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奇葩規定 不剃光頭罰款1萬(圖)

發表:2013-04-19 20: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奇葩規定制定者:剃光頭是為了讓員工更優秀

不論男女,剃光頭獎1萬,不剃罰1萬。被辭退女員工與公司達成和解,5人共獲賠6.9萬元。

奇葩規定制定者:剃光頭是為了讓員工更優秀

鎮海精誠帕爾工程有限公司春節後出臺了一個奇葩規定:所有管理層,不論男女,必須剃光頭,剃了獎勵1萬元,不剃罰1萬。

小曉(化名)等6名拒絕剃光頭也拒不認罰的女員工,因此被公司辭退。她們將公司告到人社局,申請勞動仲裁(詳見本報4月17日A9版)。

昨天,想出這個奇葩規定的精誠公司總經理董林和5名被辭退的女員工坐到談判桌上,經協商,公司向5名女員工支付共計69754元的經濟補償。

昨天上午9點,記者趕到鎮海仲裁院時,3名被辭退的女員工、董林以及另外兩名女員工的委託人史先生都已經到場。

史先生就是本報此前採訪的當事人小曉的老公。他和小曉是大學同學,一直喜歡小曉的長發。他說,如果一定要讓他老婆剃光頭,那還是不幹了。

昨天,仲裁院的監察員分別聽取了雙方的意見後,讓雙方面對面進行協商。為了不影響協商,記者未被允許進入。

11點40分,工作人員告訴記者,協商好了。

協議上主要內容包括:在解除勞動合同的同時,公司向5名女員工支付69754元經濟補償,這個補償是以每位員工月平均工資乘以工齡來計算的。

另外,公司支付5名員工3月未發的工資,同時歸還3名員工的相關證書,考證費用自行結算。

簽完協議後,雙方握手言和。

因為雙方是自願協商解決,勞動仲裁部門未對該公司的做法進行定性。

在這件事情中,小曉等員工曾在一張寫有自己名字的紙上按下手印,事後她們才得知,按下這個手印,意味著自己無論怎樣都應該「相信企業、相信公司」,包括剃光頭。

對此,勞動監察員也特別提醒,員工在簽署相關合同、協議前,一定要瞭解清楚內容,否則很容易產生糾紛。

面對面「我也不想剃光頭」

鎮海仲裁院的3樓走廊上,董林一身深藍西裝,黑色皮鞋擦得發亮。不過最顯眼的還是他的光頭——作為奇葩規定的制定者,他自己也剃了光頭。

「我不後悔,這是對員工的一種挑戰,我想讓他們更優秀。」董林點起一支煙,表情沉穩。

董林說,剃頭令的出臺,是企業薪酬體制改制中的一項措施,「既然我們實行了‘無制度、無機制’的模式,就得體現一種決心和勇氣,要拿出態度。」

平時愛看《道德經》、《易經》、《菜根譚》的董林,將這個「無制度、無機制」解釋為「無為而治」。

董林再三申明,公司沒有強制員工剃光頭,辭退6個員工的原因,是她們不誠信,「我也知道剃光頭肯定不好看,所以我給員工1萬元的安慰獎;罰1萬元,應該說是失信金。」

董林解釋,在公布這個「剃光頭」規定前,員工按了手印,無論做什麼都「相信企業、相信公司」,他們答應後又反悔了,所以不夠誠信,「雖然他們之前表現都很好,但不誠信的人還能共事嗎?不能共事!」

但據記者瞭解,當時員工按手印的紙上,並沒有明確告知員工要剃光頭,而在事後,「以上人員自願剃光頭」一行字,才出現在這張紙上。

對於記者「為什麼不明確告知」的疑問,董林的解釋讓人匪夷所思:「提前說了誰還會願意?」

至於那些剃了光頭的員工是否出於自願,董林的回答很乾脆:「他心裏怎麼想沒關係,看到結果(剃光頭)就好。」

董林說,其實自己也不想剃光頭,不過身為當家人,一定要做出表率。

原標題:不剃光頭公司辭退女員工 稱剃頭更優秀

来源:錢江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