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檀:經濟處於漫長冰河季

作者:葉檀 發表:2013-05-02 10: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經濟情況不妙,全球經濟長期下行的趨勢沒有改變。

4月份官方公布的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為50.6%,雖然連續7個月在50的榮枯線以上,但環比回落0.3個百分點,並且各主要單項指數回落,新訂單指數回落0.6個百分點,新出口訂單指數回落超過2個百分點降至50%以下,生產指數微降0.1個百分點,而購進價格指數大幅回落10.5個百分點降至40.1%。上述數據顯示實體經濟緊縮、出口低迷的現實情況,與一季度的克強指數可以相互印證。一季度耀眼的進出口數據,再次受到挑戰。

美國更糟糕的製造業數據也不能讓人感到安慰,反而預示了黯淡的出口前景。

4月30日,美國供應管理協會芝加哥分會發布4月份採購經理人指數,當月PMI跌至49.0,跌破了50的榮枯線,低於3月份的52.4,創3年半以來最低記錄,遠遠低於市場預期。全球經濟負面激盪,歐美經濟下滑將對中國出口造成更嚴重的打擊。

美國失業率下行,今年4月5日,美國勞工部公布的3月份非農就業人數環比增加8.8萬,創下9個月新低,失業率7.6%,環比下降0.1個百分點。這並不是因為就業上升,而是因為更多找不到工作的人脫離勞動力大軍。3月份勞動力總量減少49.6萬,導致美國勞動參與率降至63.3%,創下1979年以來的最低記錄。近兩年美國經濟研究機構一直在強調勞動參與率的下降,僅看失業率已經無法反映就業市場的殘酷。

離奇的是,實體經濟黯淡,美國的消費者信心與資本貨幣市場呈現出相反的盛況。據美國經濟咨商局宣布,4月份的消費者信心指數為68.1點,遠高於3月份的59.7點。另據標普公司宣布,2月份凱斯-希勒美國20個大城市房價指數環比增長1.2%,高於經濟學家1%的平均預期。

5月1日,道瓊斯指數報收於14839.8點,漲幅為0.14%,僅比今年4月11日的歷史最高收盤位低24.95點;標普500指數上漲3.96點,收於1597.57點,漲幅為0.25%,為收盤歷史最高價格。

美國消費者信心與資本貨幣市場價格的上升,得益於產品價格的低廉,大量資金的湧入,以及大企業的財務表現。

以房地產市場以例,舊金山等富人扎堆、深受移民歡迎的城市,成為最大的受益城市,而惹人關注、漲幅去年以來第一的鳳凰城除了得益於當地大公司之外,還因為在泡沫期間跌得過於慘烈,出現了報復性反彈。

中國的房地產市場有相似之處,對人口吸引力強、剛性需求強烈的大城市,房地產價格不斷上升,地方政府不得不動用最嚴厲的行政手段抑制房價。而中國的債券市場則是火中取栗的市場,鑒於股票市場表現如此糟糕,人們不得不將目光對準有政府隱性擔保的債券市場。人人都擔心債市泡沫的風險,但人人都認為自己不會接到最後一棒,在一種風險感知遲鈍的狂歡中,債券市場繼續與城鎮化概念比翼齊飛。

與此相反,A股市場卻呈現出驚人的恐慌情緒,除了極少數公司之外,沒有什麼公司被真正看好,包括利潤亮麗的銀行板塊。這種恐慌情緒還反映在對黃金的瘋狂搶購中,4月中旬國際市場黃金狂跌,但4月26日,國際金價創下年內最大單日漲幅,紐約黃金期貨價格收盤大漲2.7%,報1462美元/盎司。以中國為首的黃金投資者爆棚,10天內鯨吞實物黃金300噸,約佔全球黃金年產量的10%,國內黃金珠寶行業的黃金庫存已基本見底,僅補齊正常鋪貨量就需要600噸黃金。

搶金熱情是恐慌情緒的投射,說明市場被非理性的恐慌情緒佔據。考慮到中國地方政府削山、填海的城鎮化熱情,考慮到幾乎每個中等以上城市都有一個新城,而製造業、週期性行業仍然處於低谷,考慮到歐美長期低迷的失業率,中國、印度等國投資者繼續對黃金投出信任票。

全球漫長的經濟下行週期遠未結束,中國經濟轉型小荷初露,方向未明,從2008年開始的全球經濟冰河季,正在以另類方式出現。

来源:每日經濟新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