趁著我們還活著

發表:2013-04-19 13: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天,佛陀問一個弟子:「人的生命有多長時間呢?」

弟子雙手合十,恭聲答道:「佛陀!人的生命也就幾天吧,不會很長。」

佛搖搖頭:「你還沒有悟到生命的真諦。」

佛陀轉過頭,問另一個弟子:「那麼,你認為人的生命究竟有多長呢?」

「佛陀!弟子以為,人的生命長度也就一頓飯的工夫。」一個弟子充滿自信地回答。

佛陀搖了搖頭:「你也沒有悟出生命的真相。」

佛陀又以同樣的問題問另一個弟子。

那個弟子虔誠地答道:「佛陀,人命只在呼吸間。」

佛陀露出了讚許的微笑:「好得很,你已經悟到生命的真諦了。」

古今中外,多少對生命的描述,都不及佛經這般精彩。生命不是用年、月、日來衡量的,生命只在一呼一吸間,這個簡單的動作承載著生命的重量,每吸氣一次,你度過的生命就增加一點,每呼氣一次,你餘下的生命就減少一點,當你無法繼續呼吸的時候,生命就結束了。

生命就像呼吸一樣真切,一呼一吸,很簡單,很自然。人的生命最初是由呼吸喚醒的,當呼吸停止,生命也隨之結束。呼吸就像一陣風,輕輕地來,輕輕地走,不留下一絲痕跡,卻熔盡你我的一生。從清晨到夜晚,從寒冬到春天,每個人只活在他站立的地方,活在他呼吸的瞬間。生命是經不起等待的,活著就要勇往直前。其實,每個人在一生中都有很多美好的夢想,但真正能實現的卻寥寥無幾,很多時候我們不是沒有時間,也不是沒有能力,而是缺乏行動。比如,你打算去西藏旅行、打算再多學一門外語、打算寫一本自傳……很多美好的計畫被一再拖延,不是因為很難做到,而是因為藉口太多:家人反對、工作忙碌、身體欠佳……

有一個人想學繪畫,可是又猶豫不決,他就去問一個朋友。他說:「我想學繪畫,可是再過四年我就四十四歲了。你看還行嗎?」他的朋友對他說:「怎麼不行呢?不學繪畫再過四年你也是四十四歲啊。」朋友的話使他頓悟,第二天,他就去報名學習了。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活著不需要任何藉口,趁著我們還活著抓緊時間去做想做的事情比什麼都重要。

人生的路到底有多長,誰也說不好,明天又會發生什麼,更沒有人知道,生命是脆弱的。有人,晚上躺下去,明早就起不了床了;有人,用了早飯,就不再有機會用午飯了;有人,這會兒上車,下會兒,就下不了車了;有人,講出前句話,再也接不下後句話了。

生命不僅脆弱,而且,脆弱的沒有規律。生命的結束,許多時候,往往沒有任何跡象可尋,說去就去了。

長春被害嬰兒小皓博,才二個月大,對這個世界還沒有開始認識,就在眾人的惋惜與祝福聲逝去了,很可悲,那麼小的孩子要祝福他一路走好,二個月大還沒來的及記清爸爸媽媽的樣子,還沒有開口說一句話,吃上第一口人間的飯,看到第一次的桃花開,就走了。生活總是無常,有時無常的讓人很痛心,無法接受。別人尚且如此,可想而知,父母崩潰的心是多麼支離破碎。昨天晚上我想了很多,不知為什麼想起了,喬布斯,他是改變世界的天才,一代發明家,企業家,這樣的輝煌是多少人羨慕的。可是在56歲的年紀他走了,帶走的也是眾人的嘆息與感慨。

生命無常,我們更當珍惜當下,趁著我們還活著,多看望關心父母,因為那是給予你生命的人,多關心陪陪孩子,因為那是你生命的延續,多和愛人溝通溝通,因為那是陪伴你一生的人。趁著我們還活著,讓我們的生活更有意義吧。趁著我們還活著,向我們傷害過的人說聲對不起,趁著我們還活著,向自已愛的人,說聲我愛你,趁著我們還活著,向著陽光多笑笑,趁著我們還活著,把目光放的遠一些。佛說,人身難得,佛法難聞,人身難得你已得,佛法難聞你已聞,看看身邊的無常吧,擁有再多的金錢名利,留不住逝去的人,減輕不了病痛的折磨,留不住青春年華,減輕不了歲月的蹉跎。甚至於留不住一個你還愛的人,減輕不了人生的很多苦愁。趁著我們還活著,抓緊時間學佛吧,萬般皆無有,唯有業隨身。學佛才能真正的了脫生死,不要再輪迴。

佛陀告訴我們:生命只在呼吸間,生命短暫,世事無常,在無盡的歲月裡,人的一生不過是一個瞬間,所以人活著應該盡情揮灑,即便這一生只是一個匆匆的過往,也要讓它成為最閃亮的瞬間。趁著我們還活著,做一名真正的佛弟子。

来源:歐陽岑兒的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