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人類更好的政客是蜜蜂?(圖)

發表:2013-04-28 19: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比人類更好的政客是蜜蜂?

在春天,蜂巢裡有如此豐盛的蜂蜜與擁擠的嬰兒蜜蜂,以致蜂群常常一分為二。一些蜜蜂與一個新的蜂王呆在原來的巢穴裡,而另一組蜜蜂由老蜂王帶領去建立一個新的家園。如果在你家的後院,有棵樹的枝杈上掛著一群蜜蜂,正是它們-建立新巢的蜜蜂。

他們如何選擇一個新家呢?

啊,康奈爾大學教授托馬斯.西利說,這是個非常有趣的故事:蜂王不會說,「這就是我們要去的地方!」她不負這個責任。這個決定是集體作出,自下而上,通過「投票」決定的。

蜜蜂是天生的民主主義者。他們已經形成這樣的過程,再加上他們有了這個壯觀的,秘密的,額外的成分(這點我一會兒描述)。不過,首先呢,程序是這樣的:

成千上萬的動物需要有個地方可去。他們其中有三百隻蜜蜂組成了尋找住所的這種「參議院」。「參議院」裡都是些年齡比較老、經驗較豐富的蜜蜂。他們飛出去尋找住所:那個榆樹洞是不是很不錯?或者那顆山毛櫸樹洞是不是更好些?

這些偵查蜜蜂以舞蹈的方式來宣布它們的「發現」成果。

每 個偵察蜜蜂的舞蹈是在告訴其它的蜜蜂,如何飛行到它們所發現的住所-這是通過「搖擺舞」來表現的,一種花樣舞蹈告訴蜜蜂們方向在哪裡。如果一隻蜜蜂真的很 喜歡該住所,她就會一遍又一遍的跳舞表明其方向,說白了她要跳舞跳到數百次的。這樣,越來越多的偵查姐妹們看到她的舞蹈,就知道去哪裡,並能飛過去自己去 檢查該住所。

如果該住所不是那麼令人滿意,第二撥蜜蜂也就會不那麼滿意,比如說,他們就重複舞蹈10次來表示其不滿意。但是,如果該住所是 個壯觀-離地面很遠,開口狹窄,方向位置合適,蜂蜜儲存空間很大的一個住所-那麼,它們就會來一個壯觀的,比如說,300圈的舞蹈,這樣讓更多的偵探蜜蜂 知道去哪裡。如果他們喜歡該住所,很快大家都在跳同樣的舞蹈:讓我們把它稱為「榆木樹」的舞蹈。

這就是蜜蜂如何「投票」的,他們以自己舞蹈來達成共識。

在我的早版雜誌上與西利教授交談時,我問他那將會發生什麼狀況,如果一隻蜜蜂是這麼相信自己的選擇是正確的,那麼她不斷跳舞,跳舞,頑固做廣告說山毛櫸樹好-而那棵榆樹不好。那這窩蜂該如何處置這隻頑固的蜜蜂?

西利說,「我們還沒有看到過像這樣的蜜蜂。」

他們沒有這樣事發生?

沒有,他說。「在偵探蜜蜂的世界裡,沒有那種永遠跳舞,跳舞,跳舞的死硬派蜜蜂。」

為什麼沒有呢?

西利認為,他得到了一個答案,真是挺奇怪的:經過仔細的觀察和測試,他認為,一旦一隻偵探蜜蜂完成她的舞蹈-無論她對自己發現的住所多麼的喜歡-她都不再關心了。

他認為,有可能是「一種內部的造成神經生理的過程,使得所有的偵探蜜蜂逐漸的,自動的失去它們為一個住所跳舞的動力,即使是一個質量高的住所。」

於是,她完成了自己盡情舞蹈,告訴蜜蜂們三次,這棵山毛櫸樹,絕對的,肯定的,毫無疑問的是我們需要去的地方,可她一回到蜂群中去,她怎麼就失去了激情了呢?這只是......逐漸的失去的?是遺傳?還是內在的因素?

「是內在的因素」西利說。他稱這是他的引退,休息的假說。他說,「你想想這個過程」「真的運作的很好。」

嗯,當然如果沒有狂熱的蜜蜂,或固執的蜜蜂,或堅持原則的蜜蜂,一味堅持自我,阻止達到共識,那事情就好辦了。西利指出,「那些痴迷者,」「正是他們的固執耽誤或毀了要做的事情。」

沒錯,真的。如果大家的激情-信念都自動的,逐漸的失去了,我想眾議院達成共識會更加容易些。我不知道這是不是最好的民主方法,但這是蜜蜂的方式。

湯姆.西利在他的蜜蜂的民主一書中,不完全欣賞這種遺傳「遺忘」的蜜蜂,但他的確提到其明顯的優勢。在科學領域,例如,有些傑出的科學家直到他們死去,還常常抱著壞主意不放。

儘管上了年紀的科學家與老年蜜蜂偵探之間有一個差異,就是有時直到死亡,人們還往往不願意退出辯論,而蜜蜂是自動這樣做的。我不禁在想,這方面,如果人們表現的有點更像蜜蜂那樣,科學是不是會進展更迅速些。

也許我再「多說一點。」但不是為蜜蜂說話,而是為人說話,我很高興,我們有我們的甘地,林肯,幅塞尚。與蜜蜂相比,我們有固執而有創見的人,而蜜蜂沒有。

来源:新三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