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紅十字會怎樣由黑變紅?

作者:丁啟陣 發表:2013-04-29 02: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四川雅安蘆山縣4·20地震救災遭質疑,中國紅十字會決定,將於5月中下旬,待蘆山地震災後的緊急救援救災基本完成後,重新啟動針對郭美美事件的調查。

不用說,重啟調查的目的,是為了重建紅十字會在人們心目中的正面形象,重樹人們對紅十字會的信任和信心。換言之,為了使「郭美美炫富」事件後變黑了的紅十字會,重新變為紅色。

兩年前,中國紅十字會已經對郭美美炫富事件進行過調查,調查的結論是:郭美美炫耀的財富與中國紅十字會總會、商紅會、公眾捐款和項目資金沒有任何關係。這個調查,對紅十字會的公信力危機而言,無疑是雪上加霜。在公眾看來,這無異於豎起了一塊「此地無銀三百兩,隔壁阿二不曾偷」的牌子。同時,紅會領導也號錯了脈。公眾真正關注的,並非郭美美所炫耀財富的來源,而是中國紅十字會這個機構及其官員的工作是否合理合法、廉潔有效,還有「天價」帳篷,「天價」餐費,291平米的豪華老年公寓,好心人每月固定400元的捐款抵達貧困家庭時變成了60元……諸如此類情況的來龍去脈。

中國紅十字會急於撇清自身跟郭美美的關係,而公眾想要知道的卻是紅十字會究竟有多黑。因此,我認為,重啟調查,沒有任何意義。 

如果,紅十字會像兩年前那樣,再一次證明郭美美炫耀的財富與中國紅十字會總會、商紅會、公眾捐款和項目資金無關,只會讓紅十字會的公信力進一步受損下跌,讓公眾對紅十字會的質疑更加強烈;如果,紅十字會比兩年前略有進步,說郭美美炫耀的財富與中國紅十字會總會、商紅會、公眾捐款和項目資金略有關係,然後象徵性地處理幾個官員,或者找一兩個臨時工做替罪羊,公眾會認為,紅十字會在避重就輕,糊弄民意。這將再一次激起民眾的憤怒。

我真誠奉勸中國紅十字會,千萬不要自作聰明,把重啟調查當作一次危機公關行為,以為通過這樣的調查,便可以使億萬百姓不計前嫌,能跟從前那樣,慷慨地從自己羞澀的囊中掏出牙縫裡省下的錢,塞進自己設置的捐款箱。百姓再淳樸,受騙的次數多了,也會變得世故起來。

民眾所希望的是,徹查郭美美炫富事件,找出並懲處相關責任人,公布所有募得款項去處的明細,建立收支透明的制度,公布所有紅會官員的家庭財產及子女情況,將紅會從政府體制剝離出來,使其成為民間慈善組織……請問:紅十字會的領導和它的上級領導敢這樣做嗎?他們這樣做了,公眾敢相信嗎?

一個蘋果,如果只是一小部分潰爛了,用刀子剜掉潰爛的部分,剩下的部分還可以吃;如果潰爛的是大部分,甚至是整體潰爛,為了身體健康和安全起見,就不如整個扔掉。中國紅十字會,它究竟是怎樣的一個蘋果呢?

我有一套建議,或許可以使中國紅十字會的形象由黑向紅轉變:一、政府停止對中國紅十字會的一切撥款,讓紅十字會自負盈虧;二、紅會各級官員走出辦公大樓,不坐專車,像唐僧去西天取經那樣裝束(真正的唐僧是沒有白龍馬騎,沒有孫悟空、豬八戒、沙和尚三個徒弟護駕的),獨自在國內徒步兩萬五千公里,深入窮鄉僻壤,宣傳慈善事業,像僧人化緣那樣,憑個人的誠意和魅力,光天化日,大庭廣眾之下,向市井民眾伸手,募集慈善資金;三、接受國際紅十字會指導,根據募得資金多少,擇優錄取官員,淘汰一部分。如果都沒有募得一定數目的善款,全體解職,讓他們回家種紅薯。

我認為,沒有一點兒佛陀摒棄俗念、普渡眾生的精神,慣於高高在上,頤指氣使,養尊處優,一心只想著讓自家孩子過「官二代」兼「富二代」生活的人,是不配從事慈善工作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