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氏孤兒》熱播 暗喻趙紫陽?(圖)

發表:2013-05-04 01: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電視劇《趙氏孤兒案》中程嬰與屠岸賈的對白場景

中國中央電視臺近日播出歷史劇《趙氏孤兒》。有觀眾認為,劇中台詞出現「每年的某個日子,總能見到百姓祭奠趙朔大人」以及「是不是趙氏平反的時候要到了」等,令人聯想到中國的現實,會將救濟百姓的晉國將軍趙朔蒙冤而死的遭遇,與中共已故總書記趙紫陽生的命運相似,有借古喻今之意。

四月中旬在央視落幕的電視連續劇《趙氏孤兒案》,講述在春秋時期最強大的晉國,因司寇屠岸賈的栽贓陷害,導致關心民生疾苦的大將軍趙朔及家族三百多人,遭滿門抄斬。剛出世的嬰兒趙武成了趙氏孤兒。平民醫生程嬰為了保住趙家後代,在屠岸賈要殺死全城嬰兒的要挾下,將自己的兒子摔死,以換取趙武的命。其後在屠岸賈府上忍辱負重、韜光養晦十九年。趙武已文武雙全,戲中多次出現譴責屠殺的對白,到結束時出現了程嬰與妻子的一段對白:

「程嬰:記得醫緩(第一名醫)吧,對趙大人萬分敬仰,這血裡流的是什麼,是善良、忠義、正直。當然人見人愛,程妻:是不是趙氏平反的時候要到了。程嬰:趙武要回家啦(無須再隱姓埋名)」。

緊接著是五分鐘後的另一段程嬰與十九年前的屠夫屠岸賈的對酒台詞:

「程嬰:那就是個十九歲的孩子,怎能撼動大人鐵打的根基。屠岸賈:那我就好奇了,你說誰能置我於死地,程嬰:能置大人於死地的源頭是趙朔,大人,這一十九年來,每年的某一個日子,總能見到百姓祭奠趙朔大人,在祭奠那些被大人下令處死的嬰兒,大人,你抓也抓了,殺也殺了,可就是禁絕不了關於趙氏的傳言,在市井中口耳相傳,傳承不斷」。

台詞含蓄道出民間聲音

對此,深圳獨立評論人朱建國週五接受記者採訪時說:

「趙氏孤兒的剛才這段話,很明顯,只要經歷過中國今天現實的人,都會感覺到它對現實的針對性,對六四重評的一種強烈的呼喚,其實現在問題是當局明知民間有這麼大的情緒,他就裝作視而不見,聽而不聞。他迴避,即使是你要堅持,你也應該重新說一說你的道理,但是他不回答。每年到這個時候,那邊你說堅持不平反,也要說個理由,他迴避這個東西,所以這就帶來了這種反諷,直接的或間接的,層出不窮在央視上」

網民「陳至誠」在談及《趙氏孤兒案》給人什麼樣的啟示時寫道,看了幾集央視重磅播出的連續劇,忽然冒出念頭要與現實掛鉤,覺得是不是在暗喻一些東西。很多人喜歡研究歷史,有的吸取教訓避免重蹈覆轍;有的則玩弄權術搞陰謀詭計。正也罷邪也罷,最終歷史都會給予評說。

觀眾聯想到趙紫陽及六四

網民張先生對此劇評論說:「這電視劇很多觀眾看了會聯想到六四,反正我看了以後就聯想到六四」。

湖南省一家中共黨報的資深編輯肖先生看後說,劇中人趙朔救濟飢餓中的百姓與趙紫陽很相似:

「趙朔為人正直,關心人民,他寧願被殺頭也要救災,關心老百姓的事容易讓人聯想起趙紫陽在四川、廣東的一些事。我看了確實有這樣的感覺。我有一個朋友是他跟我講的,他說你可以看看,因為他也有同感」。

通過歷史劇反映現實

網路歌手李磊告訴記者:

「這個電視劇值得一看,這部電視劇能夠在中央電視臺播放,是有很重要的政治背景。而這部諷喻劇很明顯,稍微有一點政治頭腦的人,都能夠看出端倪來,因為藝術家打造一部歷史劇費了很多的心血,千萬不能忽略了(此劇)」。

朱建國表示,最近央視多套節目都涉及類似題材:

「央視的節目最近談歷史,不管是影視劇還是歷史講座,都是在古為今用,影射現實。比如前兩天在播放的《帝國的興衰》,談西漢興衰的。談到了王莽改革的悲劇,字字句句都是對照今天說的。從這個背景看,央視最近在以古諷今,發揮得非常鮮明。他們在新聞中無法直接說話,就通過文藝作品,學術演講,曲折地表達他們對現實的要求」。

(原題目:中國央視熱播《趙氏孤兒》 觀眾聯想趙紫陽及六四事件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