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朝暮暮(圖)

發表:2013-04-11 12: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朝」字是個多音字,除了讀zhāo,表示早晨外,也讀cháo代表宮廷,也叫「朝廷」...

朝zhāo,cháo

金文中,「朝」字是個會意字。看上去是一幅美麗的風景畫。

你看,右邊是一條清澈的河流,河裡的水緩緩地流淌,左邊是河岸,河岸上草木茂盛。你再看,上下都是草字形,而在草叢中有一個「日」字,表明一輪紅日,正從河邊的草木間冉冉升起,這是一幅多麼美麗的水鄉日出景象啊。

根據這幅圖畫,我們可以斷定,「朝」的本義就是早晨

「朝」字在小篆以後,字形發生了不少變化。原來的河流變成了「月」字。有人認為, 這是表明太陽從草木中升起,而此時月亮尚未落下, 它的本義也是指早晨。兩種說法,都有道理,好在本義一致,我們也不必去細究誰更有理了。

「朝」表示早晨,如:朝陽、朝露、朝霞、朝輝、朝日、一朝一夕、朝令夕改、朝發夕至。

「朝」是一天的開始,就表示今天,如:今朝。

早晨起來,精神煥發,顯得有「朝氣」「朝氣蓬勃」。

「朝」字是個多音字,除了讀zhāo,也讀cháo。在古代,大臣們天沒亮就要到宮廷去見皇帝,一起議論國家大事,所以就把早晨聚眾議事的地方稱為「朝」cháo,代表宮廷,也叫「朝廷」。把大臣見皇帝叫「上朝」「朝見」。

由「朝廷」這層意思,把一國君主統治的時期稱為:「朝代」。

由「朝見皇帝」這層意思,「朝」字又有面對著的意思,如:臉朝南。也表示方向,如: 門朝南。鄰國 「朝鮮」,簡稱「朝」。

北宋年間,有個叫謝石的人從四川來到京城,靠測字為生。由於他閱歷廣博,測字測得合情合理、不露一絲破綻,因此名聲大振,最後竟傳到宋徽宗的耳朵裡。

一天,宋徽宗隨手寫了個「朝」字,命一個太監扮成平民,去謝石的測字攤試探試探。

謝石打量了太監一番,稍後又談了幾句閒話,發現他嗓音尖細,面胖無須,便斷定這是個閹人扮的。閹人只能在皇宮裡當太監,能混入鬧市,一定是皇帝特許的。想到這兒,謝石拿起那個「朝」字,裝模作樣地看了兩眼,猛然說道:「這個字不是你寫的。」太監嚇了一跳,脫口而出:「你怎麼知道的?」

謝石一聽,心裏更有數了,便一字一句地分析起來:「這個‘朝’字,拆開來是十月十日四個字,如果不是這一天誕生的天人所寫,誰又能寫得出來呢?」

其實,宋朝的官民年年都要過「萬壽節」,為皇帝過生日,所以人人都知道皇帝的生日是哪一天。然而太監聽謝石說得絲絲入扣,毫無紕漏,早已佩服得五體投地,忙不迭說出了事情的真相。從此,為「天子」測字的故事便傳開了,謝石的大名更是天下聞名了。

来源:家國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