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城中村拆遷 兩年「氣死」近二十人(圖)

發表:2013-05-02 23: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西安市袁雒村的一位村民被拆遷人員打傷。 (村民提供/記者喬龍)

西安市袁雒村村民不滿土地被幹部偷偷賣掉,黑幫強拆房屋及打傷村民,不斷到省委和北京上訪,但訴求卻被信訪部門「退回」當地處理,村民極度失望。強拆兩年來,中青年村民因恐慌、焦慮,患各種疾病致死的達19人。醫生稱他們死於「拆遷綜合症」。

西安市未央區的「城中村」袁雒村村民近日連續三天到陝西省委上訪,抗議區政府和街道辦的官員,未經村委會開會討論,強拆房屋及出售土地。結果信訪辦官員通知街道辦人員前來攔截村民。村民代表王金亮星期四告訴本臺,因為拆遷及征地,政府動工前滿口甜言,但是:

「到實際操作拆遷,他們沒有國家的批文,沒有手續,地方和街道辦和村委會個別人,為謀取私利,他是倒賣土地,偷偷賣掉的可能有六七百畝」。

記者:最近有沒有去省政府、省委上訪?
回答:去過,前幾天去過三次了,省委的信訪局的給街道辦,區上、市上打電話,讓下面的人來勸回去,什麼都答覆不了,現在整個社會,從上到下,官官相護。

袁雒村有兩千多人,王先生說,村務從未公開過:

「地賣了多少錢,村民應該分多少錢,拆遷的過程中,沒有經過村民會議,只是村民所謂的代表,相互受賄行賄,還給代表每個人幾萬元,你把這個字簽了,這就算(村民)通過了」。

村民提供19人死亡名單

據村民介紹,從2011年4月開始「城中村改造」,到2013年3月兩年的時間,村民流離借居,恐懼焦慮,集怨在心,疾病猛增。因病、嚇、氣憤而死亡的有近二十人,其中大多數是中青年人。村民提供的一份死者名單包括:夏玉如、王水京、郭光榮、郭二宏、賈同舍、王智成、李愛霞等,共十九人。

對此,王先生引述醫生的話說:

「人家醫生說了一句話,就說你們得的是‘拆遷綜合症’。就說因為拆遷,好多人因生氣,受恐嚇,心裏承受不了,得了一些各種各樣的病」。

記者:你們周圍有沒有環境污染的因素?
回答:沒有,我們這裡環境好得很。

黑幫打手出場 村民受傷

村民在上訪材料中舉例稱,2011年4月1日,突然來了二三百名拆遷人員,其中有幾十名打手,頭戴大殼帽,身穿假警服,手拿警棒,自稱是京頤公司的職員,代表政府實行城中村改造,打傷多位村民,還揚言在半個月內將該村拆為平地。

王先生說,幹部對下除了唆使黑幫打人,對上則是虛報村民人數,藉機斂財:

「這些都是黑社會的人,進村以後,一邊給你宣傳,一邊威脅,打砸商鋪。還有一戶人家,拆遷公司的人進屋和房主協商不對路,就打人,打傷好幾個人。我們村兩千一百多人,他為了拆遷,虛報人口,報四千多人」。

村民說,拆遷辦還封村堵路,趕走房客,斷絕村民經濟來源,許多人在外躲避,只留下少數老人看家。村主任王軍茂等村幹部視土地為私有,隨意收走村民耕地。

王先生及鄰居家最近被強拆:

「23號晚上,黑社會的人把三戶人家拆了。沒有協商,也沒有經過主人家同意。晚上黑社會的人把整個村都圍起來,我就是其中一家」。

村民四月兩度進京答覆相同

4月15日村民代表王民才等到北京上訪,國務院信訪接待中心說,將反映的問題給陝西省發函,督促陝西在兩個月以後處理。於是,他們決定直接向中央領導反映,但在中南海附近被警衛人員交給西安市駐京辦,被押送西安。

本週,多位村民代表再次到北京上訪,其中王先生週四在國家信訪局外告訴記者:

「我在北京,去了八個人,希望補償額好一點」。

記者:去國務院信訪辦了嗎?
回答:去了,他們說發回到省委,叫省委解決,我們沒有辦法,到時候上中南海,闖中南海。

記者:聽說兩年來很多村民因焦慮等致死,有嗎?
回答:有,主要是他們在村裡打打鬧鬧,嚇著一些人,精神也受到折磨,住在那裡也不安寧,有的人不敢回家住。

(原題目:西安一村「拆遷綜合症」兩年「氣死」近二十人)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