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人:控食別丟了營養

發表:2013-04-17 18: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得了糖尿病,甜的要少吃,澱粉要少吃,水果最好也別吃多了。」很多糖尿病人對自己的飲食控制特別嚴格,這也不敢吃,那也要忌口。然而,糖尿病治療專家卻認為這些做法容易矯枉過正。他們強調,糖尿病人在飲食控制的同時,也要注意營養問題。

個別藥物會影響營養吸收

長期服二甲雙胍的病人,會因為該藥影響維生素B12的吸收,而糖尿病人自身排尿增加,水溶性維生素隨尿排泄也隨之增加,常常會造成維生素B1、B12缺乏而導致手麻、腳麻或有蟻爬樣、戴手套襪子等異樣感覺,還有的病人出現莫名其妙的疼痛。因此,需要補充富含維生素B12的食物,如各種肉類。

另一種常用的糖尿病藥拜糖蘋是通過延緩碳水化合物的吸收從而降低餐後血糖。但如果飲食單調,僅有碳水化合物而無蛋白質的話,那麼病人可能會出現乏力、頭暈等能量不足的表現。

還有專家觀察到,部分長期服用文迪亞(即馬來酸羅格列酮)的絕經期後女病人,有可能增加骨質疏鬆的風險。因此,同時補充鈣和維生素D非常必要。

三大營養素不能少

碳水化合物、蛋白質、脂肪是人體三大營養物質,不能少。碳水化合物包括米、面、雜糧及紅薯、土豆。山藥、南瓜等含碳水化合物較多的食品可作為能量的主要來源。糖尿病人應按照營養師的指導,每天飲食不低於1200千卡的熱量,糧食不得低於150克。

蛋白質(魚蝦肉蛋奶豆製品)應佔總熱量的20%。如果總熱量高了,血糖會升高,併發症隨之出現:低了,會出現低血糖,低血糖可出現乏力、心肌供血不全、腦供血不全,甚至心梗、腦梗、暈厥、低血糖昏迷等。

要注意補充多種維生素

糖尿病人多尿,常可使水溶性維生素隨尿排出,因此要注意多吃富含水溶性維生素的食物。而水溶性維生素主要包括維生素B1、B2、B6、B12葉酸和煙酸等。

維生素B1:主要分布在動物性食品中,植物性食品幾乎沒有。富含維生素B1的食物有穀類、豆類、酵母、乾果類,動物心、肝、腎、腦,瘦豬肉等,蛋類中也很豐富,粗雜糧中含量也不少。

維生素B2:多存在於黃色的蔬菜和瘦肉中。

葉酸的含量以綠葉蔬菜居多,因此吃飯時一定不要忘記多吃些綠葉蔬菜。

維生素B6在食物中分布較廣,含量較多的食物有:蛋黃、魚類、奶類、穀類、白菜及豆類。

維生素P又名煙酸,廣泛存在於動植物食品中,其中酵母、花生、穀類、豆類及肉類含量較豐富。

糖尿病人控制飲食的同時,一定要保持豐富的營養,飲食要多樣化,每天進食的蔬菜宜在5種以上。在血糖控制好的情況下,每天可在兩餐之間加1∼2種水果。

来源:大眾健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