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檀:被掏空的上市公司不如早分紅

作者:葉檀 發表:2013-04-25 10: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幕鬧劇正在上演,給充滿悲情的A股市場增添喜劇色彩。

南方食品分黑芝麻,量子高科贈龜苓膏,人福醫藥公告,向股東免費贈送自己的新產品,安全套、感冒藥和愛滋病快速自檢試劑三選一「大禮包」。口水交加之下,開先河的南方食品否認食物分紅,表示向公司股東贈送的黑芝麻乳為最近安排試產的品嚐產品,目前尚未投放市場銷售,是給股東品嚐並徵求對該新產品改進意見贈飲品,公司的股東是本次活動的定向品嚐徵集意見的品嚐對象。

惡搞分紅,其實反映了投資者與上市公司的心態,上市公司以分紅小惠為名大打廣告,而投資者百般無奈進行惡搞,以至於分房分車等建議層出不窮。

筆者一直建議鼓勵現金分紅,把分紅與再融資資格等結合起來,篩選出還算誠信、還能回報投資者的企業。

反對分紅的人,總是以巴菲特為例,或者以稅收為例,證明現金分紅是多麼愚不可及的行為。

說這種話的人,不是不瞭解國情,就是充滿了不切實際的理想主義情懷。

高效的、誠信的、能給投資者帶來幾何級數回報的企業不應該分紅。引用一組數據,1965年到2011年的47年中,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的年化收益率為19.8%,大幅超越同期標普500指數的9.2%。如果不分紅,不僅能夠分享高額收益,更能夠獲得股票差價,從1963年的每股8美元,在不考慮時間成本和通脹因素下,到2012年的112317美元,溢價14040倍。

奇蹟經常發生,就不是奇蹟。大多數情況下,企業、行業與週期有起有落,擇機就會變得發生重要,否則,經過一次熊市的洗禮,可以把所有收益一洗而空。

與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剛好相反,財富創造者的背面是財富敗壞者。

比如第一年上市融資5億,此後連續再融資,不是增發就是發公司債、短融,五年後回過頭來看這家企業,負債率上升到80%以上,潛在的關聯公司一大堆,等到煙火落盡,普通股東唯一能夠期盼的就是哪個救星能夠接手這家公司。

這樣的企業如果不分紅,結果就是財富耗盡。對中國的上市公司瞭解越深,涉及的具體事例越多,對圈錢兩個字的感受也就越強烈。

大股東股票被來回質押,隱性關聯擔保層出不窮,甚至出現反擔保突然違約等事情。2011年6月,勝利股份曝出違規提供巨額逾期擔保案,公司在2010年年報中披露其對子公司勝邦綠野提供了2.3億元擔保額度,其中1.4億元的擔保額度已過有效期,但公司未補充履行相關審議及信息披露程序;另一家參股公司勝通海岸向青島城投提供8.5億元借款未及時披露,遭到證監會的責令整改。

除了財富損耗之外,A股市場的另一個弊病是不誠信,通過現金分紅,可以篩選出相對有實力、相對有誠信的公司。

現金分紅的公司可能被大股東攫取最大部分收益,但高投資者高收益是題中應有之義,並且大股東有數千種方式把錢納入自己的腰包,不樂意在上市之後還要拿出真金白銀來「與民共享」。

也有人擔心,上市公司現金分紅不過是為了再融資。這樣的擔心當然有理,不過,難道不必分紅,上市公司就不再融資了嗎?相反,融資一樣「穩准狠」。

2011年、2012年A股市場以增發、配股形式實現的再融資金額分別高達4299.2億元、3600.56億元,而當年IPO募資規模分別只有2720.02億元、995.05億元。截至今年4月20日,A股市場已有253家上市公司通過增發、配股、發債等形式進行再融資,募資總額高達4691.13億元,較去年同期3440.2億元的再融資總額增長36.38%。

現金分紅是面對不誠信市場不得已的辦法,請不要拿巴菲特理論、拿成熟市場的規範進行比較,如果美國股票市場全是A股公司,我估計,美國就會像對付波士頓爆炸案一樣,全城封鎖關門打狗了。

事實上,通過做空機制,中概股已經享受了一次類似的待遇,對於中概股而言,已經不是分紅的問題了,而是股票市場的生存問題。

来源:每日經濟新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