盤點紐西蘭總理中國之行大小事(圖)

作者:李捫心 發表:2013-04-15 06: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記者李捫心紐西蘭報導】從4月6日博鰲論壇開始,再由廣州至北京,紐西蘭總理凱伊(John Key)和他的代表團橫貫中國,隨著19響禮炮的國賓待遇,雙方(亦或單方?)熱度不斷躥升,多項協議則趁熱打鐵敲定。

隨行記者們卻不領情借凱伊光得到的禮遇,除了不時拿出「GCSB首腦任命門、GCSB竊聽門」,窮追猛打凱伊到「天涯海角」之外,還不時地盤點凱伊中國之行的花邊和正文,就連對國賓禮的報導都不忘提一筆紅地毯下可能蓋著六四學生的血。


紐西蘭總理凱伊(John Key)

在朝鮮問題上「出爾反爾」

上星期天,剛剛到達海南參加博鰲論壇的凱伊總理,針對當時劍拔弩張的朝鮮半島緊張情勢表示,如果朝鮮敢於動武,紐西蘭可能會和以往一樣,與美國和澳大利亞一道,參與到捍衛韓國的行動中來。此話一出口,紐西蘭國內早已是噓聲四起。但只幾個小時時間,凱伊在與習近平討論了包括朝鮮半島局勢在內的諸多問題後,馬上改變口風,辯解說:「我的意思是說,只有在極端情況下,紐西蘭才會考慮自己的立場。」

凱伊還不斷強調北京在「和平解決」朝鮮的戰爭威脅上的「主導作用」,以此來給自己的辯解做旁證。外界猜測習近平在朝鮮戰爭威脅上給凱伊吃了定心丸,所以凱伊明白他所說的「極端情況」(朝鮮真正開戰)不會發生,怎麼講都無大礙。在凱伊本週五與李克強會見後的報導中,也間接證實了凱伊從中共新領導人那裡討到了口風,對朝鮮的戰爭威脅開始「淡定」了。

需要中國的錢 但不賣地

凱伊在與習近平的會談中直白地表達了歡迎中國來紐投資,但不忘強調紐西蘭「不賣地」的原則。因為「購買土地在紐西蘭是個敏感的問題。這不只是針對中國人——很多紐西蘭人都認為外國人不能購買紐西蘭土地。」

凱伊之所以這樣說,是因為前兩年,上海鵬欣集團投標收購在北島佔地8000多公頃的克拉法農場Crafar Farm時,在紐西蘭國內引起了相當大的爭議,強大的反對聲浪使收購過程一波三折,同時使這個商業收購上升到高層面的政治問題。

凱伊在會談後表示,他明確告訴習近平:「與其購買土地,不如我們把投資著重放在發展加工工業、和那些能夠增加產品價值和創造就業機會(的領域)。」

既開大國門 又要拒絕毒品

週一,移民局和中國南方航空公司在廣州續簽了「快速通道」協議,即針對三年期多次往返商業旅遊簽證,如果持有南方航空明珠俱樂部的金卡或銀卡,即可免除財務證明、工作證明等材料,一般只要5個工作日即可拿到簽證。中國學生來紐的簽證,除了與上述簽證相似的簡捷要求外,學生的親屬也將更容易到紐西蘭訪問和陪讀。去年移民局和南航首先簽定了這項協議,不久前,紐西蘭航空公司也獲得了同樣的「快速通道」協議。

凱伊強調這項安排將減少商業花費。但移民局情報風險部總管Shaun Driscoll卻說,這項協議「主要的風險之一就是紐西蘭有可能因此引進犯罪」,「為嚴重犯罪打開大門」。Driscoll指出:「最近的300北京學生簽證造假事件已經說明來自中國方面的巨大風險,但我們似乎並沒有吸取教訓。」他尤其擔心協議限定在一個特定的航空公司會使它成為犯罪目標,他對電視一臺證實:「我所經手的每一件國際犯罪案件,都來自那個俱樂部成員(南方航空明珠俱樂部)。」

優先黨黨魁溫斯頓•彼得斯擔心這個協議會消弱海關監控、讓來自中國的犯罪活動更容易擴展到紐西蘭。工黨領袖David Shearer也表示,儘管紐西蘭的旅遊人數下降,我們對如此大開國門還是應該謹慎。

有趣的是,在簽訂敞開大門協議的同時,兩國還簽署了另一項協議,即兩國合作、分享信息,阻止毒品和能夠用來生產冰毒的藥品(如康泰克等)進入紐西蘭。最近十年,紐西蘭一直被從中國來的毒品困擾,海關每年都查獲數以噸記的來自中國的毒品,中國販毒集團很多時候利用學生或持訪問簽證者把毒品帶入紐西蘭。

三倍變五倍, 第二變第一

紐西蘭與中國的雙邊自由貿易協議自五年前簽署以來,雙邊貿易額已經翻了三番,其中中國來紐旅遊人數去年將近20萬人次,凱伊希望在今後的五年中能翻五番,達到一百萬。雖然這個數字只是習近平的每年4億中國人出國旅遊的400分之一,但電視三臺引述業界人士的話表示「不可能」,對於我們這個只有四百萬人口的國家來講,目前還沒有條件每年接待一百萬中國遊客。

中國目前是紐西蘭第二大貿易夥伴,但按目前每年17%的漲速,中國將很快取代澳大利亞,成為紐西蘭最大貿易夥伴。

此次簽訂的多項協議,主要集中在科學、教育、旅遊、基建投資等方面。其中的科學交流計畫主要針對非傳染性疾病和食品安全等領域。凱伊在人民大會堂舉行的中新貿易夥伴論壇上的講話,似乎激發了中國方面對紐西蘭的投資興趣,據隨行的基督城市長Bob Parker透露,總部位於北京的中國建築公司Huadu對於參與基督城的重建發展計畫表示了濃厚興趣。同時,紐西蘭第二大動漫公司Huhu動漫公司,也在廣州與多家中國企業達成合作意向,簽下了4項合作協議。Huhu公司的原創作品包括《蔬菜總動員》和《蟲蟲家族》等,合作作品包括《花木蘭》、《獅子王》和《指環王》等。

貨幣直兌  多學漢語

凱伊中國行的一個主要目標是達成紐幣與人民幣直接兌換,他認為這會大大消減貿易花費,因為目前的雙邊貿易必須通過美元或歐元結算。凱伊在與習近平和李克強會談時都提出了這個問題,儘管截至目前雙方還在商討之中,但他對此協議的最終達成信心滿滿。此前澳大利與中國已經在貨幣直兌方面開了先河。

凱伊還鼓勵紐西蘭更多的學生學習漢語,並認為擁有25萬華人的紐西蘭不會缺乏中文老師。教育部的數據顯示,紐西蘭學習中文的學生數量,在2004到2009六年間增加了近一倍。在漢語學習上,澳大利亞也已經先行一步,自2014年開始,漢語將成為澳大利亞中小學的正式課程之一。
由中共官方出資的孔子學院目前在紐西蘭很多中小學已經開始了漢語課程。據彭博社報導,自2004年以來,北京在孔子學院上的投入已超過5億美元。由於和政府的特殊關係使孔子學院在世界多國受到爭議。加拿大情報局局長法登(Richard Fadden)說,孔子學院在中國大使館及領事館的控制之下,並指孔子學院與中共其它試圖影響加拿大中國政策的努力有關。今年2月,加拿大知名學府麥克馬斯特大學(McMaster)在其網站貼出公告,表示其校內的孔子學院將於今年夏季關閉。

不懼禽流感 去上海

凱伊在中國的也前往上海訪問,但最近兩週以來,H7N9高致命禽流感最初由上海當局爆出來,並且以每天幾例的速度「穩步上升」,越來越多的證據顯示這種禽流感可能已經在中國大面積爆發,但目前還沒有可以用來因應的疫苗和藥物。但凱伊決定不改行程,說他自己對此「不擔心」,因為他相信中共這次對待禽流感爆發的態度開放(與上次薩斯的刻意隱瞞不同),並且與世衛組織合作密切。「密切合作」?那當然了,很多人都知道現在世衛的總幹事陳馮富珍是如何被北京用金磚鋪路送上那個寶座的,她要不與北京「密切合作」那不就奇怪了嗎?她在往那個寶座上走之前,身上就已經背了因為對豬流感和薩斯隱瞞而導致的800多條人命了。

凱伊一行本週末將結束中國之行回國,等待他的可能不會是「可以為之而死die for」的中共式元首級禮遇,相反的,可能是對GCSB首腦任命門、GCSB竊聽門、EQC的受害者賠償信息泄露門……等等等等的窮追猛打,這無疑會讓他從夢幻世界一下掉到現實世界。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