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往朝鮮的無果之路(組圖)

發表:2013-04-22 05: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希望與變幻莫測的鄰國朝鮮建立經濟合作,但其中卻充滿諸多阻礙。朝鮮不願作出經濟改革,而中國的商人似乎也缺乏前往朝鮮投資的意願。

中國G12線高速公路通往朝鮮最北端的一條新支線,聯結了或許是世上發展最蓬勃以及最為滯後的兩個經濟體。這條道路象徵著中國的長遠目標:與難以捉摸的鄰國建立經濟合作。

但北京面臨著雙重問題:平壤不願接受經濟改革,中國商人則對前往這個全球最具風險的投資地點經商的意願並不高。

朝鮮威脅對韓國和美國發起攻擊使得中國倍感挫折,但由中國試圖從吉林等地與朝鮮建立經濟聯繫的努力不難看出,北京不大可能嚴厲制裁平壤。

自中國前任總理溫家寶2009年訪問朝鮮以來,中國致力引導朝鮮進行經濟改革,以穩定朝韓半島局勢。雖然美國在朝鮮2月進行第3次核試驗後對中方施壓,希望中國對朝鮮採取更嚴厲的態度,但中國並不願放棄中朝貿易的目標。

麻省理工學院朝鮮專家帕克(John Park)表示:「現在已經不再是引導,而更像是中國方面對朝鮮施以各種影響,目的在於侵蝕他們,讓他們嘗到賺錢的滋味。」

根據研究人員表示,在溫家寶訪問朝鮮之前,中國在朝鮮的投資份額可說是微不足道。

雖然難以找到近期的數據,但溫家寶的朝鮮之行確實為朝鮮的羅先經濟特區和中國丹東市的經濟特區帶來商機。部分位於羅先的工廠已經開始營運,而靠近丹東的特區仍在興建中。

溫家寶的訪朝行程開啟了礦業協定的大門,並且使中國得以拓展在朝鮮羅津市的小港口。帕克表示,此次訪問也為更多朝鮮國有企業與中國的經濟往來鋪設了道路。根據估計,每年的中朝雙邊貿易額約有60億美元。

然而,吉林等地的商人表示,與朝鮮的生意往來並不如外界想像中的頻繁或容易。一名貿易協會經理表示,近期朝鮮半島關係緊張以來,中朝貿易也受到限制,而這些限制主要來自朝鮮。朝鮮方面的要求越來越高,簽證的取得也相當困難,穿越邊境並不容易,能夠越境的物品也受到限制。一名吉林政府官員則稱,部分中國企業開始失去在羅先特區投資的信心。

高級汽車和華麗名表

在邊境的另外一端,人們還難以衡量朝中經濟合作關係加深所帶來的影響。

朝鮮2012年在聯合國協助下所作的一份兒童營養調查發現,在部分案例中,靠近吉林省的咸鏡北道的兒童營養狀況比靠近平壤的咸鏡南道更好。一般認為,靠近平壤的朝鮮人民生活條件應該較為良好。

華盛頓的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資深研究員諾蘭(Marcus Noland)表示,調查結果或許凸顯出,朝中加強互動對當地人民的影響。

羅蘭表示:「如果中國人確實對咸鏡北道產生影響,我認為朝鮮可能會出現針對中朝關係的內部辯論,但或許不是以非常公開的形式。」

曾在清津市經商的一名中國人說,擁有良好人脈的朝鮮人偏好駕駛奔馳汽車,佩戴名表並每月花費數百美元在手機帳單上。

帕克表示,朝鮮的精英分子正在尋找接近中國經濟力量的方式:「如果仔細觀察就會發現,多數朝鮮政府的最高級成員都涉足經濟和貿易。現在的情形是,朝鮮的精英正試圖利用自己的權勢賺取金錢。」


專家表示,朝鮮的精英分子正在尋找接近中國經濟力量的方式

道路的盡頭

在經過中國邊境的琿春市後,四車道的G12線高速公路縮窄成一條通往中朝邊界的小路。從羅先經濟特區通往中國的道路終於在去年夏天鋪設完成。中國媒體稱之為羅先發展的一大步。

延邊大學朝韓研究中心主任金強一表示,他相信這條二車道的郊區道路原本是預定要建造高速公路。它的「降級」反映出中朝貿易的不確定性,因為難以預料各企業是否將能運送足夠的貨物往返該路,以體現出其經濟價值。

金強一說:「從經濟的角度看,我不認為有許多人是興致勃勃地想在朝鮮投資。當地存在太多風險。」

他進一步表示,即使朝鮮將朝韓半島的緊張局勢推上數十年的最高峰,在為數不多的選擇中,中國領導人仍不得不繼續堅持經濟融合政策。

中國正進行數億美元的項目,將高速鐵路擴展至丹東和琿春。連接丹東的高速鐵路預計在2015年竣工。

金強一說:「你不能說他們失敗了。但是目前還未成功。」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