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國恥:中國人買奶粉遭全球圍剿(組圖)

作者:九霄 發表:2013-04-12 07: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英國《金融時報》4月8日稱,一些超市4月開始限制顧客只能購買兩罐嬰兒配方奶粉。此前數月,德國、紐西蘭、澳大利亞等國已推行嬰兒奶粉限購。外電普遍認為,原因在於中國對外國產奶粉的需求量「大得可怕」。相關:【從奶粉恐慌看中國的經濟成本】

英國廣播公司8日稱,英國規模最大的幾家連鎖超市,莫裡森、森寶利、阿斯達以及樂購已從近期開始宣布限購兩罐嬰兒奶粉。《環球時報》記者走訪上述幾家超市時看到,奶粉貨架上已貼上購買須知。記者向一家超市的值班經理詢問原因時,對方表示這是總部的安排,沒有特別指出要注意哪一類顧客有過多購買奶粉行為。但英國媒體普遍認為,這和中國近期出現的奶粉搶購潮有直接關係。英國零售商協會的發言人理查德·多德對《金融時報》稱,相信這樣的新規定是應生產商要求推出的。生產商認為,某些有組織的顧客群體可能會大舉買入奶粉之後再出口,對企業利益造成傷害。

在澳大利亞,大約兩個月前,各大商場、藥品保健品店聯合採取保護自家嬰兒行動,每人每次限購4罐嬰兒奶粉。店內監控系統將收集到的數據輸入收銀系統,24小時內超量或反覆購買者,電腦拒絕通過。當地郵局原本也曾表示要限制奶粉郵寄量,但由於市場從源頭上卡住購買量,郵局認為沒必要再設卡,但提高了郵寄費。現在,寄奶粉的價格基本上與奶粉價格相當,如果加上保險費,比奶粉價格還要高一些。

德國奶粉限購是從1月底開始的,德國最大的日用品連鎖店DM以及ROSSMANN等大連鎖店在奶粉櫃臺貼警示稱,「每位顧客最多只能買3包奶粉」。近來,DM超市的限購規定又「升級」,不但限購3包,還要求出示孩子的身份證明或帶著孩子才能買。德國海關也一般只允許華人一次往中國寄5包奶粉。因此很多國內的人通過外國人代購,或通過德國食品商代買。

紐西蘭多家主要超市早在2012年初開始,就在嬰兒奶粉專區貼出「每人每次限購兩罐奶粉」,還特別用中文大號字體註明。這一限購令在2012年9月「升級」,紐西蘭官方聲明稱,一切將奶製品帶離紐西蘭本土的行為都被視為輸出,包括網購及親友贈送等渠道,而只有註冊備案的出口商才有資格輸出包括嬰兒配方奶粉在內的奶製品,因此,個人代購的奶粉無法從紐西蘭海關清關,將被限令退回寄貨人。目前的做法是,由紐西蘭當地具有RMP(風險管理認證)資質的華人食品公司和物流公司在當地代售奶粉,收集到一定數量訂單後,統一向一家名為GILMOURS的超市下單,再由具有資質的物流企業轉運回國。這種模式下,網購回國的紐西蘭奶粉在紐西蘭當地的採購成本較之前從當地超市直接採購上漲約15%至20%。但好處是,紐西蘭政府徵收到了出口關稅,GILMOURS超市賺取了銷售利潤,華人食品公司和物流公司賺取了奶粉差價和物流利潤。

我們以後還能去哪裡買奶粉呢?且聽聽網友們是怎麼說的。

@北美找丟網:我去∼∼中國人買奶粉被全球圍剿。受中國人在海外大量購買嬰兒配方奶粉的影響,英國和澳大利亞的各大超市也開始對嬰兒奶粉實施限購。達能公司宣稱,在英國超市設置限購標準是為了「避免有人大量搶購嬰兒奶粉用於非法營利目的」。 貌似在美國超市買多罐奶粉目前還沒事。

@韓志國:越來越多的國家對中國消費者奶粉限購,因為中國對健康奶粉的需求「大得驚人」。奶粉限購令限的是消費者,抽的卻是中國政府耳光。吃是人生第一需要,嬰兒奶粉更是重中之重。世界第二經濟體連健康奶粉都無法保證,還奢談什麼中國夢!先別做夢了,解決好吃的安全吧!

@財經網:【微評:希望奶粉限購能喚起大陸乳企的責任心】今日,蒙牛總裁孫伊萍在博鰲表示,香港對大陸奶粉限購對乳企首先是責任—是用心做好品質,重獲消費者信心。只有擔起責任,才能把握機遇。對此,我們表示理解與歡迎。我們希望大陸所有乳企都能知恥而後勇。

@新民晚報評論:【奶粉限購令是機遇更是警鐘】如果抱著「香港限購後很多人只能被逼著買內地產奶粉」的心態去看限購令,那只能說,內地乳製品行業仍然沒能從消費者不斷地用腳投票中吸取足夠教訓,內地奶粉讓人重拾信心仍然遙遙無期,這一切,恰恰是人們最不希望看到的。

@珠珠妹的麻麻:中國媽媽海淘奶粉感覺太沒尊嚴了,國外到處限購,國內也設各種規定提高稅收,限制入關,我們卻不得不死皮賴臉的搶,想方設法的囤,孩子連口放心奶都吃不上,祖國的未來在哪裡,對不起,我真的看不到。

@隨心而動劉顧問:海外紛紛推出針對中國人的各種各樣的奶粉限購令,這簡直是當代最大國恥!強烈建議國家立即實行零關稅進口嬰兒奶粉。如果說此舉可能影響蒙牛伊力等奶企,那這是它們乃至整個奶業應該付出的代價,因為生產合格奶粉沒有任何技術障礙,只是相關行業和部門的道德和法律問題,轉起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九個頭條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