穀雨「吃春」 常吃潤膚明目(圖)

發表:2013-04-26 17: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穀雨(4月20日)前後,香椿新芽初綻,民間有「三月八吃椿芽兒」的說法,這時的香椿醇香爽口營養價值高,故有「雨前香椿嫩如絲」之說。穀雨食椿,又名「吃春」。古時候,人們把春天採摘、食用香椿說成是「吃春」,寓意迎接新春到來。

香椿又名香椿芽、香椿頭,香椿尖、椿葉、春尖頭,是香椿樹的幼芽。

香椿一般分為紫椿芽、綠椿芽,尤以紫椿芽最佳。據說早在漢朝,我們的祖先就有食用香椿的習慣。香椿還曾與荔枝一起作為南北兩大貢品,深受皇上及宮廷貴人們的喜愛。宋蘇頌盛讚其「椿木實而葉香可啖。」椿素有「樹上青菜」之稱,鮮椿芽中含豐富的糖、蛋白質、脂肪、胡蘿蔔素和大量的維生素C。其葉、芽、根、皮和果實均可入藥,香椿具有提高機體免疫力,健胃理氣,止瀉潤膚等多種功效。

香椿可以醃製、涼拌、炒食、油炸,食用方法很多。但由於其香味濃郁,無需繁複的配搭,以免掩蓋其本身的鮮香,所以烹飪方法極其簡單。

 

最經典的香椿菜餚,當屬香椿炒雞蛋。

將椿芽洗淨切碎,打入雞蛋,加鹽適量,攪勻,鍋內放油,炒熟,即成。此菜味香濃,佐食饅頭、米飯均可。嫩黃嫩黃的雞蛋配上噴香的香椿,禁不住誘惑夾起一口,絲絲香味充盈口中。簡簡單單的煎香椿餅最能吃出香椿的原始味兒,小段的香椿和進麵糊裡,兩面煎香之後,金黃的麵餅夾著一絲碧綠,令人齒頰留香。香椿拌豆腐也是可口的小菜,常吃還可潤膚明目。

吃香椿,一定要記住如下口訣:

嫩芽、鮮吃、焯燙、慢醃。因為香椿雖可口,但含有不等量的硝酸鹽與亞硝酸鹽,食用不當可能會危害人體健康。一般在煮香椿前,用開水焯燙一下以確保安全,且不用擔心焯燙過後的香椿會香味全無,它的香氣來自香精油,不溶於水,即使經過焯燙也還保留著。

穀雨是春天最後一個節氣,穀雨「吃春」,人們也許是想用這種形式,留住春色,讓春意駐在心中吧。

来源:中華中醫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