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人防震保命的家居四件寶(組圖)

作者:秀輝看日本 發表:2013-04-23 14: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四川大地震帶給我們的傷痛還沒有忘記,雅安大地震又吞噬了近200位(截至4月22日晚數字)同胞的生命,頻繁的天災再一次提醒國內的同胞:地震離我們是如此之近!多掌握一點防震抗災的知識,多做一點防災的事前準備,地震來臨之際或許能夠挽回更多的生命。有見及此,準備了一個防震抗災的小專輯,希望借鑒地震之國——日本的一些防震抗災經驗,提升國民在地震災害中保存生命的能力。

今天,首先帶來的開首篇——《日本人防震保命的家居四件寶》。

作為首屈一指的地震大國,日本每年發生的有感地震近千次,但死於地震的人卻很少。這得益於日本房子的抗震能力強(一震即倒的豆腐渣,地震高傷亡率無可避免)和實用高效的抗震防災教育。高水平的國民抗震防災意識和能力,很大程度上是教育的功勞。

發生地震尤其是大地震時,在成功躲過第一波的致命打擊後,如何提高所謂「黃金72小時」的存活率,除了政府應急救援隊伍的高效,更重要的是災民本身的災後生存能力。這種災後生存能力是不能指望空手套白狼的,而要建築在充足的災前準備基礎上。日本是一個地震歷史悠久的國度,根據各地的傳統每個家庭準備的防災物資會有所出入,但一般認為,有四種防災物資是普遍必須的,也就是今天介紹的「防震保命的家居四件寶」。

第一件寶:儲備水。人如果連續7天不喝水,就算沒有餘震、傷口感染和其他意外,也難逃死亡的厄運。地震前儲備好飲用水是確保有命等到外援趕到救助的前提,而作為防震抗災的儲備水,日本人通常會選擇保存期較長的瓶裝水。這種為預防地震而儲備的瓶裝水一般稱為「保存水」、「非常用飲料水」或「安全水」,保存期一般長達5—10年,有500毫升、2公升等多種規格。一般來說,500毫升的瓶裝水比較受日本人歡迎。一是考慮到大容量瓶裝水或桶裝水不利於災後環境的保鮮,一旦開掉又不能及時喝完的話容易滋生細菌;二是小瓶裝的水更容易在災後的瓦礫中傳遞。在準備防災瓶裝水的時候,日本家庭一般是按照2人一週的飲水量來準備的,大約就是48公升的水。這一點國內地震多發區的朋友可以參照準備。坦白說,48公升的瓶裝水每5—10年才更換一次,成本很低,卻是一旦有事時的救命水,為自己的生命多爭取14天的等待救援時間。平時有準備何須事到臨頭喝自己的尿求存呢?


(速食飯,又叫「安全米」)

第二件寶:儲備糧。單憑喝水只是維持生命的最基本條件,如果長時間沒有食物補充營養,身體也會受到永久的損傷甚至餓死。在家中準備適量的儲備糧是日本家庭防震保命的第二件寶。作為儲備糧,日本人會優先儲備罐頭類食物。原因很簡單,罐頭包裝比較堅固,容易在地震中保存下來。一般來說,罐頭的保質期是比較長的,適合作為長期儲備之用。為應對地震災害,日本人的罐頭食品已相當發達,有罐頭麵包(口感和味道都挺不錯的)、速食飯、罐頭魚、罐頭肉等等,保存期一般都有2—5年之久。自己備有速食飯,這種速食飯是經過脫水處理的米飯,要吃的時候只需用水泡開就可以吃(一般來說熱水只需15分鐘,用瓶裝水泡則要60分鐘),十分便捷,口味還很多,有紅米飯、白米飯、咖喱味、梅干味、山菜味等等。

第三件寶:防止傢俱傾倒的道具。我們都知道地震中有所謂的「活命金三角」位置,但是光知道躲在「活命金三角」位置還是不夠的,因地震而傾倒的傢俱往往就是致命致殘的凶手。不少地震中的傷亡者都是被地震中傾倒的傢俱擊中釀成悲劇,如果家中安裝了防止傢俱傾倒的道具,就可以有效降低地震中的傷亡率。常見的道具有:支柱棒(一種有伸縮功能,防止傢俱轉倒的固定棒)、不動王(一種防震用的、在地震中用以固定傢俱位置,防止傢俱移位或傾倒的墊子,現在最新的不動王據說能用1枚就能保證傢俱在7級地震中固定位置,牛X!)、防滑墊(是防止傢俱滑動擊傷家人的墊子,一般墊在傢俱底部的四個角位)、皮帶(用來固定微波爐、電視、顯示器、金屬架等傢俱,以免在地震時飛出砸傷家人)、防飛夾(有的是類似夾的東西,有的是一把小型鎖,目的都是防止櫃門在地震中打開,避免櫃裡的物件飛出傷及家人。試想,如果你的櫥櫃裡放的刀子在地震中飛出來……)以及玻璃貼紙(貼在玻璃窗、玻璃櫃門之上,預防玻璃在地震中碎裂飛出傷及家人)。

第四件寶:應急背包萬一地震發生時,把你的LV、Gucci統統丟下吧。你需要的是一個方便安放防震抗災物資的應急背包,這也是日本家庭防震保命「四件套」中最後一件。一般來說,日本家庭的應急袋中會備有數支瓶裝水、手套、罐頭若干、開罐刀(有的放瑞士軍刀)、手電筒筒、簡易急救包等。現在,日本的應急背包已經相當成熟,很多應急背包是包含上述應急物資成套販賣的。一套這樣的應急背包連物資售價大約在1萬到1萬5千円左右。當然,由於應急背包的容量有限,裡面配備的瓶裝水和罐頭也很有限,只能作為逃生、避難瞬間帶走的包包。待震波過後,無法逃離受損房屋的情況下,你要爭取更多的等待救援時間的話,還得按照上面說的三點來準備。

當然,這「防震保命四件寶」只是必要的配置,視災區自然環境,還得按照實際情況提前準備防寒衣服、照明工具等。

最後,我再次向雅安大地震中死難的同胞默哀,願死者安息,生者堅強。我建議國家免費或者低價向四川等近年地震多發區、地震活躍區的居民提供必要的防震保命物資,事前多備一些,不幸發生時可以多挽救一些生命。日本的地震傷亡率低不是簡單的教育宣傳所能做到的,他們事前做好了充足的準備。日本人防震保命的經驗的確值得我們借鑒推廣,希望我的文章能夠幫得上忙。

来源:新浪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