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豪宅內地買家下跌 新宅新規下更難賣(圖)

發表:2013-05-01 08: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DUNBARPLACE落實今日凌晨排隊揀樓。大公報圖

據香港大公報報導,香港樓市一手住宅物業銷售條例昨日生效,全港只有兩個新盤粉嶺逸峯及何文田DUNBAR PLACE符合條例要求可開售,於是成為緊盯對象。

特區政府昨日執行全方位巡查大行動, 地產代理監管局及一手住宅物業銷售監管局(簡稱銷監局)昨日派員到兩盤「放蛇」,意圖查出經紀違法及不良銷售行為。銷監局巡查逸峯後,認為示範單位面積與 樓書有出入,可作改善。另據市場消息,DUNBAR PLACE落實今日凌晨排隊揀樓。

新例昨生效,全城預期政府勢必全方位巡查違規銷售經紀及發展商。據市場消息,負責監管代理的地產代理監管局,昨日派出大量「臥底」到逸峯及 DUNBAR PLACE,混入睇樓客「放蛇」。消息稱,「臥底」總是問經紀「單位建築面積有多大、是否可以收票」等問題(因為新例規定,經紀推銷樓盤時 不能以建築面積陳述,而是統一以實用面積陳述及進行收票,若說出建築面積,經紀便作違規論)。

暫未有代理違規

消息稱,由於「臥底」沒有像一般買家問些售價、按揭安排以及樓價會否跌等問題,很容易被經紀一眼看破,所以監管局首日「放蛇」行動未有代理違規。

逸峯乃新例下首個開賣的樓盤,銷監局昨日派員到逸峯巡查,兩名職員手持一份驗樓清單,於交樓標準的示範單位內逐項檢驗。巡查員稱,主要在單位進行度尺及 核實樓盤有否展示不合規格的資料。巡查員未有透露涉及檢驗項數,只表示稍後會把驗樓報告呈交上司核實,故暫時未知逸峯是否百分百合格。據記者觀察,單位內 的景觀模擬圖已移走,改以燈箱布遮蔽,窗外景觀「一片空白」。

銷監局證實巡查過香港小輪(00050)的粉嶺逸峯,初步認為售樓處及示範單位大體上符合條例要求。不過銷監局認為仍有改善空間,例如示範單位內可設有告示,告知准買家示範單位的牆壁上塗有裝修物料,故面積與樓書所述有些微分別。

銷監局專員馮建業表示,該局會主動巡查所有一手住宅的售樓處及示範單位,並主動檢視所有交予該局的售樓說明書、價單和相關文件。銷監局稱,在條例全面生 效初期,若在檢視時發現賣方在某些地方容易出錯,會透過銷監局網頁及地產建設商會,提醒業界留意,避免賣方日後重犯錯誤。

逸峯為配合新例,封盤3日後昨日解封,並於昨日下午二時半開放及開售,由於該盤已開賣一段時間,現場所見參觀及揀樓氣氛不算熱烈,人流稀疏,有睇樓客陳太稱,新例下缺乏建築面積,難以計算單位實用率,但會慢慢適應以實用面積報價。

為免講多錯多,發展商對銷情封口不提,負責逸峯銷售的發展商恆地(00012)未有公布銷情,銷售詳情可瀏覽一手銷售監管局網頁。

DUNBAR今早發售

另外,太古地產(01972)何文田DUNBARPLACE今早11時先到先得發售。太古提醒經紀,昨晚凌晨12時到售樓處排隊,排隊期間離開超過20 分鐘需再排隊,發展商會登記人名,負責排隊的經紀不得換人,直至今早集合的10點等買家到場。示範單位於開賣期間將會關閉,直至5時完成開賣程序始重新開 放。

DUNBAR PLACE示範單位昨日續開放,下午參觀高峰期約有50人排隊等入場,買家雖眾,隊伍中佔最多數的仍為地產代理。由於示範單位外「代理多過客」,代理拉客時「有殺錯不放過」, 記者在現場所見,有年長老婦途經示範單位外即成經紀獵物,代理苦苦哀求老婦:「當(睇樓)幫下我(交數)」,新例下經紀「活路」更艱難。

豪宅內地買家跌至20%

買家印花稅(BSD)及雙重印花稅(DSD)全面封殺內地客,香港一手豪宅市場內地買家比例大跌至20%水平,令一手豪宅在新例下促銷更添難度。

中原地產研究部高級聯席董事黃良升指出,第1季登記一手豪宅買賣合約,已知內地個人買家佔宗數比例大跌21.6個百分點,只有18.3%,佔金額比例大 跌21.1個百分點,降至24.6%,齊創14個季度新低,反映買家印花稅成功阻截內地買家入市。整體一手及二手豪宅市場,首季度已知內地個人買家佔宗數 比例11.1%,跌17.2個百分點,佔金額比例16.1%,跌15.6個百分點。

来源:東方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