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藏探親返抵印度的僧人談藏區當前局勢

發表:2013-04-22 06: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印度南部僧人忠擦結束在藏區的探親於近期返抵達蘭薩拉後,向本臺詳細介紹藏區當前緊張局勢,並指在藏地重兵駐守極為普遍,很多康區藏人因消息封鎖及軍警管制過嚴,對於諸多自焚事件瞭解不清。

印度南部西藏哲蚌寺僧人忠擦於去年秋天到四川省甘孜州理塘縣探親,並利用數個月走訪了多個藏地,包括西藏首府拉薩,近期經日喀則樟木口岸返回印度。他於星期六在達蘭薩拉向本臺介紹了他走訪藏地的經歷。

忠擦說:「我在印度住過很長一段時間,近期返回家鄉後感覺那裡的氣氛異常緊張,整個藏區的生存環境有一種無形的壓抑感,畢竟是在中共統治下,跟自由國度沒法比。在那裡即使自己怎麼放鬆,但還是無法擺脫緊張情緒,言行舉動都要非常注意,深怕一不小心就會讓自己陷入危險境地。不像成都和北京的中國城市,越是藏人多的地區,尤其在鄉村牧區等純藏地,軍警的控制力度就越大。在整個藏區,特別是發生自焚事件之地,當局派重兵駐守,這種現象變得極為普遍。儘管藏人們生活在恐怖的氣氛中,但是他們所表現出的堅定信念和團結凝聚力,令人震撼。」

就有關環境問題方面,忠擦說:「在我們家鄉理塘境內,當局濫採金礦的現象比較嚴重,其它珍貴的礦產資源也被濫採,採礦隊伍不斷增加,採礦機器也越來越多,很多原本完好的山體,被挖得面目全非。當局的做法引起很深的民怨,因為開採地大都在藏民最信奉的神山聖地,同時讓當地生態環境造成嚴重破壞,特別是在牧區,這種情況更為嚴重。」

忠擦表示,由於中國當局在藏地嚴密封鎖自焚消息,使康區藏人對諸多自焚事件瞭解的不是很清楚。

「在安多阿壩(四川省阿壩州)境內,藏人的覺悟性比較高,民族觀念意識也比較強,平時非常關注自焚事件。在衛星電視接收器被沒收之前,他們還可以收聽收看自由亞洲電臺和美國之音藏語部的節目,對外界的情況也是相當瞭解。但在我們康區家鄉那一帶,由於無法收聽收看境外的衛星電視節目,而且很多藏人的文化知識比較低,見識很有限,再加上當局過度封鎖信息的同時,還部署軍警進行管控,因此對於境內發生的自焚事件,雖然有所瞭解,但卻不清楚有多少藏人自焚。」

忠擦表示,經過對多個藏地的走訪瞭解到,西藏語言的保護工作在安多一帶做得最好。「有關教育方面,特別是藏語言文字的使用,從總體來看,在安多藏區(川、青、甘境內)繼承和發揚的最好,雖然當局的教育制度裡藏語文的使用是被限制的,但是那裡的藏人卻可以自發性地做到最好的保護,例如他們相互間堅持說純藏語,平時特別講究穿藏裝,並非常重視使用藏語文,還請專家和學者就改進與完善藏語文方面專門舉行討論會等。」

忠擦表示,外來藏人在拉薩被列為懷疑對象,行動完全被監控。「中共當局對安多阿壩和拉薩管控得最嚴。從境外來探親的藏人在進入拉薩時,因為有中國大使館發放的簽證被直接送往當局建立的接待站。但是所有來自其它藏地的藏人,包括朝聖者進入拉薩就非常困難,雖然證件齊全,但都被列為懷疑對象,走到哪裡都有軍警或便衣監視。

而僧尼的處境相對更危險,即使穿便裝,只要證明文件上註明僧尼身份,就被當局嚴加看管。」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