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醫護警告:禽流感可人傳人

發表:2013-04-19 03: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陸週四新增5例H7N9禽流感個案,另外多一名確診病人死亡。全國累計個案增至88宗,當中17人死亡。上海證實有兩宗家庭集體感染病例,引起當地民眾恐慌,有醫護人員發簡訊指疫情很嚴重,病毒已可人傳人。

週四新增5宗H7N9禽流感病例,分別來自江蘇省南京、河南省鄭州、上海及浙江省兩名患者,年齡介乎26歲至69歲。其中鄭州的38歲男患者,是從事禽類銷售宰殺,病情較重。而蘇州較早前確診的一名60歲男患者,週三晚搶救無效死亡。

病毒是否已人傳人,以及病毒是否變異,已成為上海民眾最關心的話題。近日,微博上廣傳上海一位醫務人員的簡訊,簡訊透露當地疫情很嚴重,病毒變異了,不發燒亦可能傳染,並任職的醫院,全體醫護人員被禁止離出上海,要24小時待命。該簡訊被人放上微博後即廣泛流傳,不久,微博就被刪除。記者週四成功找到將訊息發上微博的網民蔡先生,他向記者證實該消息來自他一名上海醫護朋友。

他說: 「他話病毒會透過空氣和飛沬受感染,不是傳染,而是被感染,所以一定要帶口罩,很緊張的,說法如同北京專家所言,病患者可以無發燒,病情就如北京那名4歲男童一樣,受感染但無發病,專家至今都不敢排除會人傳人。」

民間對H7N9禽流感可能已經人傳人甚為恐慌。家住閔行區的上海市民劉先生週四向記者指,區內的飯店生意慘淡,民眾都很恐慌。

他說: 「一個附近飯店,平時去很熱鬧,近日店內都祇得幾個人,市民都感到恐慌的,我們所在的閔行區已有2萬多隻鴿子被燒燬,相信情況很嚴重,政府都很緊張。當局雖然在說不傳人的,老百姓私底下都說,肯定傳人的,否則為何會那樣緊張。」

記者多次致電上海市疾控中心,和上海市衛生局,他們的電話都無人接聽。

中國疾控中心衛生應急辦值班人員,回應本臺記者查問有關病毒能人傳人的說法時,指上海目前已發現兩宗家庭聚集性病例,感染病毒者涉及一對父子和一對夫妻,專家至今仍未能排除病毒會人傳人,一切仍有待進一步核實。

他說: 「人傳人的說法,並不是一兩個病例就下定論,還要收集很多相關的數據才能下定論,即使有少量家庭聚集性病例,亦不等如病毒就能人傳人,至少至今仍未有正式的結果公布出來。」

該中心主任馮子健週四接受新京報訪問時指,至今還未能清晰判斷是有限的人傳人導致,還是共同或分別的暴露所致,當局一直在關注和研究,但即便有少量家庭聚集性病例出現,也不意味著病毒已經具備了有效人傳人的能力。

河南鄭州市民何女士指,市民都擔心疫情蔓延,已不敢進食活禽,會加強注意個人衛生,促請政府及時公布最新疫情,令民眾做好防範。

她說: 「已經不食活禽了,大家都減少進食肉類,會加強洗手清潔和消毒,有些人去買口罩,但人不算太多,叫大家小心一些。」

此外,陝西省榆林市公安局通布,橫山縣、榆陽區、府谷縣的3名女子,因利用微博、貼吧、QQ群散佈H7N9禽流感疫情謠言,分別被警方依法行政拘留。通布指首名網民發帖,指週二當地市醫院專家確診,章雄英已經成為當地首宗H7N9病例。而其後,另外兩名網民也轉發該段訊息。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