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書記載兩位羿 因生平遭遇相似被後人混淆

發表:2013-04-19 19: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史書上,有兩個羿,一個是堯(舜)時的羿,近乎神;一個是夏(商)時的羿,近乎人。他倆由於生平相類,由於遭遇相似,而皆以善射名世,於是,後世人遂混為一談。

羿,神話人物,古代傳說中的善射者。弓箭的出現肯定要比他早,但他用弓箭射下過天空的太陽,封他為中國第一射手,不為過譽。

在史書上,有兩個羿,一個是堯(舜)時的羿,近乎神;一個是夏(商)時的羿,近乎人。他倆由於生平相類,由於遭遇相似,而皆以善射名世,於是,後世人遂混為一談。人類遠古的歷史,總是伴同很多似是而非的神話故事;同樣,古老的民間傳說,也總是混雜不少將信將疑的史實真相。所以,羿,或者后羿,或者奔月的嫦娥,只是姑妄言之的神話而已。

傳說中的羿,不但本事大,而且功勞也大。堯能成為天子,與羿的射日,與羿的除害,有著莫大的關係。從《淮南子》所說:「堯之時十日並出,焦禾稼,殺草木,而民無所食,羿上射十日,萬民皆喜,置堯以為天子。」從《山海經》所說:「逮至堯之時,十日並出,焦禾稼,殺草木,而民無所食。猰貐、鑿齒、九嬰、大風、封豨、修蛇皆為民害。堯乃使羿誅鑿齒於疇華之野,殺九嬰於凶水之上,繳大風於青丘之澤,上射十日而下殺猰貐,斷修蛇於洞庭,擒封豨於桑林。萬民皆喜。置堯以為天子。」由此可知,堯能受到萬民的擁戴,不是光靠響亮的口號,光輝的願景,以及美好的明天那些許諾而得民心的。許諾固然需要,若開的是空頭支票,干打雷不下雨,老百姓是不會買賬的。堯懂得這一點,於是他把羿找來說,天上有十個太陽蒸烤著,地下有六個害蟲騷擾著,你看該怎麼辦?

羿說,我只善操弓。

堯說,我想也只有你操弓,才能解百姓之憂。

堯瞭解羿的弓箭本領,動真格的話,非他莫屬。羿之善射,在《韓非子·說林下》裡,有過極為精彩的闡說,諸如「百發百中」、「萬無一失」、「箭法高超」、「得心應手」等形容詞,一概舍棄不用,而是寫他「持鞅執扞,操弓關機」時,「越人爭為持的」,人們爭著為他當靶子的細節,把羿的操弓善射所能達到的出神入化的境界,充分表達出來了。誰都會想,如果不是羿指鼻子不打嘴唇,指眼睛不打眉毛的準確性,誰敢去冒這個險?所以,韓非子說:「弱子扞弓,慈母入室閉戶」,若是一個小孩子舉起弓來,連他的母親也會嚇得逃回家,關緊了門,生怕她兒子要她出來舉「的」,當靶子打。「故曰:可必,則越人不疑羿;不可必,則慈母逃弱子。」

后羿射日,是中國神話中最為壯觀的場面。據說,羿一口氣射下九個太陽以後,準備挽弓射第十個,也就是現在還掛在我們頭頂上的那輪太陽。一摸箭壺,空空如也,原來是老百姓擔心沒有一個太陽,那摸黑的日子恐怕也不好過,於是將箭偷偷拿走。這樣一來,原定指標十個,只是射掉九個,完成任務百分之九十,而不是百分之百。羿看看堯,堯看看羿,琢磨怎麼辦才好?

羿說,既然如此,恐怕也就如此吧!

堯說,既然這樣,那也只好就這樣吧!

来源:北京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