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員豪華宴上跪的是誰?(圖)

作者:烏魯木齊網友北方 發表:2013-04-23 03: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4月19日晚,江蘇泰州濱江工業園區管委會在其內部的接待中心進行豪華宴請,高檔白酒、香菸以及價格不菲的刀魚、河豚等菜餚堆滿餐桌。宴請過程中,遭到群眾圍堵。管委會一負責人現場向群眾下跪,據介紹,下跪官員認錯稱:「放過我吧,我錯了。我也是父母的子女,我也是農村出身的。放過我吧,我認錯。」(4月22日《新京報》)

從表面上看,官員這一跪,說明其認識到了自身的錯誤。但這一跪卻顯然無法讓群眾原諒,一方面,俗話說「早知今日何必當初」,中央三令五申禁止超標準豪華宴請,甚至專門出臺了「八項規定」改變執政作風、官員作風,而管委會卻在內站接待中心胡吃海喝,群眾豈能不有意見,豈能不圍堵?

另一方面,從實質上而言,官員的下跪,有一種公關與作秀的味道。官員跪的並不是民意,也不是中央、省、市等各級政府所訂立的制度、要求等規則。官員之所以下跪,一無非是想盡快平息事態,二無疑是擔心事情鬧大後不好交待,甚至頭頂烏紗不保。說白了,官員下跪,跪的並不是民眾權利,更不是對規則和民意的敬畏。

事實上,民眾圍堵官員的豪華宴請,要的只是一個說法,是官員為何不遵守規則和規定的解釋,是以後能否改變與改進的保證。至少,民眾要的,並不是讓官員下跪。下跪又能改變了什麼?如果今天官員在餐桌上下跪求情,明天在同一張餐桌上,又擺上了名牌菸酒、奇菜異肴,下跪又有什麼用?

官員豪華宴上下跪,一跪出了一些地方相關部門豪華宴請屢禁不止的無奈現實,二跪出了一些官員明知違規依然豪華宴請的主觀故意。官員確實下跪了,但需要看到的是,官員下跪的對象並不是群眾,更不是群眾的監督權,甚至不是制度和規則。道理很明顯,如果群眾不圍堵,如果豪華宴請不被群眾「逮個正著」、「捉姦在桌」,官員會下跪嗎?會認識到「我錯了」嗎?會意識到自己也是「父母的子女」、「農村出身的」嗎?會有尊重民意、群眾監督權和制度規則的主觀意願嗎?

官員豪華宴上下跪,固然折射出了群眾監督的「威力」,但治公款胡吃海喝,治超標準豪華宴等,歸根結底還需要制度的「發威」,需要規則強而有力的「落地聲」!

来源:BBC 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