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專制體制依賴死刑的象徵性(圖)

發表:2013-04-12 05: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國際人權組織「大赦國際」昨日發布2012年全球死刑判決與執行報告,中國再度成為全球執行死刑最多的國家,總數超過全球其他國家總和。知名學者在接受荷蘭在線記者採訪時表示,大赦國際公布的數字過分保守。中國難以在短期內廢除死刑,因為中國專制體制依賴死刑的象徵性和威懾力。

中國去年死刑人數數千

大赦國際報告顯示,全球去年執行死刑數量最多的五個國家分別是中國、伊朗、伊拉克、沙烏地阿拉伯和美國。其中,中國去年死刑人數估計超過數千人,但由於中國政府歷來對死刑人數保密,因此無法掌握到準確數字。盡避如此,中國執行死刑的案例超過全世界其他國家的總和。

報告還顯示,全球有越來越多的國家廢除死刑,這一趨勢在去年仍在延續。2012年新增的死刑判決至少有58個國家共1722件,略低於去年的63個國家1923件。值得注意的一點是,部分國家在中斷一段時間後又重新執行死刑,這其中包括讚比亞、日本、印度和巴基斯坦。

美國方面,美國是美洲地區唯一繼續執行死刑的國家,去年共有43人被執行死刑,這一數字與2011年相同。美國目前共有9個州依然執行死刑,比2011年少了4個州。

大赦國際秘書長薩利·謝提表示,盡避有些國家在去年的表現令人失望,但這並不能改變廢止死刑的世界潮流。全球目前只有十分之一的國家還執行死刑,這些國家的領導人應該質問自己,為什麼還要繼續採用死刑這一殘酷的、非人道的且已被多數國家拋棄的懲罰手段,沒有證據能夠表明死刑判決在降低犯罪率方面有什麼特別的震懾力。

大赦國際東亞部主任羅珊·賴夫則指出,大赦國際公布的中國死刑案件數字是能得到確切證實的數字,但這一數字遠遠低於真正被處決的人數。中國政府近年來反覆表示處決的死刑犯數量大大降低,如果這一說法是真實的,希望中國能全面公開執行死刑的人數。

中國政府承諾少殺慎殺

荷蘭在線記者發現,近年來中國在控制死刑方面的確做出過一些努力。2007年起,中國最高法院收回下放27年之久的死刑覆核權,規定死刑除依法由最高法判決的以外,各高級人民法院和解放軍軍事法院依法判處和裁定的,都應當報請最高法核准。

2011年,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刑法修正案,取消了13個經濟性非暴力犯罪死刑罪名,相當於中國刑法全部死刑罪名的近五分之一,這是自1979年中國新刑法頒布以來首次削減死刑罪名。該法案一出,在當時引發了國內外不少媒體和學界的一致叫好。中國人民大學教授王作富曾評論道,中國有「殺人償命」的刑法傳統和觀念,人的生命價值是最高的,這一步邁得不易。

2012年下半年,最高檢察院低調成立死刑覆核檢察廳,成為21個內設機構之一。分析人士表示,最高檢過去對於死刑覆核案件的監督幾乎是空白,最高法死刑覆核有一定封閉性,往往是一家說了算,檢察機關介入監督有利於保證死刑覆核案件的質量。

盡避如此,中國死刑現實仍然不容樂觀。維權律師劉曉原曾表示,盡避近年來死刑罪名有所減少,但中國仍然是世界上死刑最多的國家,死刑人數被列為國家機密拒絕公布,濫用死刑制度現象時有發生,比如貪污受賄官員被判死刑的比例明顯過低,一些副部級以上的大貪官還能在條件很好的監獄內「安享」晚年,死刑判決更應體現「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原則。

除此之外,一些死刑判決的冤假錯案也持續成為外界關注的焦點,最新的一起是河北省被冤槍決的聶樹斌案。1995年,河北工人聶樹斌因犯強姦罪和故意傷害罪被槍決,2005年真凶王書金落網,但8年過去,河北省法院方面仍以查案難度較大為由繼續拖延。荷蘭在線曾於1月報導過的李彥案也引發不小的爭議。四川女子李彥因長期遭受家暴殺夫被判死刑,自2012年8月最高法死刑覆核起至今不公布結果,300餘名學者律師因此發起聯名活動,請求最高法刀下留人。

中國短期內很難廢除死刑

中國當局為何拒不公布死刑犯人數?中國有可能廢除死刑麼?帶著這些問題,記者還採訪了專門關注死刑問題的北京興善研究所所長、法學博士滕彪。滕彪表示,大赦國際關於中國死刑犯數量的統計過於保守,實際數字要高出很多,雖然近年來中國律師界、法學界要求公開死刑犯數量的呼聲越來越高,但死刑犯數量仍被當成國家機密拒絕對外公布。「大赦國際因為無法獲取到官方數字,所以他們採取了模糊的表述方法,據我的估計,中國死刑犯數量不僅超過世界其他國家的總和,而且可能是總和的十倍以上。」滕彪對記者說。

為什麼中國拒絕公開死刑犯數量呢?對此,滕彪分析稱,最高法院和司法部都應當掌握這一數字,不公開的原因很可能是因為數字太高,當局怕一旦公布會受到外界譴責。

滕彪指出,雖然近年來中國死刑問題有所改善,但是和世界潮流相比,該問題現狀還是讓人無法接受,這不僅表現在死刑犯數量基數依舊很高,死刑案件的判決質量也令人擔憂,「還有很多冤假錯案接連被曝光,造成冤假錯案的根源在於中國的司法體制,是這樣的司法體制在系統性地生產冤假錯案。」

有學者指出,中國現階段不能廢除死刑的根本原因在於尚未形成足夠的民間合意。對此,滕彪表示難以認同,他表示,中國民間殺人償命、重刑治國的傳統觀念雖然很頑固,但並不能成為規避廢除死刑這一世界潮流的藉口。政府無權利剝奪民眾的生命權,有研究表明,死刑對於降低犯罪率起不到有效的遏製作用,「世界上多數國家在廢除死刑時,並沒有通過什麼所謂的全民公決,民調顯示也有超過一半的民眾不接受廢除死刑,但這些國家都做到了。」

滕彪也承認目前中國在短期內很難廢除死刑,中國專制體制需要死刑的存在,因為死刑具有一定的象徵性意義,當局也很重視死刑的震懾作用。雖然不可能短期內廢除死刑,但至少要向這個方向前進。從民間層面講,要加強對死刑犯的法律援助,開展對死刑問題的研究,同時也要通過文學、藝術等多種方式加大對普通民眾的啟蒙教育。從政府層面講,要對司法體制存在的缺陷進行改革,減少死刑判決數量的同時要保證判決的質量,從立法層面逐步減少死刑罪名等等。「廢死任重道遠,卻是不可阻擋的歷史洪流,要從今天開始努力。」滕彪最後對記者說。

来源:荷蘭在線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