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空非陰謀 做多非愛國

作者:葉檀 發表:2013-05-03 11: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做空不是陰謀,做多並非愛國。

A股市場的低迷打破了以往的交易慣例,即使暫停IPO也未能讓股指上升,「陰謀論」瀰漫市場。一些人認為,外資做空中國,意在抄底。

從信用評級機構、對沖基金到投行,形成了圍剿中國資本市場的包圍圈。惠譽、穆迪、標普三大評級機構先後發難,以查諾斯為首的對沖基金再次發出中國經濟危言,此時如果高盛等投行趁勢發布報告,則看空中國股票的氣氛十分濃烈,割羊毛的時間也就到了。

證監會發出了相反的聲音。4月26日下午,證監會新聞發言人指出,根據監管層掌握的情況,近期上市公司境外戰略投資者和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並未大規模賣出中國股票。可佐證的是,眾多境外資金還在翹首企盼新一輪2000億元RQFII額度的放行,以及未來將落地的QFII2等。

市場手段無所謂陽謀陰謀。只有瞭解市場,才會摒棄可笑的「陰謀論」。

外資通過做空對衝風險,是板上釘釘的事實,連陽謀也算不上。看安碩A50指數就可以得出結論。從長週期看,2008年之後該指數一落千里,而從日K線看,該指數震盪不已,4月8號以前以下行為主,4月8號之後進入震盪期。

新華富時中國A50指數的成份股為A股最大市值的50家公司,因此,只要能夠成功打壓中國主要金融公司的股價,就能夠成功沽空股指獲利。由於中國大型金融機構在境內外同時上市,通過打壓境外股價沽空獲利成為常態。今年4月23日,A股銀行板塊整體大跌3.1%,此前,在港上市的農行、中行、民生銀行、招商銀行H股,均遭到黑石、瑞銀、大摩等國際投行的密集減持。H股對A股已從溢價轉為折價,央行主管的《金融時報》直指這是外資做空中資藍籌股、為其股指淡倉獲利造勢,這是一針見血的市場觀點。

在美國掛牌、成分股以H股為主的安碩富時中國25ETF(美股編號FXI),4月26日公布每兩星期更新一次的沽空倉位,沽空水平再創近3年新高。不僅股票市場,就是在外匯市場,沽空人民幣獲利也已成為常規手段。

查諾斯等人,一直在唱空中國經濟,警惕中國債務危機,這是他們的自由。查諾斯當年死命唱空安然,也沒有被認為是安然倒臺的罪魁,相反,安然建立在低迷業績上的可怕造假行為,才是安然真正的凶手。查諾斯唱不空中國經濟,我們自己貽誤改革時機,才是真正做空中國經濟的罪魁。

不同的投行處於不同的週期,面對境內外不同的投資者,他們的報告往往並不一致。今年3月18號,摩根大通唱空A股,次日,摩根士丹利發表報告唱多港股,預計恆指2015年底最多會升至50000點,而匯豐、花旗、美銀美林等對中國A股同樣抱有樂觀的看法。而對境內外投資者,投行的報告也不盡一致。

目前外資還無法真正做空中國,只能在境外市場賺些小錢,因為我國資本項目未完全開放,對於資本與貨幣市場的資金進出有嚴格限制,證監會有關部門負責人指出,「RQFII的審批跟國家的外匯收支相關」,資本市場開放、人民幣國際化是整盤棋,不可能某個市場單兵突進。

要強調的是,境外資金做空股指不等於資金不願意進入境內,一些人士對此有極大誤會,以為境外資金等待境內落地就是做多中國,眾多境外資金還在翹首企盼新一輪2000億元RQFII額度的放行,以及未來將落地的QFII2,這意味著境外資金希望有更多的市場空間,隨著人民幣國際化進程的深入,未來可能的盈利空間也就更大。

自從出現股指期貨這一做空手段後,A股市場風格發生天翻地覆的變化,因此,監管層對推出融券十分慎重,到現在還沒有真正開展,市場影響幾乎可以忽略不計。

從2008年至今,總體而言,外資對於中國的經濟是看空的,越來越看空,他們對於中國經濟的轉型成本、與既往泡沫的崩潰前景憂心忡忡,中國經濟不再是西方人眼中的奇蹟——這一事實才值得關注,當一個經濟體進入多數西方投資機構眼中的高風險期之後,還能維持多久?

来源:每經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