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民擬散步抗議彭州石化 成都全城戒備(組圖)

發表:2013-05-04 00: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反對彭州石化項目的海報。 (新浪微博)

成都民眾反對市內彭州石化項目的呼聲再度響起。早在2008年5月4日,成都市民就曾舉行大規模抗議。本月初,傳來該項目未經驗收就將投產的消息,有市民在網上呼籲在抗議五週年的當天舉行「散步」示威。官方全城戒備,各個居民點出現了當局發布的傳單,警告市民不要參與抗議活動。各大網站質疑彭州石化項目的帖子全被刪除。

距成都30多公里的彭州的380億元化工項目從上馬、開工到現在面臨投產,期間經歷了汶川和蘆山兩次地震。市民擔心化工廠會造成污染,且該項目選擇在地震帶上建廠,如再次發生地震,一旦泄漏,會對成都平原造成毀滅性打擊。彭州市民早在2008年就曾舉行大規模抗議,但遭到當地政府的嚴厲打壓。近日,傳來該項目未經驗收就將投產的消息,有網民發起5月4號在成都市內九眼橋遊行示威,要求當局停建污染項目。儘管當地官員與媒體不斷說教彭州石化不會污染成都,但是四川百姓無人相信。


2008年5月4日,成都民眾「散步」反對興建彭州PX(網路圖片/看中國配圖)

關注事件的市民唐才龍週五對記者說:「排放的污染物,排放的有毒、有害氣體肯定要到處擴散的,很明顯這是高污染項目,肯定是很多人反對,但消息都封鎖了。從政績來說,第一是為了GDP;第二,實際上這些項目一上,官員就有實惠的,項目可能提供大量稅收,很多部門可以管,一管就有實惠。」


成都當局張貼告示,嚴禁市民傳播有關彭州石化項目的謠言

當地政府近日大量派發維穩傳單,警告市民不要參與抗議活動、要求列印店不可列印反對石化項目的標語,當地的媒體集體失聲。不少網友驚呼,成都陷入白色恐怖。而網友上傳的傳單照片、反對的言論、評價等等全部遭到刪除。記者週五在新浪微博搜索‘彭州石化’時顯示:根據相關法律法規和政策,搜索結果未予顯示。

成都維權人士幸先生對記者說,成都風聲鶴唳,當地政府採用多種方式威脅市民:「我們住的地方就已經貼出了不准傳謠、信謠的警告,很多人很害怕。有個朋友曾給我發個鏈接,是2010年有關彭州石化的帖子,誰知道第二天他給我打電話他說被國保約見了,而且是非法的方式去傳喚。今天有訪民因為彭州石化的事情被旅遊了。我今天試圖在新浪、騰訊微博搜索相關信息,‘彭州石化’已經成了敏感詞了。現在中學小學都通知明天、後天上課了,就是為了防止明天的抗議。」

網友「術華牛」的微博稱:「社區人員上我家通知,請我們最近不要上街,意思是彭州項目的‘散步’活動不要參加。最後一打聽,認識的成都朋友全都被通知了。」

四川「六四天網」負責人黃琦週五對記者說:「(遊行活動)公開發布的地址是四川大學所在區域的九眼橋附近。2008年5月4日大約有500民眾也曾經在九眼橋舉行散步活動抗議建彭州石化。但是有人給我們發來的最新情況天府廣場也有行動,但沒有進一步核實。現在最大的問題在於一批中堅力量已經被當局實施了維穩行動,很多被押送去旅遊了,會對抗議活動的規模造成很大的影響。民眾的參與是很重要的,拿什邡那個小縣城來說,有那麼多民眾參與是促成那次維權活動成功的關鍵,當成都有1%的民眾站出來的話,活動就成功了。」

網友「孤雲舒捲」週五稱:律所緊急通知剛完,要求每天下午兩點向市律協報告核查維穩的情況,社區現在又通知上門。難道石化項目不可以質疑?」

對此,幸先生表示,必須全部公布彭州石化工程的環評報告,讓成都市和四川省的老百姓都來參與檢查和監督:「政府如果真有誠意與民眾溝通,溝通的方式不是來抓人、威脅、不准列印店列印東西,而應該是把全部信息公布給大家。政府主要是害怕什邡事件,即使到時候沒有人出去抗議,也不代表公眾沒有異議,有一天任何一個導火索可能就引發什邡事件。」

(原題目:川民五週年後再擬「散步」抗議彭州石化 政府全城戒備防什邡事件重現)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