貪官黃勝異地受審 折射中共反腐制度缺陷(圖)

發表:2013-04-10 23: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黃勝受審讓媒體公眾再次關注他的腐敗細節

山東省原副省長,原德州市委書記黃勝受賄案本週在江蘇省南京市異地審理。黃勝被稱為中國「貪官標本「,具備中國貪官的所有要素:貪污受賄1200多萬,明碼標價買官賣官,生活腐化養情婦幾十個,而且多年來一直被視為廉政模範。

黃勝的落馬,意味著中國反腐領域又打掉了一隻「老虎「。

根據南京檢察院的起訴書,黃勝在擔任山東德州市市長、市委書記和山東副省長期間,利用職務便利,為他人謀取不正當利益,並多次收受21個單位和個人的財務,折合人民幣1223萬餘元。

*標準貪官*

根據中國媒體報導,黃勝,被稱為中國官員腐敗的典型和標本。所有中國貪腐官員的要素,幾乎都在他身上完美的體現。

據當地媒體報導,黃勝擔任德州市委書記期間,貪到其妻承攬德州重大工程時,連路燈採購都不放過。

黃勝擔任德州市委書記期間,從開始的時候德州幹部送錢求提拔,發展到後期,官位明碼標價:縣委書記30萬,局長10萬,副鎮長,5萬。黃勝貪污受賄的金額,根據南京市檢察院起訴書的指控,黃勝收受財物折合人民幣1223萬餘元。不過,很多德州民眾認為,查出來的只是冰山一角。他在德州的外號是「黃三億「,坊間甚至傳言他有90億美元的身家。

*作風糜爛*

和中國其它腐敗官員一樣,黃勝也在生活作風上腐敗糜爛。據雅虎資訊《人物》專刊的報導,黃勝與包養情婦的其它腐敗官員不同,「他喜歡玩弄陌生的年輕女性,在德州期間,每到下面縣裡視察,一天中最後一個節目十有八九就是到賓館裡和女性開房。」在中國官場上,上級領導幹部到下級視察,無不前呼後擁,所有活動都在眾目睽睽之下。黃勝竟然「把心思放在晚上有哪位「小主伺寢」上,眾目之下到賓館淫亂,而這樣的保留節目居然在山東官場上上演了十幾年。黃勝倒臺之後,媒體爆出黃勝有46處房產和46個情婦的新聞。

南京檢察院提供的起訴書上,沒有提到「黃樓」。黃勝在德州修建了一座豪華的市委辦公樓,被德州百姓戲稱為「黃樓」。從遠處看,大樓的形狀像黃勝的「黃」字。

*當代聊齋*

這樣一個五毒俱全的貪官,在沒有被揭發出來之前,卻是一個德才兼備的好幹部,如同蒲松齡筆下的「畫皮」重演。

和薄熙來一樣,如果黃勝今天仍然在位,民眾會看到一個完全不同的黃勝。他30歲便到省政府當秘書,45歲便被提拔為德州市代市長,主政德州達13年之久。當地官員的評價是黃勝「辦事能力強,有才華,喜歡親歷親為」。當地媒體還報導過黃勝拒絕徇私舞弊,拒絕為親戚謀利的事跡,堪稱「廉政為民」的事跡報告範本。

黃勝的倒臺,也非制度反腐的結果。根據雅虎中國的報導,「黃勝落馬是源於2010年一位當地想當涉及副省長的名額人選向中紀委舉報」。

南京公訴機關星期一在南京中級人民法院的法庭上出示了相關證據,黃勝的律師出庭進行了辯護。媒體記者和黃勝的親屬旁聽了庭審。南京中級人民法院將對黃勝案擇期宣判。


德州形似「黃」字的政府辦公大樓(網路截圖)。

*反腐靠意外*

中國有網民認為,黃勝案之所以典型,是因為黃勝被繩之以法,並非意味著中國反腐體制的勝利,相反,他在山東久腐不倒,是對正義,法治和反腐機制的羞辱。

有網民評論說:中國「反腐靠權力內訌、反腐靠小偷盜竊、反腐靠情婦起義、反腐靠人肉搜索、反腐靠豆腐渣工程坍塌、反腐靠官二代招搖炫富,這種種「意外」本身就是一種制度性恥辱。」

*鮑彤:制度弊端*

前中共政治局常委政治秘書鮑彤直接指出,中國的腐敗關鍵在於制度,這是一個產生腐敗、包庇腐敗的制度。我們不僅考慮個案,而更要從制度上解決一些問題。

鮑彤說:「中國的腐敗,不是一般的腐敗。不是由於個別人的個人品質造成的問題,而是整個制度的問題。這個制度本身,就是一個產生腐敗、包庇腐敗的制度,可怕在這個地方。腐敗從下到上、從上到下,到處都是,不足為奇。」

中國媒體也尖銳地捕捉到黃勝落馬背後折射出的深層制度弊端。有媒體評論說:黃勝每多睡一個女人,都是對懸在其頭上的紀檢和法律的嘲諷。所謂黨內監督、人大監督、社會監督、輿論監督有一個真正能運行起來,他會等到今天才倒掉嗎?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