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藥劑師教你怎樣熬中藥

作者:他山石 發表:2013-04-27 15: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很多人看中醫後將藥帶回家,自己遵醫囑而熬製中藥。那麼,如何熬製中藥,才能使藥效發揮得最好?一位資深中藥藥劑師根據多年的臨床經驗,認為以下幾點值得注意。

煮藥需用白開水 

現在人們熬藥經常是打開自來水直接用,其實熬藥最好是把燒開的水放涼後再使用。因為一些地方的自來水多用氯消毒,或多或少都有殘留;同時自來水中的鈣、鎂離子較多,也容易和藥材中的化合物發生反應,影響藥效。

先煎後煎分藥性

貝殼類、礦物類、骨甲類等應先煎。貝殼類有牡蠣粉、蛤粉等,礦物類有石膏粉、龍骨等,骨甲類有鱉甲、龜板等。此類藥應先煎10分鐘後再放入其他藥物。
有些藥方要求一味藥或幾味藥後煎,也就是在其他藥煎10分鐘後再放入藥罐。因為有些藥材久煎無效,如鉤籐等;有些藥材帶有芳香味,久煎降低藥效,如金銀花、連翹、薄荷等。

此外,有些藥久煎卻可以減輕藥的毒性,如馬錢子等。煎藥前最好先把藥材用溫水泡40分鐘,讓中藥泡透,以便將藥中有效成分更多地煎出。

開蓋關蓋要注意

一些揮發性藥材如果敞開熬,有效成分會隨水蒸氣散發到空氣中,藥效將大打折扣。這些揮發性藥材多是辛散解表或芳香化濕類的藥物,如薄荷、蘇葉、藿香等,煎煮時間不宜過久。又如一些補益類藥物,如人參、鹿茸、西洋參等,需要在容器內用小火慢煎久熬,才能使有效成分充分煎煮出來。應該蓋上蓋子,以防止藥物成分在慢煎久熬中隨水蒸氣丟失。

一些重量輕、體積大的藥材,如金錢草、番瀉葉等,如果熬藥容器不夠大,蓋上蓋子易使藥液溢出。另外,有些不易溶解的藥材,煎熬時需經常攪拌,這樣的藥物最好不要蓋著蓋子煮。當然攪拌最好順著一個方向,這樣使藥材均勻受熱,使有效成分完全溶解,一般間隔10分鐘翻動1次。

用火用鍋有講究

有的藥要久煎微火,有的藥要猛火、時間短。滋補藥應微火久煎,便藥、傷風感冒藥用猛火、時間短。

煎藥最好用砂鍋,因砂鍋受熱均勻,藥煮開時它的滾動就像浪頭,有撞擊力,再用筷子不斷地攪拌,像洗衣機將衣服的髒物洗掉一樣,這樣才能把藥裡的有效成分全部煎煮出來。用高壓鍋煎藥就沒有撞擊力和攪拌作用,藥的成分會受影響。

藥汁最好煎180毫升

煎取的藥汁多少非常關鍵。煎三次,一次煎180毫升左右為好。如果藥汁多了,藥渣裡的有效成分就少了;反之如果藥汁少了,藥渣會把藥的有效成分吸附回去,也就浪費了。當然這裡講的是正常藥方,而不是特殊大方。

假沸的藥多熬一會兒

在一般人的印象中,藥咕嘟咕嘟沸騰了就是熬好了,但沙參、田七、牛膝、甘草、桔梗等藥物在溫度沒有達到100℃時就會開始沸騰,如果此時把藥從火上拿下來,藥材中的有效成分沒有充分溶解,藥效就會受影響。
 

来源:新浪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