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聯天子朱元璋(圖)

發表:2013-05-06 17: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明朝開國皇帝朱元璋,在未登基前就酷愛對聯,故有「對聯天子」的雅稱。

元末,天下大亂,民不聊生。朱元璋當時剛想舉事。在一個大雪紛飛的途中,他遇到了好友葛恩,於是口佔下聯曰:「天寒地凍,水無一點不成冰」。葛恩沉思片刻,便以詰問句對出上聯:「國亂民愁,王不出頭誰作主」。朱元璋聽後,暗自高興。

朱元璋率軍於集慶大勝元軍後,在驛站小憩,見到有一名7歲兒童居住其間,乃是代父服役,便問童子:「你會不會對句?」童子答道:「會。」朱元璋便出上聯曰:「7歲兒童當馬驛」,兒童上下打量朱元璋一番,心想,此人不凡,隨口以「萬年天子坐龍庭」相對。朱元璋大喜,下令免其勞役。

朱元璋在率軍攻打姑蘇城時。為了鼓舞士氣,便以拆字法出了下聯:「天下口,天上口,志在吞吳」。軍師劉伯溫隨即以同樣方法對出上聯:「人中王,人邊王,意圖全任」。聯意是說,您的「吞吳」意圖,我一定會把它作為最重要的任務來完成。朱元璋聞之大喜道:「軍師知我也。」

朱元璋定都南京後,曾傳旨曰:不論文武百官,還是平民百姓,都要張貼春聯。一日,他微服上街察訪,忽見一戶人家門口沒有貼春聯,便上前詢問。原來此人家以閹苗豬為業,家裡並無人會寫字,一時又未請到秀才來寫,正在為此事犯愁哩。弄清原委後,朱元璋自薦說:「我來替你寫一副吧!」他根據戶主的職業特點,展紙揮毫:「雙手劈開生死路,一刀割斷是非根」。朱元璋視察完返回時,發現這家仍未把他親自撰寫的春聯貼到門上,不禁大怒。戶主連呼:「皇上走後,我們才知道這是千古難得的御賜墨寶,已經把它懸掛在中堂,正在焚香祝聖呢!」朱元璋聽罷,轉怒為喜、命侍從賜戶主白銀30兩,以彰其一片忠心。

一日,朱元璋在四子朱棣和孫子朱允的陪同下,觀看賽馬。他見駿馬飛馳,四蹄生風,偶得上聯:「風吹馬尾千條線」,並讓一子一孫分別對出下聯。朱允搶先對道:「雨打羊毛一片氈」。太祖聽後,認為對句太軟弱,無氣勢,不悅。又讓兒子對,朱棣對道:「日照龍鱗萬點金」。太祖欣喜,頻頻點頭稱讚。

一日,朱元璋微服出訪,途中遇到擔藕叫賣的農夫,便觸景生情,口佔五言上聯曰:「一彎西子臂」,並讓農夫對下聯。農夫看看藕孔,應聲對出下聯:「七竅比干心」。農夫對得如此快速、工整,大出朱元璋所料,他非常高興,即封其為「祭酒」(官職名)。

某日,朱元璋又微服來到一茶館,與一正在品茶的讀書人攀談起來。他得知書生祖籍在重慶,便以地名出上聯曰:「千里為重,重水重山重慶府」。書生知道這是嵌地名上聯。便應聲對出下聯曰:「一人是大,大邦大國大明君。」朱元璋聽後十分讚賞。

還有一次,朱元璋微服來到一個小鎮的酒店飲酒。他見店面狹小,又沒有可口的下酒菜。便口佔下聯曰:「小酒店三杯五盞,無有東西」。店主隨口對出上聯曰:「大明國一統萬方,不分南北。」朱元璋聽後大喜,欲賜其官職,店主人婉言謝絕。

朱元璋和丞相劉伯溫對弈時,興致所至,偶得下聯曰:「天作棋盤星作子,日月爭光」,並讓劉伯溫對上聯。劉略加思索,對「雷為戰鼓電為旗,風雲際會」。朱元璋聽後,感到君臣二人以對抒發胸臆,倍覺暢快。

来源:網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