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中國工人階級是實現中國夢的主力軍

發表:2013-05-02 01: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年一度的「五一」勞動節到了,中國各地的勞動模範代表又彙集到北京開大會。與往年不同的是,新接班的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在會上提出官媒早已不講的「工人階級」概念,並稱中國工人階級是實現中國夢的主力軍。

全國勞動模範代表「五一」節彙集北京座談開會,國家主席和中共總書記習近平自然要做新華社評論員所說的「內容豐富、寓意深遠,讓人振奮」的「重要講話」。習近平的重要講話被中國官方媒體概括為:中國工人階級是實現習近平上臺伊始提出中國夢理想的主力軍。經中國各大官方媒體一起報導和渲染,那首曾紅極一時的紅歌「咱們工人有力量」似乎有了新的內涵。 然而,中國知名歷史學者袁偉時教授表示,官方媒體對中國工人階級作用的宣傳「不值得特別重視」:

「因為所謂實現中國夢應該是每一個人不管屬於什麼階級都應該有充分的活動空間,能夠充分地自由地發揮自己的才能。如果一個人沒有這樣的活動空間,整個國家不可能真正發展起來。每逢節假日,官媒可能都發些官樣文章,沒必要特別重視」。

雖然袁教授認為沒有必要過分地解讀和注意官方借「五一勞動節」將中國工人階級的作用提升到實現中國夢主力軍的高度,但中國官方星期一和星期二兩天卻鋪天蓋地地進行報導和評論。新華社評論員的文章說,「把中國夢變成現實,已經成為包括工人階級在內的全國各族人民的共同意志、共同行動」,工人階級是中國的領導階級,是中國先進生產力和生產關係的代表,是中國共產黨最堅實最可靠的階級基礎,是中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主力軍。不過,中國知名網民「超級低俗屠夫」表示,這又是中國官方忽悠人的宣傳把戲:

「政府為了忽悠百姓就不斷地將一些東西進行包裝。現在網際網路時代,人們很快就會識破這些宣傳把戲,因為說工人階級是實現中國夢的主力軍簡直就是胡扯嗎。你瞧,需要工人階級了,工人階級成了主力軍,不需要時就成了包袱。這就像已故毛澤東打天下靠農民,將工人稱為無產階級先鋒隊什麼的, 需要你時就拔高你的地位,不管你是工人、農民還是知識份子,不需要時就將你踩在腳下」。

有媒體評論認為,習近平所提出的「中國夢」體現的是整個中華民族整體利益的夢想,而不是從像「美國夢」那樣追求美好生活角度出發的「中國人的夢想」。對此,網民「超級低俗屠夫」表示,習近平的「中國夢」只是口號而已:

「現在把工人階級說成是實現中國夢的主力軍,我個人認為是中共嘗試著為中國夢的說法找到一個理論支點,因為中國夢的提法本身很含糊。如果說有中國夢的存在,解讀會因人而異。我們對中國夢的解讀是一個實現民主、自由、自由選舉和公民權利得到保障的夢。官方提出的中國夢沒有具體的內容, 就像營銷一樣。現在百姓都認為,官方提出的中國夢與他們的現實生活脫節,就像以前提出的和諧社會和科學發展觀等說法一樣,只是每一位領導人上臺以後提出的口號,把虛無縹緲的東西當成真的似的來忽悠百姓」。

網上有網友挖苦地說,將工人階級稱作是實現中國夢的主力軍「真是一個夢,一個大夢」。

為此, 袁偉時教授表示:「對於宣傳部門來說,領導人的每一個講話都非常重要,一般人不會特別重視。他們一貫都是鼓動大家為國家的復興和富強奮鬥,沒什麼新意」。

中國夢的實現,中國官方至少現在在口頭和輿論上把主力軍的重任交給了改革開放多年來似乎被蠻待的中國工人階級。不知那首曾經被唱紅的老歌「咱們工人有力量」是否在添加新的內容之後重新唱響?
 

原標題為:中國工人階級又有力量了?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