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日簽協議釣島周邊雙方捕魚(圖)

發表:2013-04-11 05: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將中國一軍 臺日簽協議釣魚島周邊雙方都可捕魚

歷經十七年談判沒有結果的「臺日漁業會談」10日獲得重大突破,臺灣和日本簽署了《臺日漁業協議》,雙方在釣魚島周邊劃設了三個「協議適用海域」,在這三個海域範圍內,雙方漁船都可以捕魚,等於將了中國一軍。這三塊海域位在北緯27度以南,到日本先島諸島以北之間。

臺灣方面宣稱,臺灣漁船比過去增加了4530平方公里的捕魚海域,而且是漁獲量豐富的漁場。這是馬英九總統提出「東海和平倡議」後,綻放的第一朵和平合作的花朵。

但日本願意讓臺灣漁船在釣魚島周邊的這三塊海域捕魚,不予干涉,是否擔心兩岸連手保釣,故意對臺灣讓步呢?參加會談的臺灣官員認為,馬英九總統先前已經公開表明兩岸不會連手保釣,因此這跟協議的簽署沒有關聯。

據瞭解,在北緯27度以南與先島諸島以北之間,「臺日漁業協議」以經緯度正式劃定「排除對方法令適用海域」及「特別合作海域」。

臺灣外交部長林永樂指出,臺日這次漁業會談主要針對雙方經濟作業海域重迭的部分,不涉及主權主張。他並指出,釣魚島列嶼周邊12海浬不適用協議,對於雙方主權的主張有「擱置」的意義。

至於三塊海域以外的地方呢?臺灣海巡署署長王進旺說,北緯27度以北和日本先島諸島以南的海域,不在這次協議範圍內,如果臺灣漁船在這些海域作業被日本公務船干擾,臺灣海巡署仍會派巡防艦護漁。

如果日本漁船進入釣魚島12海浬內捕魚,王進旺則說,釣魚臺列嶼是中華民國領土,釣魚臺12海浬內仍是中華民國領海,外國漁船在中華民國領海內捕漁,仍會依法取締。

臺灣和日本達成這項雙方都可捕魚,不加以取締的協議,中共可能感到尷尬,預料大陸海監船巡視釣魚島海域的行動不會停止。

中國對日臺簽署漁業協議表示嚴重關切


2013年4月10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主持例行記者會。

在臺日簽訂漁業協定之後,北京方面表示高度重視。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在週三的記者會上表示,北京對日本和臺灣方面商簽漁業協定表示嚴重關切,中國呼籲日方慎重妥善行事。

路透社引述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的話說,中方對日臺有關團體商談簽署漁業協議表示關注。他表示,「我們要求日方切實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在臺灣問題上作出的承諾,審慎處理涉臺問題」。

洪磊還就北京在臺灣問題上的立場表示,「中方在臺灣對外交往等問題上的立場是一貫和明確的,我們對日本和臺灣方面商簽漁業協定表示嚴重關切,我們希望日方切實地恪守在臺灣問題上所做的承諾,慎重妥善行事。」

而針對日本以臺灣不得登陸釣魚島為前提,允許臺灣漁民在釣魚島捕魚,國台辦新聞發言人範麗青週三說,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是中國的固有領土,在捍衛領土主權的基礎上,維護兩岸漁民在這一傳統漁場的漁業權益,是兩岸雙方的責任所在。

(原標題為:將中國一軍 臺日簽協議釣島周邊雙方捕魚)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