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偷走了都市大齡剩女的幸福?(圖)

發表:2013-05-03 12: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這兩天,看到有網友解讀幸福的「幸」字:土地加人民幣。在這個越來越物化的時代,幸福已經取代金錢、地位成為人生追求的終極目標,什麼是幸福、怎樣才能最幸福常常引發人們的思考和討論。在茫茫的都市之中,你幸福嗎?這是個問題。

在城市快節奏的生活中,女性扮演的角色越來越重要,她們不僅需要承擔和男性一樣的工作生存壓力,更需時刻擔心自己在歲月的沖刷下失去了容光。特別是那些大齡都市剩女們,她們已然稱不上年輕,但生活在她們面前似乎還看不到一絲曙光。

工作的壓力,失業的風險,愛情的茫然以及遙不可及的婚姻都使得這些都市剩女們幸福感普遍不高。在人們對男人的生活壓力給予了足夠關注的同時,卻忽略了對都市女性特別是都市剩女們幸福的關注。那麼都是什麼毀掉了都市剩女們的幸福呢?

年齡壓力

都市剩女們大多已經年近三十甚至年過三十,雖然她們在日常交往時還總是習慣用「女孩子」來稱呼自己,但歲月的殘酷她們都早已心知肚明。時光倒退到幾年,她們還都是心懷都市夢想的小女孩,希望自己將來能事業成功、家庭幸福。可僅僅幾年時光她們便已不再有做夢的資本,心理上她們可能還是那個對未來充滿希望的女孩,現實則讓都市剩女們不得不面對自己已經不再年輕事實。

幾年時間下來,事業似乎還是達不到自己所期望的樣子,生活除了自己的年齡增長了幾歲似乎也沒發生任何變化。對女人來說最重要的資本便是年齡,當年齡優勢已經不再,都市剩女們所要面臨的問題也就越來越多,壓力也越來越大。

工作壓力

在人們的傳統印象裡,女性所承擔的工作壓力遠不及男性。而現實情況是,女性在工作中所要承擔的工作任務和工作壓力往往並不比男性少,甚至在人際關係、崗位競爭方面需要面對的壓力都遠遠超過了男性。

都市剩女們大多都已有多年的工作經歷,在職場競爭中她們既沒有男性那些得天獨厚的優勢,又不像剛剛走出大學校門的女孩子那樣無懼無畏。都市剩女們寄希望自己能有一份穩定的工作和收入,而又事與願違。她們每天除了要應付密集的工作任務,還要不斷進行充電讓自己變得更加出色,以防自己有朝一日丟掉現有工作。

生活壓力

城市生活壓力每個人都要面對,而這種壓力在都市剩女面前似乎被放大了許多。她們經過幾年工作經驗的積累,看起來還不錯的收入卻總是覺得不夠用。房租、生活費就就佔去了工資的一大半,作為女人又不能在化妝品、衣服上太過摳門。並且因為自己已經不再年輕,總希望買一些好化妝品來留住已經悄然逝去的容顏,買衣服時也不能像小姑娘們那樣總是挑便宜的買,必要的品位和牌子總還是要有的。

如此算下來,每個月的工資總是緊緊巴巴地維持到月底,有時甚至需要用信用卡來幫忙。看著自己銀行卡裡那並不好看的存款餘額,算著自己下個月還有多少躲不掉的開銷,都市剩女們的幸福感不高也就不足為奇了。

婚戀壓力

沒有哪個女孩樂於被稱為「剩女」,談及自己目前單身的狀態,她們更願意說「還沒遇到合適的人」。可隨著年齡越來越大,她們真的還有那麼多時間來等待那個「合適的人」嗎?看著自己身邊的朋友相繼走進婚姻殿堂,看著自己每年都要支出的「紅色罰單」,剩女們真正開始感覺到了婚戀的壓力。

遙想當年,自己在眾多同學中脫穎而出考入大學,大學畢業後留在大城市工作、生活,讓很多人都甚是羨慕。可幾年過去了,以前自己的同學、朋友都早已結婚生子,雖說不上事業有成,但起碼家庭和睦。而自己還在大城市中苦苦漂泊,不僅事業上沒有預想的那樣順利,連婚姻都變成一種遙不可及的夢想。看著自己家中年邁的父母和身邊那些已經結婚的朋友,婚戀已然變成一種壓力重重壓在都市剩女們的心頭。

房價壓力

或許我們可以把房價壓力劃歸到生活壓力那一部分裡,可如今高昂的房價讓人們不得不把「房價」作為一個獨立的話題單獨拿出來討論。人們往往會認為高居不下的房價只會讓男人們喘不過氣來,然而事實並非如此。男人們只有在需要面對婚姻時才會迫切地需要一套房子,而房子對女人來說在任何時候都無比重要。

都市剩女們獨自漂泊在城市中,對擁有一個屬於自己的小家顯然更為迫切。對女人來說,即便沒有婚姻,也總要有個地方能收納自己那顆孤獨的心靈。而面對高居不下的房價,剩女們是那麼無力,如果說婚姻總有一天會到來,那麼房子則真的是遙不可及。

都市剩女們的幸福在哪裡?她們中間有的人選擇逃離「北上廣」,有的人選擇匆匆嫁人,更多人則繼續在這個都市裡堅持著。其實,她們需要的不過是在這個稍顯寒冷的秋日夜晚有一盞為她們而亮的燈。

来源:網易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