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年,我長大了,你卻變老了(圖)

發表:2013-05-07 23: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年後,陳效松和奶奶再次在寧波大學南天門合影。

20年中很多事都變了,比如,我長大了,你卻變老了;20年中不變的事情也很多,比如,你一直在我的身邊。近日,人人網上的兩張照片感動了不少網友。這兩張背景相同但拍攝時間卻相隔了20年的照片,詮釋了一對祖孫之間最普通卻最真摯的情感。前一張照片是奶奶推著胖乎乎的還不滿一週歲的孫子,而後一張照片則是已經長成一個陽光的小夥推著坐在輪椅上的奶奶。看到這兩張照片,網友們紛紛打開家中的影集,仔細回味著關於親情的點點滴滴。

奶奶故地重遊

89歲的她還記得

照片中的主人翁名叫陳效松,寧波人,寧波大學國際交流學院的一名大三學生。兩張照片的拍攝背景正是寧波大學的南天門。對於這兩張照片,陳效松在人人網上寫到:「歲月、華髮、青蔥,南天門被繁枝茂葉擋住了,二十年匆匆別過,我們都長大了,您卻老了。」第一張照片拍攝日期是1992年,陳效松告訴記者,「那時候因為媽媽工作的幼兒園組織春遊項目是參觀寧波大學,奶奶和我才有了第一次在大學門口的合影。」照片上,陳效松身穿黃色毛衣、開襠褲,胖嘟嘟的小臉笑起來眼睛瞇成了一條線,被奶奶穩穩地推著,樣子很可愛。當時的奶奶頭髮略微花白,推著孫子的手緊緊地握著,樸素的笑容中滿是幸福。那年陳效松還不滿一歲,而奶奶已經68歲了。第二張照片拍攝於今年五一期間,背景仍然是寧波大學的大門,但當年那個胖嘟嘟的嬰兒變成了陽光帥氣的大學生,他推著輪椅上滿頭白髮的奶奶,守護神一樣的站在奶奶的身後。陳效松告訴記者,第二張照片是自己和父母商量後,特意拍攝的。前一段時間,陳效松翻看家中的相冊時看到自己和奶奶20年前在寧波大學的合影。想到如今89歲高齡的奶奶現在的身體大不如前,連吃飯走路都需要有專人幫助,陳效松不由得心裏一酸。為了不給自己留下遺憾,陳效松決定帶奶奶重走祖孫倆以前一起去過的地方,而寧波大學是第一站。同一個大門,同一幢教學樓,同一條林蔭道,當年奶奶推著嬰兒時期的陳效松,一遍一遍地叮囑他要考上大學,要成為有用的人。

現在,孫子推著奶奶,大聲地向聽力不好的奶奶描述著自己在學校生活、學習的點點滴滴。「那天她居然還記得這個地方,我特別高興。」他說。

做奶奶的守護神

跟她說話 餵她吃飯

「我想像小時候奶奶照顧我一樣,去照顧年邁的奶奶。」陳效松對記者說,自己雖然一直和爸媽一起住,但因為爸媽工作繁忙,其實是奶奶一手帶大的。

回憶起小時候的畫面,陳效松的腦海中最多的就是奶奶照顧自己的畫面。現在的陳效松大學還沒畢業,雖然一星期只能回家一次,但他已經學會用自己的方式表達著對奶奶的孝心。每次從學校回家,陳效松都會盡量陪著奶奶,跟她說話,扶她走路,餵她吃飯,還會把她推到以前經常去的公園裡轉轉,有了孫子的陪伴,奶奶的臉上總是有滿滿的笑容。陳效松說,自己還有幾個堂兄,當他們從網上看到奶奶的照片,非常感動,都希望像小時候一樣嘰嘰喳喳地圍繞在奶奶身邊,成為她的保護神。對於網友們的熱情關注,陳效松說,仔細翻看照片,每個網友都會發現身邊那個從小到大為自己默默付出的親人。

對比照片感動眾多網友

陳效松上傳的自己和奶奶的照片戳中了許多網友內心最柔軟的角落,轉瞬即逝的時光、衰老的父母、已經故去的長輩等,讓上萬次的轉發和留言中有遺憾,有羨慕,但更多的是感動。網友宋佳留言:「你是幸福的,我的姥姥去世了,我連跟她合照的機會都沒有了。」網友張然稱:「歲月讓我們成長,也催老了我們最愛的人。」網友潘安好感慨:「真的很感動,希望老人永遠健康。」網友Annie稱:「外婆從小一手帶大我,直到為人父母,才知道多麼的辛苦。」網友陌簡夕評論:「此情此景,多麼溫馨和熟悉」。從陳效松的照片中,網友們似乎看到了自己和家人,幾乎每個人的記憶中都有那麼幾張承載著濃濃的深情的照片,只是大多數時候,我們忘記翻開它而已。

原標題:小夥晒和奶奶二十年前後對比照片 感動網友

来源:揚子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