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轉向防範金融風險 刺激計畫難再續

作者:張庭賓 發表:2013-05-07 11: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已經過去兩週了,但國際投資者沒能等到中國擴大浮動匯率區間。

4月17日,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外匯管理局局長易綱在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的會議上稱,目前適合考慮進一步擴大人民幣匯率的波動區間。

然而半個多月已經過去了,中國並未宣布擴大人民幣匯率波動區間,其中有何玄機呢?我們或許能從4月26日公布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會議精神中窺得端倪。

從以往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的安排慣例來看,今年4月召開專門討論經濟工作的政治局會議非同尋常。會議公告包含了三個層面的意思,第一層是提綱挈領的會議精神,充滿了憂患意識,會議從國際和國內兩個方面指出我國經濟運行面臨的一些困難和挑戰。

其中,「影響農業穩定生產因素仍然較多」和「金融領域潛在風險需要加強防範」的提法較有新意。雖然每年農業都是中央一號文件的主題,但直指「影響農業穩定生產因素仍然較多」的強調性提法似乎未見,這難免讓人聯想到土地流轉可能帶來的變數。

「金融領域潛在風險需要加強防範」,是指過去幾個月對銀行理財產品的收緊和最近對債券市場的整頓,也可能是指對過快開放資本項目可能帶來的金融風險的警惕。

去年年底以來,筆者一再強調未來中國經濟金融的三大主要風險:一是資本項目自由化「闖關」帶來的熱錢流入流出衝擊風險——熱錢先大量湧入刺激債市、股市和樓市泡沫,在美聯儲退出量化寬鬆和加息時,熱錢大量外流引爆泡沫,引發中國金融危機。

二是城鎮化進城過快,圈地蓋樓逼農民進城可能潛伏的基層政治風險。三是土地流轉放任城市資本下鄉兼併圈地,轉而搞房地產或轉種經濟作物。這將帶來主糧減產的農業風險,以及激化城市資本勢力和農民利益之爭的社會風險。

此次會議特別提出警惕金融風險和農業風險可謂相當及時。

會議公告的第二層面意思為基本對策,其中的關鍵信息是「宏觀政策要穩住,微觀政策要放活,社會政策要托底」,基本都是穩中有收、穩中轉型的詞語。從中可以得出一個基本判斷,即指望2013年中央政府進一步刺激經濟增長是不太可能了。

在第三個層面,即具體實施辦法中,自去年11月底以來被市場高調預期的城鎮化被低調處理,即「紮實推進城鎮化和區域協調發展」。「紮實」一詞可見,與過去將城鎮化作為未來幾十年中國經濟發展的最大潛力的觀念有了重大變化。

總體而言,此次會議已經比較充分地貫徹了習近平總書記的經濟思想,即不迴避矛盾,不掩蓋問題,從壞處準備,爭取最好的結果,淘汰落後能力,化解過剩的生產能力。

對於2013年以後的時間,中國已經不太可能再像2009~2010年用四萬億救市、2011年穩增長和2012年底的城鎮化那樣,繼續刺激經濟繁榮,繼續靠基建投資拉動經濟增長。更可能是主動開始調整經濟結構,這就需要陸續撤出各種經濟興奮劑,讓中國的經濟逐漸恢復到其本來的面目,即使暴露出了一些問題,也是必要的。只有如此,才可能讓真正的病症顯現出來,併進行針對性治理。

從市場的角度看,這可能意味著未來幾個月,中國不會再對經濟進行刺激,資本項目開放也更可能放緩。這就是本文開頭提到半個多月來,進一步擴大人民幣匯率波動區間未能實施的原因。

来源:第一財經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