鮑彤:中國特色就是不能公布財產(組圖)

發表:2013-04-16 21: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南華早報》發表文章,指近期中紀委的會議上沒有官員支持「財產申報」制度。就在昨日,法國內閣官員集體晒了財產。評論人士表示,官員不公示財產,反腐承諾皆是空。

4月15日,香港《南華早報》發表文章「中紀委避談官員財產申報」,指近期外界期望的中共新領導層通過強制官員公示財產這一制度的希望,有可能落空。上月舉行的兩會並未推出官員財產申報的法律;二月底中國一個兩百多紀委官員參加的中紀委會議上,也沒有官員支持這一舉措。

一位消息人士向《南華早報》表示,一位中紀委官員與廣東省辟員進行了多個約談後,指他約談的每個官員都擁有驚人財產,這位中紀委官員隨後發出黨內警告,稱披露官員財產會引發民憤,可能引發社會動盪。消息人士稱中紀委副書記趙洪祝聽取了這位官員的意見,但未予置評。

這次內幕消息在當時並未見諸報端。中國官媒新華社在這次會議後發布了中紀委書記王歧山的講話,表示中央正在加快起草國家《反腐敗法》;王歧山本人曾在1月份表示,反腐當前以治標為本,為治本贏得時間。習近平也曾在1月份作出表態要「蒼蠅老虎一起打」。

該報還披露更多內幕,指不少於三個內陸媒體人向該報記者證實,現任中宣部長劉奇葆向媒體下達封口令,指官員披露財產一事與媒體無關,媒體不應再多問。中央黨校退休教授杜光對此表示失望,認為中央沒有採取有效措施,任何反腐承諾都屬空話,且民眾會對中共失去信心。上月底四位公民在北京西單舉牌要求中共七常委公示財產時遭警方拘留。

就在該文章發表之際,法國政府網站上公示了38位部長級官員的財產。這也是法國政府歷史上首次公示官員個人財產。據法國IFOP民調最新調查結果顯示,有63%的受訪者支持官員公示財產。


王歧山是否在迴避官員財產申報?

「趙紫陽提出的‘領導幹部公示財產’遭到反對」

中共前總書記趙紫陽的政治秘書鮑彤在接受德國之聲採訪時回顧,早在1989年5月,趙紫陽在中共常委和政治局會議上提出「領導幹部要公示財產」,鮑彤當時主管此項工作,卻遭到時任北京市市長的李錫銘以「官員除了工資還有什麼」為由的明確反對,隨著趙紫陽因「六四事件」被免職,中共本有希望啟動的財產公示無疾而終。「趙紫陽提出來‘是不是我們定個規矩,領導幹部公部財產?這是世界各國通行的辦法,如果不實行這條,社會上會有很多疑慮、猜測我們沒法說清楚’。當時的政治局委員、常委沒有一個人說紫陽的意見是對的,沒有一個人站出來支持。」

鮑彤認為在趙紫陽當政的時代,雖然已經出現官員子女藉助父輩權力經商或謀一定利益的跡象,但根本未像現時官員出現的整體性貪腐這麼嚴重,而這種整體性的腐敗也是財產不能公示的最大障礙:「當時在高級幹部中,沒有很大的腐敗。後來不一樣了,他們以經濟體制為名,把國營企業都瓜分了,成為官僚所有、官僚的子女所有、或是官僚的親屬所有,都是億萬富翁了。哪有現在一送就是一片住宅、送子女、親戚央企高管、一批土地就是多少個億。現在誰敢公布,有些紀委的同志,他心裏也許想公布,但不敢得罪官員。」


未見七常委公示財產跡象

中國特色就是不能公布財產」

鮑彤也認為,包括俄羅斯、法國等國家的官員先後公示財產,而中紀委官員的沉默和迴避,都顯示出這個體制目前尚不能真正做到公示財產:「公布是根本解決問題的辦法,不公布是掩蓋問題的方法。公布得罪的是腐敗分子,不公布得罪的是中國老百姓。中國特色就是不能公布、中國特色就是公布不了、中國特色就是掩蓋起來。」

(原題目為:鮑彤:不敢公布財產 無一是男兒)(有刪節)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