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光帝金印重達20斤(圖)

發表:2013-04-29 16: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你能想到一方金印的最大重量是多少?昨天,在武漢市博物館的文物點交現場,嘉慶皇帝冊封當時還是皇子的道光帝為智親王時所頒授的10公斤重的「和碩智親王」金印引起眾人驚嘆。「曾有一位南京博物院工作人員要將此印拿起,居然連試了2次都沒成功,這金印可重著呢。」現場文物專家介紹說,除「和碩智親王」金印,此次點交文物還有皇帝金髮塔、青花十二月花卉杯、銅琺琅太平有像等,件件彌足珍貴。
  
道光帝金印重得拿都拿不動

南京市博物院有關專家介紹,「和碩智親王」金印底部為正方形,以龍首、龜身龍爪龍尾的贔屓為印紐。印面刻有6個漢文和6個滿文。該印為純金打造,重約10公斤。該金印保吁完好,沒有明顯的使用痕跡,因該印章是皇權的象徵,十分珍貴,一般會有一枚印面相同、材質不同的印章以備日常使用。
  
金塔裡發現光緒帝的頭髮
  
昨天的點交現場,一尊類似佛塔外形的金塔讓人好奇。「這座塔與北京的白塔外形有些相似,頗有藏傳佛教建築氣質。」經詢問在場文物專家,記者得知這座塔名為「德宗景皇帝髻塔」,是照顧光緒皇帝起居的太監專門盛放皇帝梳妝更衣時掉落的頭髮所用。「這座金塔頂部有蓋子可以打開,底部一側有兩扇對開小門。」南京博物院工作人員稱,「上世紀80年代打開這座髻塔時,我們還在塔裡發現了一小包一小包、包得很細緻的光緒的頭髮呢。」
  
花卉杯曾拍出800萬港幣

專家極力推薦的另一套展品是「青花十二月花卉杯(又名十二月花神杯)」。這套杯子共12只,以白釉為底,整個杯壁薄如紙張,燒制起來極為困難。杯身和杯底燒有精細的12種藍色花卉圖案,代表一年12個月,一旁還刻有詩詞和方形的「賞」字篆書印章,融畫、詩、書、印於一體,構思和工藝堪稱巧奪天工。南京博物院工作人員透露,12年前有一套相同的花卉杯在香港曾拍出800萬港幣的天價,「現在,當然更是無價之寶啦」。  

来源:新三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