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成俄國貪官和黑社會樂園?(組圖)

發表:2013-04-29 12: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B近年來,在英國倫敦目睹大量俄國富豪攜巨額資金湧入同時,越來越多英國人也開始質疑以黑紅不分和暴力冷血著稱的俄羅斯有組織犯罪勢力是否已經在英國安家?BBC最新一期《廣角鏡》節目(29日播出的Panorama)通過對一名「告密者」在英國離奇死亡的調查,試圖給問題一個答案。

《廣角鏡》節目記者表示,有關俄羅斯有組織犯罪的調查節目本身,一路上就遇到過不少怪事情。

比如在節目即將後期製作的時候,攝製組一名成員就接到一封電子郵件。 發信人自稱為「H」,並坦白稱他是受到俄羅斯政府僱用的黑客,原本應該盜竊BBC記者電郵信箱中的情報,但是最終決定提前先打個招呼「提醒」一下。

這期《廣角鏡》節目的調查重點是2007年俄羅斯國庫價值2.2億美元的資金失竊大案,並希望透過案件發現更多俄國有組織犯罪的幕後黑手。

驚天竊案


BBC記者麥肯泰爾在莫斯科調查馬尼斯基死亡案件。

這一驚天大案的中心人物,也是最終向國際世界敲響警鐘的正是一位居住生活在倫敦的英國公民。

比爾·布勞德(Bill Browder)是大型投資基金公司「冬宮資本」(Hermitage Capital)的總裁,曾經負責管理國際投資者數以十億美元計在俄羅斯的投資。

2007年的一天,俄羅斯內政部警察莫名其妙地突擊搜查了公司和公司律師在莫斯科的辦公室。

幾個月之後,冬宮資本突然發現,麾下3家公司被盜用為偷稅工具,而被盜用的公司先後共從俄羅斯國庫偷稅高達2.2億美元。

當布勞德決定僱用莫斯科的一位名叫謝爾蓋·馬尼斯基(Sergei Magnitsky)的律師調查公司被盜用案件不久,這位律師本人突然被官方指控涉嫌偷稅並被捕。

2009年11月16日,在警方監護下等待法庭開審的馬尼斯基突然死於「急性胰腺炎」。

殺人滅口?


馬尼斯基死後埋葬在莫斯科的一個公墓中。很多人相信他被俄羅斯官員「謀殺」。

不少涉案人士迄今懷疑馬尼斯基一定是由於找到了一些「不應找到」的線索而被殺人滅口。

俄羅斯官方則堅持稱,馬尼斯基死於急性胰腺炎引發的心力衰竭;不過,即使是俄國政府內部的人權理事會的調查結果都表示,馬尼斯基在押期間曾長期被官方拒絕看病請求。

布勞德本人堅信馬尼斯基被殺人滅口,他如今四下奔走,試圖遊說英國政府對涉案的俄國官員和前官員進行法律制裁。

布勞德的行動給他本人和公司僱員都帶來了報復威脅。不過,他拒絕退縮,並決定把與馬尼斯基一案有關官員的名字公諸於眾。

橫屍倫敦

就在布勞德公布了俄方涉案官員名單之後,一位自稱掌握證據的俄羅斯人找到了他。

這位名叫亞歷山大·佩皮裡切尼(Alexander Perepilichny)的俄國人交給布勞德大量銀行文件,證明俄羅斯官員確實通過英國公司將偷稅資金打入瑞士銀行帳戶。

冬宮資本向瑞士司法當局報案並提出起訴案。 瑞士當局隨即展開了一個大規模司法調查,並會晤了佩皮裡切尼。

一年半之後,佩皮裡切尼在倫敦西南薩裡郡一處豪華住宅區橫屍街頭……

《廣角鏡》「俄國人來了」節目4月29日週一英國夏令時2030分在BBC電視一臺播出。

来源:BBC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