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最有條件完成中國社會轉型(圖)

作者:楊浩 發表:2013-05-04 00: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記者楊浩綜合報導】日前知名中共黨內學者俞可平在香港發表演說時稱,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或將在今年下半年召開的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上或推動更大膽的改革。有媒體指,中國改革派認為共產黨有改良的機會,這是對其本質尚未理清也是在認識上的誤差;有中國知名學者認為,中共「以法治國」的宣示一再淪為空談就是因為黨權高於法權;也有民主人士稱,習近平有很好的機會和政治資源成為偉人,他可以像蔣經國那樣以專制來終結專制完成中國社會的轉型。

俞可平:習近平三中全會或推更大膽改革

據BBC報導,中共中央編譯局副局長、54歲的俞可平在香港發表演說時稱,「可以想像」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將在今年下半年召開的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上推動更大膽的改革。並指出,習李政府的這些改革將繼續沿著鄧小平路線前進,但不能透過像廣東烏坎事件的一類管治危機來推動。


中共黨內學者俞可平認為共產黨有改良的機會,指出習近平三中全會或推更大膽改革;流亡美國的中國著名民運人士萬潤南則認為,習有很好的機會和政治資源成為蔣經國似的人物,以專制來終結專制完成中國社會的轉型。(網路合成圖片)

據香港《蘋果日報》報導,俞可平在港演講力數體制十大弊端包括:基本民主制度不健全、公共權力無有效制約、公眾參與管道不暢、特權現象嚴重、政治透明度低、行政成本過高、維穩模式錯誤、「人治」情況嚴重、權力關係失調、公民社會發育不全等。

俞可平在演說中還說,只有集中在改善官員選拔和監察方面推動漸進的民主改革,才有助於推動中國整體的政治改革。

著名民主人士魏京生則對法廣說,專制政治官場都是一夥的,自我監督等於沒有監督,永遠不可能解決腐敗的問題;而民主制度造成了專家和群眾的雙重監督,並且有利益驅使這種監督,讓監督變得非常有效。

俞可平因曾在2007年撰寫《民主是個好東西》一書而備受矚目,也被視為中共體制內的自由派學者;但也有反對者認為他是中共的「御用文人」。

《蘋果日報》還報導說,不過,俞可平還是唸唸不忘「共產黨的領導」,把希望寄託在共產黨上,認為共產黨有改良的機會。而外界認為,這是對共產黨的本質尚未理清,而這也是中國改革派在認識上的誤差。

中國著名學者:唯有以法治黨才能以法治國

另據法廣報導,中國專欄作家、知名公共知識份子笑蜀最近撰寫長文並在亞洲週刊上發表﹐ 他認為,中共「以法治國」的宣示一再淪為空談就是因為黨權高於法權。

笑蜀說,黨要管黨的說法,被新領導人所採納,可今天黨要管黨的難度,比胡耀邦趙紫陽時代更大了不止百倍,今天的特殊利益集團,比胡耀邦趙紫陽時代的特殊利益集團強悍了不止百倍,以至到了僅僅挪一把椅子都可能流血的地步。這種情況下,單純的黨要管黨,無異痴人說夢。

早些時候,2012年12月,美國彭博通訊社披露,前中共元老王震之子王軍、鄧小平女婿賀平、陳雲之子陳元(現任政協副主席),都因壟斷軍火交易而成為巨富。僅這三家人的企業資產,就超過中國年度國內生產總值(GDP)的1/5。

笑蜀指出,中共以法治國的高調一直停留於空談層面,根本的原因,就是黨權不受約束,黨權高於一切包括高於法權。只要黨權無限,一萬年都不可能兌現法治,甚至哪怕只是區區法制。唯有以法治黨,才能以法治國。

民運人士:習近平最有條件完成中國社會轉型

另據法廣報導,自從習近平不久前提出中國夢的說法之後,海內外一直議論紛紛。習李政權,到底具備不具備領導中國走上政治改革之路的胸懷和膽識?

流亡美國的中國著名民運人士萬潤南認為,習近平有很好的機會和條件,他擁有的政治資源無人能出其右,他擁有的政治空間甚至比鄧小平都要大。萬潤南更認為,習近平有成為偉人的機會,如果他像蔣經國那樣,以專制來終結專制,完成中國社會的轉型。

魏京生還指出,習近平李克強想在不改變政治體制的前提下治理腐敗,和毛澤東換一批幹部解決腐敗無能一樣,肯定是無效的愚公移山。你把山移到旁邊它不還是一座山嗎;也許習近平是個天才,把山移走不再堆成山,而是攤平了不擋別人的路,這就是改變了制度,不改變政治體制,習近平就是神仙也止不住官場的腐敗。除非他像薄熙來說的那樣,殺他幾十萬官員。也許能保持十年八年的清廉政治。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