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京生:中共的信任危機

作者:魏京生 發表:2013-05-01 01: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最近香港立法會又傳出奇聞。香港特首提出給內地四川地震災害捐款一千三百萬港元,居然被立法委員們阻止了。據說還要等再次投票才能決定。這很奇怪。這種慈善性質的捐款一般連討論都不需要,直接舉手就通過了。因為很少爭議。為什麼這次在香港被否決呢?這就是信任危機

事情還要從上一次四川大地震說起。災難來臨,人們天然的同情心被激發起來。八仙過海,以各種方式投入了救災和重建。不算各級政府收到的捐款,光是紅十字會就收到了二百億元的捐款。這些捐款被如何使用了呢。人們根據以往的經驗知道肯定被貪污了一部分。咬咬牙忍了吧,反正還有一部分被用在了災民身上。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嘛,不能用別處的標準來衡量。

結果第二年清華大學的一個研究小組對捐款去向進行了調查。當然這種調查必須為權勢者隱晦。即使如此,結論也相當可怕。捐款竟然全部成為了各級政府的補充經費,進了官方的小金庫。難怪現在的四川災民攔路舉著大標語,說他們挨餓受凍。他們心裏明白好心人的捐款都到哪裡去了。要求記者為他們討回本該屬於他們的捐款。

事情的爆發還要說二零一一年。有個小姑娘叫郭美美,本身不忌諱說她自己是被包養的二奶。讓人驚奇的是她在網路上炫耀自己的高檔轎車和高檔消費品。這不是一個紅十字會普通職員可能擁有的消費水平。現在的網民真厲害,馬上查證到她有一個很高層的後臺乾爹,是紅十字會的副會長。認定這上千萬的消費肯定是貪污所得。小姑娘自己也並不否認,反而洋洋自得笑話別人沒本事。

在輿論的壓力下紅十字會做了調查,結論自然是沒有任何事情。可這怎麼能讓人相信呢。現在的共產黨已經退化到連撒謊都不會撒了。或者他們本來就無所謂。我是官你是民,我說什麼你就得信什麼。霸道慣了,沒必要和老百姓講什麼道理。共產黨的概念,官方就有不講理的權利,這叫做專政。指鹿為馬才能顯示出權威。不能講理,講理就掉價了,那不叫專政。

正是這種多年的霸道積累起來,造成了現在的信任危機。霸道只能帶來恐懼和服從,不可能帶來信任。俗話說口服心不服,說的就是你不能讓人從心裏邊認可,就沒有信任。最多隻不過是口頭上服從而已。一個政府墮落到只能依靠霸道來專政,而不能讓人們從心裏邊信任,這個政權就快要走到頭了。中國的古人在兩三千年前就明白了這個道理。可是一代一代的暴君和貪官們總是違反這個真理。什麼原因呢?

除了人類本性中的貪婪,主要還是官方權威給人們造成的幻覺。一個平平常常的人突然獲得了權威,發現別人好像比自己低,自己成了個人物。於是就像猴子成了王就要皮毛變色一樣,開始改變他自己的本色。開始狂妄起來,以為自己不是凡人,可以無所不能了。由於品種不同,狂妄的程度也不同。山魈和狒狒可以變得看不出原來的樣子,某些官員也會覺得指鹿為馬才是他們的本色,否則不過癮。

不僅專制政治下人們會變色,民主政治下人們仍然會有這種動機。這叫做權力病。粘上權勢的人就會粘上這種病,無一例外。在民主政治下,有很多的制度管著各級官員。大多數人不願意觸那個霉頭,只有少數人願意冒險觸那個霉頭。制度松的時候也難免官官相護,就讓這少數人得逞了。但是民主制度造成了專家和群眾的雙重監督,而且有利益驅使這種監督,讓監督變得非常有效。逃脫法網的畢竟很少。

專制政治就不行了。官場都是一夥的,自我監督等於沒有監督。開始看見制度擺在那兒,還有點兒害怕。後來發現官官相護是可以做交易的。你讓我一回我讓你一回。只要會做人就到處是朋友。監督就化為烏有了。既然監督不算一回事兒,為什麼不貪呢?就像那個小女子笑話的那樣;不貪是沒本事。在這種環境氣氛之下,只有兩種人不貪。一種是真正的道德君子;一種是所圖者大的野心家偽君子。兩種加起來也只是稀有品種,絕對的少數。永遠不可能解決腐敗的問題。

愚公移山是用來欺騙弱智者的謊話。你把山移到旁邊它不還是一座山嗎。你的路通了把別人的路擋住了。這不是解決問題而是損人利己。習近平李克強想在不改變政治體制的前提下治理腐敗,和毛澤東換一批幹部解決腐敗無能一樣,肯定是無效的愚公移山。如果有效,文化大革命早就成功了。鄧小平也沒機會把他老婆抓起來。

也許習近平是個天才,想到了一個好主意,把山移走可是不再堆成山,而是攤平了不擋別人的路,這不就成功了嗎。讓山不再是山,這就是改變了制度。中國人移了兩千多年的山沒有改變制度,結果還是腐敗無能。西方人改變了思路走上了民主之路,這才成功地把霸道的官員變成了人民的公僕。

人的本性是不可能改變的。兩千年來的哲學家們的良好願望不能代替現實。不改變政治體制,習近平就是神仙也止不住官場的腐敗。除非他像薄熙來說的那樣,殺他幾十萬官員。也許能保持十年八年的清廉政治。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