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幼兒園的品德課讓我感慨

作者:加州魔豆 發表:2013-04-21 14: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品德教育是孩子出生後的第一課。尤其是幼兒園對孩子們的品德教育,簡直是融入到每個生活細節中。

我帶著豆豆去小區晒太陽時,經常見到一對美國父子,孩子是個腦癱兒。他們最喜歡的遊戲是玩球,父親把球丟出去好遠,然後兩人比賽看誰能先把球拿回來。一天,草地上來了一群小孩,他們本來分成兩隊比賽踢球。但是看見這個腦癱孩子,他們就邀請他一起參加比賽。比賽變得非常簡單,就跟父子倆玩的遊戲一樣,把球丟出很遠再撿回來,但他們把丟球、撿球的遊戲變成了接力賽,因而更加好玩。當小男孩跑去撿球的時候,無論是對手還是隊友都為他加油,一切都是那麼真誠,又那麼自然。那一刻,我深深地感動了,這些孩子才七八歲,但是他們卻懂得尊重他人,寬容和理解人與人之間的差異,並且慷慨地給人帶去歡樂。

剛到國外時,我有一種感覺:美國的殘疾人特別多。後來才發現,那是因為他們跟正常人一樣生活,不會受到歧視,所以才會經常出來活動。美國的幼兒園,經常會組織一些活動,帶孩子們去特殊兒童學校,與那裡的兒童一起遊戲、學習。幼兒園老師會告訴他們:那裡的每一個孩子,和你們一樣,都是爸爸媽媽的寶貝,上帝從他們身上拿走了一樣東西,是為了讓他們得到更多的關心與愛。他們需要你們的幫助,但是更需要得到尊重。

所以,當孩子們到了特殊兒童學校,不是去「獻愛心」,更不是高調的「做秀」,而是真正地與那些有缺陷的孩子們共同生活,大家一起討論問題,一起策劃節目,發揮每個孩子的優勢。回去後,他們還會繼續保持聯繫,成為很好的朋友。去過特殊兒童學校後,豆豆就交了一個新朋友。跟我說,這個新朋友雖然走路不太方便,但是他對恐龍特別有研究,豆豆對他很崇拜,很長時間裏,都把他掛在嘴邊。我想,這就是美國幼兒園教給孩子們的精髓:每個人身上,不管他身體是否有缺陷,都有值得我們尊重的地方。

除了尊重和友愛,幼兒園還很注意教育孩子們其他的品德,譬如守時。豆豆上的幼兒園,有一項規定是不能遲到,如果超過規定次數,園方有權利不再招收這個孩子。當時我覺得特別不可思議:幼兒園不就是帶一幫三五歲的孩子玩各種遊戲嘛,有必要這麼守時嗎?

然而,這個規定卻真是一絲不苟地執行著,家長每天把孩子送到幼兒園,都要在門口的簽到單上簽到,並寫上到達時間。如果超過了規定時間,幼兒園的大門就鎖上了,你的遲到就會記錄在案。這個幼兒園其實很溫暖很有愛,每個老師都非常的和善,但對於屢屢遲到的家長,老師真會很嚴肅地提出批評,同時會告訴你,守時守信是孩子進入社會必須學會的第一件事,這既是對自己負責,也是對別人的尊重。在幼兒階段,孩子主要靠父母來訓練如何把握、遵守時間,只有守時的家長,才能培養出守時的孩子。

因為這項幼兒園鐵律,我從那之後沒有遲到過,豆豆也因此養成了做事利索、守時守信的好習慣。只有3歲的他,常常在我赴約會前就提醒我:「媽媽,你要快一點兒,要不然會讓別人等你!」這是他在幼兒園學到的最重要的一課。

美國幼兒園的品德課,習慣用活動來代替說教。幾乎所有美國幼兒園都會舉辦類似賣餅乾的活動。孩子們去商場銷售餅乾,賣餅乾所得的收入,捐給無家可歸的孩子或是窮困國家的兒童。豆豆的幼兒園每年都有幾次這樣的活動,3歲的孩子儘管還要父母帶著他們出去兜售,但是,之前,老師們會給他們做一系列的功課,讓他明白:我要鼓起勇氣,戰勝害羞,因為我賣出餅乾(糖果),可以讓那些無家可歸的孩子擁有一個家!孩子的內心特別單純,這些健康有意義的活動無疑是最好的品德教育。他們既鍛練了自己,也明白了要與人為善,對有困難的人施與援手。

美國幼兒園的品德課,讓我感慨良多。我和大多數中國孩子一樣,從小到大,上了無數節思想品德課,背過N遍行為規範……但是一考完試,那些「品德」就跟著書本一起被我扔在了角落裡。確實,品德是不能強加的,只有潛移默化的影響,才能變成孩子們的自覺行為。我們的品德課,或許就缺這種潤物細無聲的教育方式吧。

来源:新浪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