踩到雷區?促官員財產公開人士被拘(組圖)

發表:2013-04-19 19: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上月底4位公民在街頭拉橫幅呼籲官員公示財產被拘後,至昨日律師丁家喜、民主人士趙常青等人被刑拘,所涉罪名皆為「非法集會」。多位律師聯名要求釋放被拘人士並喊話當局:「公民反腐何罪之有?」

4月17日,曾於去年12月發起要求205名部級以上官員率先公示財產的中國律師丁家喜和孫含會被警方刑事傳喚,家中電腦、手機及文化衫等被物品被查抄。丁家喜目前被關押在北京第三看守所中。4月18日,民主人士趙常青家人收到警方的刑事拘留通知書。繼3月31日,在北京西單街頭拉橫幅呼籲官員、特別是要求中共七常委公示財產的袁冬、侯欣、張寶成、馬新立等4位公民,及4月15日另一公民王永紅被拘後,至目前為止,至少有8位公民因要求官員財產公示被刑事拘留,所涉罪名均為「非法集會」。

4月18日,北京法學學者許志永、滕彪、律師劉衛國、郭蓮輝及企業家王功權等聯名發出「釋放要求財產公示的公民」聲明。該聲明表示「公眾對當前嚴重和普遍的腐敗現象感到非常憤慨,中央政府三令五申要整治腐敗,但沒有切實有效的措施。公民要求官員財產公示完全正當,以拉條幅的形式表達聲音完全符合憲法確立的公民言論自由。財產公示喊了三十多年,至今不僅不公示財產,反而要給呼籲公示的公民定罪,公民反腐何罪之有?」

德國之聲早前曾報導,3月31日袁冬、侯欣等4位公民,在北京西單商業區打出「要求官員公示財產」和「貪官、裸官不杜絕,中國夢只能是白日夢」橫幅,其後多位警察趕至現場將幾人帶走,並以「非法集會」罪名處以刑事拘留。從去年12月起公民孫含會及其他63位公民聯署《官員財產公示公民建議書》。丁家喜曾在接受德國之聲採訪時表示「習近平表態‘蒼蠅、老虎一起打’,但未看到對‘老虎們’的約束,公示財產」。目前丁家喜等人發起的活動已有近8000人聯署。


中共七常委何時公示財產?

「這樣的行動得罪了相當多的官員」

杭州律師王成也是《官員財產公示公民建議書》的簽署者之一。他向德國之聲表示,公民是在法律框架內推動財產公示,此次多位公民被拘,皆因觸到「官員雷區」:「丁律師及其他公民的行動當然是合法行為,不論是打橫幅還是演講,也都是中國《憲法》規定的言論自由的一部分。北京公安有這麼大的動作,我個人很難以理解,國際上整體環境幾乎所有國家,官員的財產都要向公民公開,為什麼北京公安作出這麼荒唐的事情?不論一些公民指向的是七常委還是當初要求205名高官公示,應該相當多的官員對這個是牴觸的,這樣的行動得罪了相當多的官員。」

王成也表示近期無論是代理一些強拆或法輪功案件的律師如王全章、程海等人,還是促官員財產公開的多位律師都相繼受到當局拘留或其他形式的打壓。王成認為針對「敏感律師」中央似乎有新一輪的壓制動作:「可能有一種全局性的安排,對律師有一定的限制性打壓措施。」


「當局害怕街頭運動」

「當局害怕公民的街頭行動」

中國知名法學學者滕彪在接受德國之聲採訪時介紹,丁家喜本是非常成功的商業律師,長於公司並購重組、投資、破產、知識產權等經濟案件的代理,近年熱心於公民維權行動。滕彪認為,一般情況下,官方對很多呼籲文本的參與者,並未採取嚴格的限制措施。如果丁家喜單純推出呼籲官員財產公示的文本,應該不會受到刑拘這樣的處罰。當局對丁家喜和街頭打橫幅呼籲的人士採取刑拘的重罰,實為忌憚日漸活躍的公民行動、街頭運動。

滕彪也認為新政之下,維穩模式並未改變:「並不是因為他們網上的言論,而是因為他們實際的行動,包括他們在街頭打標語,這些行動是當局最害怕的。我們看到這些被刑事拘留的人,基本都是按照‘非法集會’罪名。在維穩壓力下,當局對網路之下(現實社會中)的公民聚集最忌諱。維穩模式一直如此,之前公民社會還沒有這麼活躍,所以當局對敢於上街,直接行動的人一定是打壓最厲害的。包括6、7年前的高智晟、胡佳、郭飛雄,他們(政府)對上街的圍觀行動,比光寫文章的打壓要嚴重得多。」

滕彪等人也在聲明中寫道:「當今世界絕大部分民主法治國家,政務官員財產公示早已是慣例,但是在中國,袁冬、丁家喜、孫含會、王永紅、趙常青等這些要求官員財產公示的公民卻被抓捕!難道這就是‘中國夢’?」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