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鑒》曾國藩的相面術(圖)

發表:2013-05-02 1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說起看相,難免就會想起在街道拐角處擺攤算卦的先生,什麼天庭飽滿、地格方圓之類,至今還很流行。實際上,看相就是識人,也就是瞭解並判斷一個人的秉性、本質及其發展。

清朝中興名臣曾國藩也有一套看相的學問。據說,他有十三套學問,流傳下來只有一套《曾國藩家書》。但臺灣國學大師南懷瑾說還有一套就是曾國藩看相的學問---《冰鑒》。《冰鑒》集中國歷代相術之大成,是中國古代相術流派中「書房派」的代表作。

《冰鑒》即其鑒人專著,取以冰為鏡,能察秋毫之義。曾國藩摒棄傳統相術之習俗,重神兼之以形,重常而辨之以奇,重理而導之以術。《冰鑒》體雖小而思精,言雖少而意深,其鑒人觀人之法在今天亦有重要的實用價值。

曾國藩以一介儒生,由科舉入仕途,遂至青雲直上,出將入相。究其原因,應當說,除了他擁有的那套在官場應付裕如的「絕學」之外,再就是他總結出來並屢試不爽的官場識人術。正是這套識人術,使他在很短的時間,就在門下羅致了一大批俊彥才傑,如李鴻章、李瀚章、左宗棠、郭嵩燾、彭玉麟、瀋葆楨、江忠源等等。這些俊彥才傑,不僅幫助曾國藩成就一代偉業,而且各有建樹,名垂史冊。曾國藩的相人術和識人思想與傳統的中國相術有著本質的不同。他強調觀察透視人的言行、表情和態度中所流露出的穩定的心理過程和心理特徵,再通過對世事人生的體驗,總結歸納這個人的前途和命運。他的這些套路與現代心理學、行為科學和預測學有許多相似之處,路徑是基本一致的。

曾國藩也有相人三條:一是,功名看器宇;二是,事業看精神;三是,若要看條理,盡在言語中。

「功名看器宇」也就是這個人有沒有功名時看他的「風度」,譬如大庭廣眾之中,有一人很吸引大家的注意,這個人並不一定長得漂亮,表面上也無特別之處,但他使人心裏的感覺與其他人不同,這就是「風度」.

「事業看精神」能不能作成一番事業看這個人有沒有堅定、執著的敬業精神。

曾國藩一生都提倡「勤、敬」二字,他不只是教育自己家族後輩這樣做,自己更是以身作則。《曾國藩家書》上記載,他在做刑部侍郎的時候儘管每天事務繁忙,但他都嚴格要求自己每天必須看20頁的書和作一首詩或一篇文章。如是,絕不拖到第二天;即使是在辦湘江團練的時候,軍務蕪雜,仍繼續堅持;而且從他的家書中來看,曾國藩這個習慣保持了終身;「若要看條理,盡在言語中。」瞭解一個人的思想和個性,從言談舉止中就能感知到。條理是一個人所具備的邏輯思維能力,通過語言交流表現出來,也代表了一個人的學識和修養。

曾國藩在治政、治軍、治學等方面,都有獨到之處。而他的觀人之術、鑒人之略,也是他治政、治軍、治學、治家全套智略中的一部分。他摒棄了江湖中那種重形輕神、重奇輕常、重術輕理的俗習,從整體出發,就相論人,就神論人,從靜態中把握人的本質。

来源:易緣天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