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碼頭外包商突結業 李嘉誠仍沉默(圖)

發表:2013-04-19 22: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3年3月28日起,香港國際貨櫃碼頭公司工人罷工,要求增加工資(路透社()

李嘉誠旗下香港國際貨櫃碼頭HIT的工潮,發生戲劇性變化,罷工工人所屬的兩個外判商之一的「高寶」,突然在18日晚上宣布結業,一拍兩散,寧願關門也不願意與工人談加薪,罷工工人認為資方做事不負責任,決定繼續在李嘉誠辦公的長江集團中心門外繼續紮營抗爭,並在19日晚上舉行「全民包圍長江、反剝削晚會」。對抗爭行動搬到自家門前,李嘉誠說:「我一句話都不說。」

旗下逾70%員工參與罷工的外判商「高寶」,儘管18日早上還表示願意談判,但到了晚上7時,表示不能接受工人加薪的要求,突然宣布將在6月合約結束之後結業,並將按照勞工法例遣散約170員工。組織罷工的職工盟秘書長李卓人批評資方做法不負責任及想一拍兩散,以此打擊工人軍心,瓦解工潮,又表示工友將堅持談判爭取改善待遇。

碼頭業職工會總幹事何偉航說,過往經常出現外判商突然結業易手,但管理層仍為同一批人的情況,他估計這是資方迴避責任的慣用招數。

HIT18日晚發表聲明,對「高寶」結業表示理解和可惜,指公司會適當調配,將營運影響減至最低,並會責成高寶協助員工,又呼籲外判商與員工盡快返回談判桌。和黃集團主席李嘉誠18日清晨被問會否介入談判或與工人見面時說:「我不會,一句都不說。」

自罷工發生3個星期以來,只有「高寶」和「永豐」兩家外判商與工人談判,而當中「高寶」的負責人卻經常藉故缺席,又遲到早退,缺乏談判誠意。至於最大老闆的HIT,則從未介入談判,李嘉誠說的「一句都不說」,顯然已經表達HIT對工潮的強悍態度。

「高寶」在傍晚發表所謂的結業聲明中指出,公司一直願與工人直接溝通,但見勞資談判「復會無期」,工會提出加薪兩成的要求亦難達到,「再這樣糾纏下去,對任何一方以至社會都沒有好處」,決定在6月30日與HIT合約期滿後,結束HIT的外判業務,「以後不會再次在HIT重組團隊或頂讓現時的公司」。高寶員工主要為吊機手約170人,碼頭業職工會指參與罷工的約有130人。

「高寶」負責人劉國安晚上接受電視訪問時,否認結業是要「一拍兩散」,稱公司是被工會所逼才選擇這一步,又自稱是「良心僱主」,但當被問到為何在談判時經常無故缺席又遲到早退時,他辯稱是因為高寶3名負責人「肚子餓」、「要食藥」而離場暫停。

另一受工潮影響的外判商「永豐」負責人黃永德表示,公司將不會結業,並且願意吸納合適的「高寶」工人,又指「高寶」結業反映外判商提出的「5+2」方案,即首年薪酬加5%、福利加2%,已是外判商底線。

仍在葵湧貨櫃碼頭外留守的高寶工人表示,絕不後悔罷工,認為工潮至少讓外界知道碼頭業黑暗之處;亦有工友表示,「高寶」不應以為結業便可「不了了之」,工潮不會就此結束。

(原標題:碼頭外判商突結業一拍兩散李嘉誠仍一句話都不說)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