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加國滿大街講中文你高興嗎

發表:2013-04-21 14: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前幾天讀到一篇報導,到2031年,大溫地區華人將超過本地白人,成為最大的族群(我估計到時候大多倫多有個別地區也會出現類同情形)。當滿商場聽到的到處是南腔北調的國語;滿大街寫的都是斗大的中文字;華人的餐館,超市看不到一,二個高鼻藍眼的本地人,你會做何感想?是否有一種揚眉吐氣,背靠長城,中華文化佔領加國的滿足感?前一階段,已經有其他族裔對有些大溫地區的華人餐廳只挂中文招牌沒有英文提出異議。憑心而論,這則消息唯一讓我興奮幾秒鐘的是有更多的美食可以讓我們的中國胃去消化。當然這個前提是二十年後的今天上帝還沒有召喚我去神遊並且年華垂暮的我還有一副好牙消受。但僅僅幾秒鐘後,是一種莫名的悲哀與焦躁充斥心頭。生活在二十一世紀的我真的是杞人憂天,妄自菲薄嗎?

姑且不論源於先來後到人類自私的佔有慾,如果這樣的人口超越伴隨的是第一代的我們與下一代的華人在各個領域成熟融合中西方文明,包容,傑出,開放的大智慧並讓其他族裔對新興華人由衷的佩服與讚賞,那真的是可喜可賀。但如果這樣的超越充斥的是國人原住地的諸多無法改變並且更為膨脹的大中國的粗魯,算計,高調,狹隘,封閉,爭鬥,自大並讓所有的其他族裔感到厭惡的異類,那對我們與我們的子孫來講並不是一件值得高興的事。

移居他鄉,是上帝也好,自己為自己的心靈也好打開的一扇窗。就像一個井底的人,以前看到的只是井上的一片天地。我們不能只爬到井沿就停下來,東張西望的看看西洋鏡後,再沒有氣力與勇氣爬出去;時不時的還要留戀井底的那片黑泥土。既然爬上來了,就要改變。不改變,或者再跌回井裡,都會讓我們發瘋,讓我們糾結。

我們第一代移民其實從本質上來講與從鄉下到城鎮,從小城市到大都市的國內移民沒有倆樣。作為第一代移民的他們千辛萬苦地從祖輩不離一步的黃土地來到大城市,就是想讓他們的子女,他們的後輩成為城裡人,成為文明人。一個開放,前瞻的移民父母,雖然有點不甘,但不會太糾結兒女放棄家鄉的負重,包括語言,文化,習俗,等等的一切。他們更關心的是用在地的方法讓兒女盡快自然的學好本領,像本地人一樣,融合到這片土地裡去,熱愛這片土地,成為這片土地的主人。作為第一代移民的我們,同樣是異曲同工。

在二十一世紀全球化的年代,移民來相對自由,開放,公平的國家與社會無可厚非。更不需與民族大義,數典忘祖掛起鉤來。一個國家,一個民族,一種文化,一種語言,如果強大到足夠吸引其他族裔,相信不用召喚,人們也會蜂擁而至。這其實與侯鳥南飛,動物遷移有相同的原理。我們人類本質上就是從爬行動物演變而來的。普通人一生奮鬥與渴望的就是讓自己與家人有平安,快樂,幸福的生活。移民千萬不要胸懷大志,想去用原有的思維改變在地的文化,語言,價值觀,遊戲規則,那很冒險。

人類社會已步入文明的二十一世紀,在北美這樣種族和諧的大框架下,狹隘自私的民族主義,種族主義已經得到緩解,甚至消逝。但是不可否認的是,在各種經濟,文化,社會的交流中還會出現碰撞衝突,利益摩擦。這是需要有智慧的平衡。當加拿大滿大街都講中文的時候,並不是好事。至少對於我來講,你認為那?

来源:望樸歸真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