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用豆漿必知的注意事項,你知道多少?(圖)

發表:2013-04-17 14: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豆漿在歐美享有「植物奶」的美譽,中醫理論上則有「秋冬一碗熱豆漿,驅寒暖胃保健康」的說法,因此常飲豆漿,對身體大有裨益,其中不僅富含人體必需的植物蛋白和磷脂,還含有維生素B1、維生素B2、煙酸(也稱作維生素B3)及鐵、鈣等營養素。

不過,在人手一杯豆漿開懷暢飲的同時,你也許忽略了豆漿中含有的一些特殊物質。因此營養專家建議:豆漿雖好,但不是人人都適宜,在飲用時看看以下這些注意事項,讓豆漿變得更為營養和可口。


(網路圖片)

煮:泡豆4小時100℃高溫下煮沸

很多人喜歡買生豆漿回家自己加熱,國際註冊營養師、國家二級營養師許鈺麒指出,加熱時看到泡沫上湧就誤以為已經煮沸,其實這是豆漿的有機物質加熱到80到90℃時受熱膨脹形成氣泡造成的上冒現象,並非沸騰,其實此時豆漿是沒有熟的,生豆漿對人體是有害的,飲用後容易發生噁心腹瀉等中毒症狀。

只有經過燒熟煮透,這些有害物質才會全部破壞,使豆漿對人體沒有害處。預防豆漿中毒的辦法就是將豆漿在100℃的高溫下煮沸,再加熱3到5分鐘就可以安心飲用。需要注意的是:在燒煮豆漿的時候,常會出現「假沸」現象,必須用匙充分攪拌,直至真正煮沸。

當然,有些人為了保險起見,將豆漿反覆煮好幾遍這也是不行的,這樣雖然去除了豆漿中的有害物質,同時也造成營養物質流失。因此,煮豆漿要恰到好處,控制好加熱時間,千萬不要反覆煮。

對於目前大多數家庭習慣使用的豆漿機,許鈺麒認為可以不必擔心生熟的問題,但需要特別注意的是,在製作豆漿前一定要泡豆,因為大豆質地非常細密,如果不泡豆直接打,豆組織無法完全漲開,在一定程度上會影響營養的釋放,口感也會有一定影響,但泡豆的時間不宜過長,最好在4小時左右。

最多存放四到六小時

因為豆漿是一種蛋白質飲品,本身就容易變質,所以孫海蒿建議,豆漿最好新鮮飲用,特別是在家、有條件用豆漿機打豆漿時,最好是現打現喝,如果實在喝不完,可以裝起來放冰箱裡。

不少上班族和學生習慣將豆漿放入保溫瓶或是杯子裡儲藏,等上幾個小時後再飲用,這種方式是不提倡的,因為在溫度適宜的條件下,以豆漿作為養料,瓶內細菌會大量繁殖,因此無論哪種容器保存,都不建議放太久。其次,不要把豆漿跟水垢混在一起,因為豆漿裡的皂毒素會溶解暖瓶裡的水垢,喝了會危害人體健康。

三類人群不宜飲用

痛風病人痛風是由嘌呤代謝障礙所導致的疾病,黃豆中富含嘌呤,而且嘌呤是親水物質,因此,黃豆磨成漿後,嘌呤含量比其它豆製品多出幾倍。所以痛風病人最好少喝豆漿,但不是說絕對忌口豆漿,而是在量上需要控制,要防治痛風,控制大魚大肉等葷腥類遠比控制豆製品要重要得多。

腸胃功能不好的人群從中醫角度上來說,豆漿性質偏寒,消化不良、嗝氣和腸胃功能不好的人,最好少喝豆漿。另外,豆漿在酶的作用下能產氣,所以腹脹、腹瀉的人最好別喝豆漿。另外,急性胃炎和慢性淺表性胃炎者不宜食用豆製品,以免刺激胃酸分泌過多加重病情,或者引起胃腸脹氣。

手術或病後處於恢復期的病人手術或生病後的人群身體抵抗力普遍較弱,腸胃功能不是很好,因此,在恢復期間最好不要飲用寒性的豆漿,這樣容易產生噁心、腹瀉等症狀。孫海蒿建議,病人恢復期間最好飲用酸奶,可以促進消化,保護腸胃功能。

腎結石患者豆類中的草酸鹽可與腎中的鈣結合,易形成結石,會加重腎結石的症狀,所以腎結石患者也不宜食用。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