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N警告:中國房產泡沫進行時

作者:陳思進 發表:2013-04-14 09: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加拿大皇家銀行風險管理部資深顧問陳思進撰文指出:「清華大學副教授Patrick Chovanec稱沒有人曾經經歷過如此恐慌,人人都抱著信心,認為轉折點會來,但我認為他們過於樂觀了。」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近日撰文稱,中國投資者購買公寓的速度超過了開發商建造房屋的速度,他們手中持有幾套公寓,希冀能從飆漲的價格中獲利,但是房價開始回落,開發商陷入空樓困境中,而房主則眼見財富開始流逝。  

但房價走低會否令中國和曾經的美國一樣陷入經濟大蕭條?專家稱,房產市場會給中國經濟帶來損害,但不會發生類似美國式的危機。

歐亞集團(Eurasia Group)分析師Nicholas Consonery表示,中國人此前從未經歷過房產價格持續下滑。同樣,為了回應全球金融危機,中國政府放鬆借貸限制,使經濟維持在近10%的增長水平。這令房價在截止2010年底的三年內飆漲近50%。

詳細的數據很難從中國官方處獲得,但不同的預估數據顯示中國有近1000萬至6500萬套投資用的空房。

但開放商繼續借貸造樓,認為政府還會為了維持經濟增長而故技重施,房產泡沫已經蔓延至二、三線城市。

當官方並未動搖立場時,開發商最終不得不妥協。去年夏天他們開始清理庫存並大幅減價,促使上海部分樓盤購買者抗議。

Peter G. Peterson Institute分析師Nicholas Lardy表示,今年一季度銷售情況較去年同期驟降20%。事實上近些日子壓根沒有新屋開工數量的增長。

房價同樣開始下降,儘管預估範圍很廣。官方統計數據顯示主要城市房價僅下降幾個百分點,但專家聽說開發商減價幅度高達40%。

賓夕法尼亞大學房產教授Susan Wachter表示,這是典型的房地產泡沫,他稱這和美國上世紀90年代初的情況很相似,主要原因在於建造過量,需要一段時間消化。

銀行同樣因抵押品是房地產而處於困境之中,當地政府因依賴出售土地還債而損失慘重。

然而中國經濟對房產市場降溫的感受更為沉痛。去年中國經濟增長10%,這與房產市場發展直接相關,因此若房產投資降溫,中國很難保持這一水平的經濟增速。

Lardy說:"市場已經出現修正,如果沒有發生可以抵消的事件,中國經濟增長將出現實質性的放緩。"

若房產投資停滯,中國經濟其他板塊也會感受到經濟拮据。中國經濟增速放緩同樣會給全球帶來影響。

然而,中國房產市場的未來尚具不確定性。清華大學副教授Patrick Chovanec說:"沒有人曾經經歷過如此恐慌,人人都抱著信心,認為轉折點會來,但我認為他們過於樂觀了。"

来源:BWCHINESE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