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紅會遭遇滑鐵盧(圖)

發表:2013-04-22 22: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捐贈標語

四川雅安4月20日發生強震之後,中國紅十字會兩小時內在微博上發布賑災信息,並呼籲外界捐款,結果招來罵聲一片,遭遇信任和募捐滑鐵盧。

*網民罵聲一片*

有官方背景的中國紅十字會在雅安地震後第一時間發布微博,稱「總會工作組正在趕往機場赴災區考察災情」,並呼籲捐款。

結果該微博在短短几個小時內收到數萬個網友痛罵「滾」的回覆,稱用「考察」二字過於官腔。許多網友表示,汶川大地震時民眾向紅十字會捐款,不知養肥了多少貪官。還有人說,已經對中國紅十字會失去信心,寧願把錢捐給其他機構。更有人建議國家拿出每年7000億維穩費用的5%去賑災。

中國紅十字會由國家衛生計生委代管,員工享受參考公務員的待遇,並非像全球多數紅十字會那樣獨立運作。

2013年4月21日,在一次地震襲擊四川雅安地區的第二天,救援人員快速通過瓦礫抵達被孤立的寶興縣災區。2013年4月21日,在一次地震襲擊四川雅安地區的第二天,救援人員快速通過瓦礫抵達被孤立的寶興縣災區。

*聲譽讓郭美美玩完*

在2008年汶川大地震期間,中國紅十字會總會曾創下籌款奇蹟,累計收到用於汶川地震的國內外捐贈款物合計人民幣42.97億元。

但是,由於操作缺乏透明度,外界對於數以億計捐款的去向一直存在質疑。尤其是2011年7月,自稱中國紅十字會商業經理、與紅十字會高層關係密切的郭美美在網上炫富,引發社會嘩然和公憤,質疑紅十字會善款被隨意挪用。儘管紅十字會極力撇清與郭美美的關係,但是紅十字會的聲譽已蕩然無存。

據報導,地震當天,紅十字會僅獲得14萬捐款,截至4月21日上午,收到500萬捐款,其中私人捐款只有40多萬。

*市民:不會再捐了*

美國之音記者隨意撥號聯繫上的一位北京市民表示,她曾在汶川大地震時捐過款,但是這次她不會了。

她說:「因為我不知道我捐的錢捐到哪裡去了,是不是用在專款專用上了。出於愛心捐出了自己僅有的錢吧可以說是,主要是想幫助一些人,可是這筆錢並沒有起到該起的作用。」

記者隨意聯繫上的另一位北京市民說,他本來想著或多或少捐點,是個意思,但是,紅十字會這些機構失去了民心,他不會再捐了。

他說:「失去民心了,那您說誰還去捐它呀。要我我是不會捐了,它要沒信譽捐它幹嗎呀。」

另外,享有國際聲譽的異見藝術家艾未未近日在網上表示,四川雅安目前還關著因調查汶川地震學校豆腐渣工程和死亡學生人數而被判入獄5年的四川維權人士譚作人。艾未未說,「放了調查汶川學生的譚作人,他就關押在雅安服刑,讓我捐啥都成呢。」

美國之音記者星期一上午和下午都試圖聯繫中國紅十字會總會,從宣傳處一路撥打到聯絡處、多邊處、後被支回宣傳處,最後被告知領導都在開會,無人接受採訪。還有位女士說,紅十字會星期二將召開記者會,希望記者一併關注。

(原題目:中國紅十字會雅安地震募捐遭遇滑鐵盧)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