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副廳級以上除外」讓人不免聯想

作者:閔良臣 發表:2013-04-16 02: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南京2013年取消公費醫療制度的報導一出,一石激起千層浪,儘管南京是江蘇13個地級市中最後一個宣布此項改革的城市。出於利益考慮,先前享受公費醫療的人們肯定會有一些「想法」。可這是大勢所趨,誰也無法抗拒。

正當一些人還在為取消這種制度而有意見時,後續報導又出來了,其中最吸引眼球的就是副廳級以上官員可以除外,可以繼續享受公費醫療,也就是說事實上這次南京取消公費醫療,主要是對普通公務員包括處級在內的「小官」,一到廳級,就跳出了凡人的「三界」「五行」之外,不在「取消」之列了。

不知別人如何,本人看到這後續報導後,首先想到的不僅是中國人至今「官本位」意識如此濃厚,而且想到難怪一些「小官」總是希望「跑」成「大官」。現實如此,你叫他如何不「跑」?

當然,更容易聯想到的還是有關民生。這些年,報紙網路上不斷報導普通百姓看病貴看病難,很顯然,這已經成為一個社會問題,應盡快解決,然而,直到現在也無根本好轉跡象。其中原因似乎很複雜,誰也說不清。可現在看來,至少可以說清一點,這就是夠級別、有資格管這事的,卻從來感覺不到這個「問題」的存在。當然,說因為沒有某種體會,就一定不能解決某個問題,也不大能說得通,但在解決看病貴看病難這個事情上,又另當別論。

印象中兩年多前,廣州市衛生局一位姓曾的副局長在談到看病難和看病貴時就大發感慨:「我走遍世界,看病最不難是中國,看病最不貴是中國。」只是他萬沒想到,此言一出,即刻遭到眾網友「萬炮齊轟」。

現在想想也是。此人身為廣州市衛生局副局長,估計也是個「副廳級」,他享受的不僅是公費醫療,而且去當地任何一家醫院,都會當作特殊客人對待。如此這般,你叫他如何體會普通百姓的看病貴看病難呢?其實這次報導也能證明這一點。報導中說,在南京,官至「副廳級」以上,由於其幹部管理許可權在省級,目前仍在執行公費醫療制度,其治療地點一般在各個規模較大醫院的高級病房,具體而言,副廳級以上(含退休)的級別,一般會有一張身份識別卡,憑此卡可到醫院直接進行治療,免去排隊等程序和手續,治療空間、醫療設備和醫護人員相對獨立,時間上也無太多限制。也就是說,至少在南京,官員一到廳級,就根本想像不出人民群眾看病貴看病難了。

這就讓人很想不通:難道高幹患感冒,與常人患感冒也會有什麼不同?高幹患了胃潰瘍或闌尾炎與常人所患有本質區別?當然,現在大家都知道了,所謂有什麼不同,那就是高幹去了醫院,要特權享受。

現在有些官員,很熱衷「走長征路」,游延安,名曰「繼承革命傳統」。可當普通百姓要求他們像人民一樣取消公費醫療享受,卻往往不幹了。既然是這樣,你說你去走長征路游延安除了看風景還有什麼意義呢?此外,有些官員可能有所不知,翻翻文革時的「小紅寶書」《毛主席語錄》,在「為人民服務」這一「條目」中專門選有這麼一條:「我們一切工作幹部,不論職務高低,都是人民的勤務員,我們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人民服務,我們有些什麼不好的東西捨不得丟掉呢?」

如果你是共產黨員,如果你承認你是為人民服務的,連一個公費醫療都捨不得嗎?如此這般,又還談什麼與人民「同甘苦、共患難」?還談什麼為人民服務?官到一定級別,當然應該跟常人不一樣,可這不一樣,應該體現在覺悟更高,為人民服務的理念更堅實,而不是體現在要享受這享受那,甚至連看病就醫也要因官員級別不同而享受特殊待遇。

如此這般,要麼說不通,要麼就是自欺欺人。

来源: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