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認為老同學總搶著買單是炫富 將其殺害

發表:2013-04-29 20: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學裡他們是同班同學,關係最好,畢業後來往密切,經常在一起聚餐

同學家境、工作都比他好,每次都搶著付賬,他認為同學是在故意炫富

因家庭窮困,周洲從小就不願提起自己的家境。除了身邊的幾個好友,很少有人知道他的家庭情況。

王博是周洲大學時的同班同學,兩人關係很好。畢業工作後,兩人還經常見面。每次兩人一起吃飯,王博總是搶著買單,他沒有想到,周洲會在意這件事,並心生嫉妒。強烈的嫉妒心讓周洲心理扭曲,最終殘忍地殺害了王博。

4月25日,周洲因犯故意殺人罪,被執行死刑。

曾經他們是最好的同學

1989年,周洲出生在梁平縣的一個小鎮上。他家庭環境不好,父母都是農民,靠務農維繫一家四口的生計。

周洲性格內向,不愛說話。但是,他從小就很懂事,成績也很好,課餘時間還常常幫著家裡做農活。

由於是兒子,又是家里長子,父母把希望都寄託在他身上。為減輕家庭負擔,他妹妹讀完初中就外出打工掙錢,補貼家用和哥哥的學費。

除了自己的幾個好朋友,周洲很少也不願向別人提起自己的家庭情況。

王博是周洲在大學時耍得最好的同學,都就讀於重慶大學城某高校的同一個專業。兩人都喜歡運動,經常在一起打籃球。王博的家在主城區,父母都是工薪階層,家庭條件還算不錯。

讀大學時,王博就經常請周洲吃飯。

每次聚餐王博搶著買單

2010年6月,周洲與王博大學畢業。周洲在九龍坡區一家國企找到了一份普通的工作,在單位附近租了房子。王博在一家事業單位找了一份有編製的工作,薪資比周洲要高一些。

拿到第一個月的薪水,王博就打電話約周洲吃飯。在飯桌上,王博向周洲講述了自己的工作情況,提到了自己的薪水和待遇。周洲則向他抱怨自己的工作並不如想像中的好。

飯後,周洲主動提出買單,但被王博攔住了。「你莫跟我搶,聽同事說三個月試用期過後我還要漲工資,這頓我請你。」

王博搶著買了單,而且之後每次吃飯,他都搶著買單。這讓周洲心裏有些不是滋味。他想到自己的家庭、工作都不如王博。他感覺王博每次搶著買單,是在向自己炫富,故意刺激他。

嫉妒生恨他向好友舉刀

2011年5月的一個早上,王博來到周洲的租賃房玩。王博上了一會兒網後感到疲憊,就躺在床上睡著了。

看著熟睡的王博,周洲的心裏突然湧上很多感觸。他對王博既羨慕又嫉妒,覺得自己很多方面都比不上王博:家庭條件、讀書成績、工作。

「我怎麼努力也改變不了這些事實。」周洲心中堆積的嫉妒,化作怨恨,一下就爆發出來。

周洲拿起菜刀向王博連砍數刀。王博當場死亡。

案發後他顯得異常冷靜

周洲作案後將屍體分屍後,對現場遺留的血跡進行清理。

王博失蹤後,他的家屬一直在四處尋找。當王博父母找到周洲時,他一口否認。

讓人沒有想到的是,在王博的父母報警後,周洲並沒有慌張逃跑。他冷靜地告訴民警自己並不知情。

警方經過調查,確認了周洲的犯罪事實,並將他抓獲。

隨後,市檢察院第五分院依法對周洲提起公訴。

法院判決周洲犯故意殺人罪,判處死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文中涉案人物均為化名)

檢察官說法

應該給「屌絲們」更多鼓勵

24歲的周洲,1米75的身高,長得一表人才。雖然性格比較內向,但給人一種很陽光的感覺。「他對人彬彬有禮。」案發後,周洲雖然後悔,但是一直很平靜,從來沒有激動,更沒有哭過。

「他很喜歡運動,是單位籃球隊的主力。」周洲的同事說。雖然周洲沒有在單位工作幾個月,但是他的為人一直都不錯,待人也很客氣。

周洲的殺人動機,主要是由自卑引起的心理扭曲導致。周洲一直將內心的陰暗面隱藏起來,積壓過久最後才因為一件小事爆發。

近年來,「白富美」、「高富帥」等成為社會熱詞,受到社會的高度關注。「但不可能人人都是白富美、高富帥。」這種現象反映出社會的價值取向存在問題,「應該給‘屌絲們’更多的鼓勵。」

近來發生不少校園凶殺案例,反映出了學校和家長在教育方面存在的問題。「心理健康教育沒有引起足夠的重視。」不少高校都開設有德育課,但很少學校將這門課納入必考科目。

同時,家長在子女成長過程中,更多關注的是子女的學習成績怎麼樣,而忽略了子女的心理是否健康成長。

獨生子女通常會得到家人過多的關愛和關心,多以自我為中心,有時候過度自信導致自負。李雪山建議家長多與子女作心理上的溝通,關注學習的同時加強對子女的心理教育。

心理專家

交友時應學會包容和接納

西南大學心理學部心理健康教育專家張仲明說,由於社會競爭激烈,貧富差距大,部分青少年在成長過程中就會產生一種心理失衡。

一旦把這種心理失衡轉化成了仇恨,不少人就會因衝動犯下大錯。

這類惡性案件,受害者多為被告最親或最熟悉的人。「一般為突發狀況,很難預防。」他建議,在與被告糾纏的過程中,受害者可通過語言換起對方的同情,或者可採取向對方示弱的態度,讓對方產生優越感從而停止衝動的行為。

現在的青少年多為獨生子女,物質條件豐富,小孩很容易以自我為中心,而在家庭教育中,家長過於溺愛使孩子很難學到處理矛盾的方法,缺少解決矛盾的經驗。

自己的意見一旦被否認和違背,青少年也容易做出過激的行為。

「要學會接納人與人之間的不同。」張仲明建議青少年在交友時首先應擺好自己的心態,學會包容和接納。「思想要陽光健康,同時要有自信。」

他表示,性格陰冷的人容易隱藏自己的情緒,積累到自己不能負荷的時候就會爆發,而強烈的自卑感也容易讓人產生負面情緒,做出不尋常的反應。

「交友過程中,要學會處理衝突的技巧。」張仲明說,不要因為小衝突而犯下大錯,換位思考,學會奉獻和犧牲。

来源:重慶晨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