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中國 安倍會普京尋找俄日共同點(圖)

發表:2013-04-29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1年的福島核電站事故之後,莫斯科市民前往日本駐俄羅斯大使館前獻花(美國之音白樺拍攝)

莫斯科 — 在中國和日本島嶼爭執加劇之際,日本首相安倍開始訪問俄羅斯。面對中國崛起,俄羅斯和日本都在積極尋找俄日關係中的共同點。俄羅斯也期望藉助日本開發遠東來抗衡中國影響。

10年來日相首次訪俄引關注

日本首相安倍將星期天開始對俄羅斯進行三天的訪問。這是10年來日本首相首次訪俄。因此安倍這次來訪引起俄羅斯方面的高度關注。俄羅斯各主要媒體最近發表大量報導分析俄日關係,以及安倍訪俄的意義。

面對中國 安倍會普京尋找俄日共同點

俄羅斯媒體說,過去日本政壇首相更換頻繁,再加上梅德韋傑夫擔任總統期間曾訪問有爭議的北方四島,也就是俄羅斯稱作的千島群島引起日本抗議,這些都影響了俄日關係。但目前安倍在日本國內擁有很高民意支援率,而普京也將長期執政,這使兩國領導層必須考慮應長遠規劃雙邊關係。

防華不防日 遠東引入日本力量對抗中國

促使俄日接近的另一個主要因素是雙方都必須面對中國崛起帶來的挑戰。安倍訪俄正值中國同日本的島嶼爭端加劇。莫斯科的政治分析人士說,俄羅斯對中國存在戒心,處處防備中國。但對日本卻沒有這種心理狀態。俄羅斯前駐日大使帕諾夫說,除了領土問題外,俄羅斯同日本在其他所有領域幾乎都沒有矛盾,都不對對方構成威脅,因此兩國關係有很好的發展前景。

俄羅斯領導層近些年來日益重視遠東地區。克里姆林宮同樣希望藉助日本的幫助開放遠東以此來抗衡日益擴大的中國影響。安倍這次訪俄時,將向俄羅斯提出開發遠東地區的一些具體提議,有關農業包括種植水稻和大豆等農作物的項目提議已引起俄方很大興趣。

日本市場更有吸引力

俄羅斯能源分析師亞歷山德羅夫說,多年前中國和日本曾激烈爭奪過俄羅斯的能源供應,後來克里姆林宮決定把石油管道通向中國,但儘管如此,俄羅斯工商界更願意同日本合作。

亞歷山德羅夫說:「同中國相比,日本市場對俄羅斯來說更有利潤,更合算。如果從推動俄日關係這個角度來考慮,向日本出售能源對俄羅斯非常有前景。」

亞歷山德羅夫說,福島核電站事故之後,日本將減少核能發電,將增加對天然氣,煤炭等能源需求,這正好為俄羅斯同日本的能源合作提供新的機會。

日企在華困難 俄出手相助

包括日本主要大企業東芝,三菱總裁在內的一百多名工商巨頭也將隨同安倍一起訪俄。雙方將舉行有關投資和擴大經貿問題的討論會。

俄羅斯媒體認為,中日關係緊張造成一些日本企業在華運營困難,比如日本汽車在中國銷售減少。但日本汽車在俄羅斯的銷售卻在大幅度增長,因此俄羅斯可為日本工商界提供新市場。另一方面,日本將同美國談判加入「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定」(TPP),加入這一協定將導致日本的製藥業和農業隨著市場開放受到衝擊,這促使日本有關企業尋求包括俄羅斯在內的新市場。為吸引日本投資,俄羅斯有可能在莫斯科郊外為日本企業開闢一個專門的工業特區。

領土問題無突破 不妨礙生意

推動俄羅斯同日本的經貿和投資合作,以便為兩國關係發展營造氣氛和創造條件是安倍這次訪俄的一個主要目的。俄羅斯日本問題學者基斯塔諾夫說,領土問題不會影響俄日經濟合作。

基斯塔諾夫說:「在經濟方面,日本媒體有時認為,俄羅斯非常需要日本的資金,投資和科技,因此俄羅斯需要在領土問題上讓步,這種觀點不對。我認為只要雙方合作能彼此互利,兩國工商界就會發展關係,這同領土爭議沒有聯繫」。

但基斯塔諾夫認為,這次安倍訪俄在領土問題上不會有突破。

啟動俄日關係 安倍普京建私人友誼

俄羅斯學者說,安倍訪俄能使俄日關係重新啟動,為雙方關係未來發展奠定基礎。日本外相上個月訪俄為安倍訪問做準備時曾提到,安倍要建立他同普京之間的私人友誼。安倍星期一將會晤普京,雙方將簽署一系列協議。

*中日相爭 俄羅斯獲利*

另一名俄羅斯學者認為,利用安倍訪問,日本會盡量展示出俄日合作對抗中國影響的姿態。但日本插手讓俄羅斯疏遠中國,這不太可能。不過日本將積極尋找中國同俄羅斯關係中的薄弱環節。

分析人士說,中國新領導人習近平在上個月剛剛訪問了俄羅斯,俄羅斯成為習近平上任後第一個出訪的國家。在俄日中三角關係中,中國和日本現在都有求於俄羅斯,這使俄羅斯目前處在非常有利的地位。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