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慧——不妥協的信訪母親(圖)

發表:2013-04-19 19: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4月19日,新京報《「穩控」唐慧拉鋸戰》一文提到:「上訪媽媽」唐慧6年期間進京23次,赴省城百餘次。這讓當地政府難以承受,除去「信訪考核制度」帶來的行政責任,為阻其上訪已花去上百萬。4月12日,唐慧敗訴後,收到鄉鎮官員溫情簡訊:送上一支康乃馨,明天一定鮮花處處開……這些穩控官員盼唐勝訴以不再上訪。

以下為選摘內容:

官員的祝福簡訊

4月12日,唐慧敗訴。敗訴當天下午,唐慧收到三條「特別」的簡訊。兩條充滿溫情,例如「送上一支康乃馨……」,「明天一定鮮花處處開。」另一條簡訊說「今天雖然敗訴了,但您得到了很多人的尊重……」這三條簡訊並非普通關心唐慧的人所發,而是長期「穩控」唐慧,阻止她上訪的永州市零陵區富家橋鎮的官員發來的。「我們希望唐慧能贏這個官司。」4月17日,富家橋鎮一位黨委幹部稱,唐慧長期上訪,也綁架了基層政府。「唐慧一家的不幸,給我們也帶來了不幸,唐慧的喜怒哀樂也牽扯到我們的喜怒哀樂。」作為富家橋鎮頭號穩控對象,在唐慧看來,這些簡訊表達關心外,還有想讓她別再去上訪的意思。

緊張的鎮幹部

唐慧這6年一直是富家橋鎮政府的難題。4月14日,當地一名鎮幹部說,唐慧的案子既不發生在富家橋鎮,也不牽扯鎮政府,但是上訪維穩的「屬地管理」原則,讓他們不得不對唐慧上訪負責。富家橋鎮一名工作人員透露,永州當地信訪考核制度要求,盡量實現進京、赴省上訪零指標目標。永州市零陵區對鄉鎮政府信訪考核實行「百分制」,其中「減少越級上訪量」一項就佔50分。在「特別防護期」,如發生「進京非正常個訪」和「進京非正常個訪且登記掛號」的,每人次分別扣4分、8分。另一個,對於進京上訪的,接到區信訪局通知,相關單位24小時內沒趕到北京,則扣5分。這些都關係到鎮政府工作的年終考核,關係到是否被「追究責任」。穩控唐慧對於富家橋鎮的「考核」,非常重要。

雙方的合作與「對抗」

「有時候我們也會給唐慧解決開銷。」富家橋鎮副鎮長顧俊龍說,無論是在北京還是長沙,只要接到唐慧後,唐慧的路費和住宿都是政府負責。富家橋鎮的幹部說,這幾年來,鎮政府在唐慧身上耗費大量人力物力。有時,唐慧到省高院履行司法手續,到北京見律師,他們也跟著。據稱,六七年來,富家橋鎮已在唐慧身上花費上百萬元。唐慧說,鎮政府一些做法(代辦低保、戶口)讓她很感激,她也知道鎮裡的難處,但是,女兒的案子遲遲得不到解決,她不得不去上訪。富家橋鎮政府2011年的信訪考核中,在零陵區排名倒數第一,去年排名倒數第二。按照當地信訪考核制度,年終得分在90分以上的前三名獎勵,倒數的單位降低績效獎勵等級,不能評先評優,並追究相關責任人的責任。

鎮書記的「免職」壓力

「信訪連續兩年倒數,我這個鎮黨委書記就必須被免職了。」4月17日,富家橋鎮黨委書記魏斌說,他來該鎮已兩年,今年全國兩會平安度過。如果再有訪民到北京,上級就要追他的責了。魏斌說,如果因與百姓爭利、挪用資金等問題被撤職,他心裏還會好受點,但是唐慧的事情,反映的是公檢法司辦案的問題,責任卻要他這個鎮黨委書記承擔。他覺得信訪考核規定很不公平。

「不再給領導添麻煩?」

敗訴後,唐慧提到過要再上訪。4月12日庭審結束後,她情緒激動,面對鏡頭她說,「我還要去北京,不管多艱難」。律師斯偉江勸她,把訴勞教委的案子的法律程序走完,不要再去告了,要回歸正常的生活。次日,在唐慧家裡,她說很多人勸她,包括鎮上的領導幹部們。她說勞教的案子她也不想上訪了,接受律師的建議,把法律程序走完。唐慧還特意談到鎮上的幹部。她說,這些年來特別感激他們,對她提供很多幫助,是真正尊重她的人,「他們知道我並不偏激」。

唐慧女兒案歷程

●2006年,唐慧11歲的女兒遭到多人強姦、輪姦,並被送到休閑中心強迫賣淫,其間還多次遭毒打。

●2007年,唐慧多次到公安機關要求成立專案組調查。兩個月後引起湖南省公安廳關注,專案組成立。

●2008年6月6日,永州市中院一審判決被告秦星、周軍輝死刑,陳剛、劉潤無期徒刑,蔣軍軍、蘭小強兩人分別被判處有期徒刑16年、15年。

判決後,唐慧提出抗訴申請,永州市檢察院隨後抗訴,認為蔣軍軍、蘭小強兩名被告量刑過輕。

●2008年9月,湖南省高院將此案發回永州市中院重審。

●2009年2月11日,永州市中院做出重審判決,與初審判決結果一致。判決後,唐慧曾在市中院絕食抗議。

●2009年12月,湖南省高院認為證據不足,再次發回重審。

●2010年3月28日,永州中院對7名被告人重新宣判,秦星、周軍輝死刑,陳剛、劉潤、蔣軍軍、蘭小強四人無期,秦斌有期徒刑15年。

●2012年6月5日,湖南省高院作出終審裁決,維持原判。

●目前,該案正在最高法院覆核階段。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奇聞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