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承鵬:追求說話和寫作的權利(組圖)

發表:2013-05-07 23: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3德國之聲國際博客大賽(Bobs)結果出爐,中國著名博主李承鵬獲得跨語種最佳博客獎。

2013年初,李承鵬不僅僅上了中國媒體的頭版頭條。他在推介雜文集《全世界人民都知道》巡迴簽售的時候,遭到當局的噤聲。李承鵬不能對粉絲表達感謝,連一句話也不許說。在新浪微博上他直白地寫道:「他們都瘋了」。在新書發布會時李承鵬臉上帶著一個黑色的大口罩,身穿一件帶有「I Love you all"(我愛你們)字樣的T恤衫。整個活動中他沒有講一句話。很多支持者臉上也帶著口罩--這個舉動成為中國年輕人呼籲言論自由權利的一個象徵。在Youtube網站上可以看到相關視頻。


李承鵬新浪博客截屏

絲超過700萬。他特別受到年輕人的喜愛和崇拜。去年11月,他在北大做了一次演講。他對學生說,中國正在失去說話的能力,並且這種情況已經持續了幾十年了。短時間內就在網際網路流傳甚廣的這段講話中,李承鵬還明確的表明,他並沒有政治野心,他說:「我不是一個有政治追求的人,我只是追求自己應得的權利,說話和寫作的權利。」而批評起審查制度和其他社會弊端時他語調詼諧的表示:「每當我看到有關部門對外宣稱‘我們是世界上圖書種類報紙數量最大的國家’時,我就想,其實這也可以看成是手紙產量最大的國家。」

一種新的抗議形式

已跨過不惑之年的李承鵬並不是中國最年輕的博客主一代,不過他卻屬於一種新的抗議文化的一分子。這個群體摒棄對濫用職權的泛泛批評,而是找出具體問題並將其公開。被曝光的有可能是一個貪污腐敗的村長,也有可能是應為豆腐渣工程負責的當局。比如曝光2008年5月李承鵬家鄉四川發生的造成近10萬人死亡的大地震中的豆腐渣工程。

李承鵬親身經歷了這次事件,也知道孩子們在倒塌的高層建築廢墟中死去,因為沒有人能夠在不危及自身安全的情況下去幫助他們。讓他感到困擾的是,人們怎麼會在地震多發地區建造一些在發生微小地震時就會倒塌的房屋。事發四年後,他在博客中寫道:「當時更讓我感到困惑的是:為什麼美國發生911事件之後公布了所有遇難者的姓名,而我們的孩子們都只是些無名人士呢?」


2012年5月發生的四川大地震造成近10萬人死亡

這些孩子的死讓他萌生了一個想法:李承鵬與一些志同道合的人走訪地震災區,他們特意尋找一些學校校舍,檢查建築物的質量。「漢龍小學」教學樓周圍的樓房均在地震時倒塌,只有該校的這幢建築物毫髮無損,所有的老師和學生都倖免遇難。這座倖存的大樓被媒體稱為奇蹟。

當李承鵬發現這座教學樓是整個區域中為數不多的,按照指定建房標準蓋建的房屋後,他發表了一篇題為《北川鄧家「劉漢小學」無一死亡奇蹟背後的真相》的文章。

另外一種愛國

李承鵬並不總是特立獨行的一個人。他曾經這樣描述自己,早年當體育評論員的時候曾是一個愛國者:「批評政府」對他來說是一個陌生的概念,而西方國家說的都是壞話。而汶川大地震後,這種盲目的愛國主義發生了轉變,愛國主義也意味著用生命來保護國家和人民。在博客裡李承鵬寫到:「如果晚年寫自傳,我會以2008為基點,在此之前我是一個混蛋。」

觀念的轉變使得他很快就以一個社會批評家的身份獲得了公眾的關注。他善於用諷刺犀利的文筆揭示中國社會的事實真相。他很快就出版了自己的第一本小說:涉及強拆問題的《李可樂抗拆記》。

2010年他想作為一名獨立候選人參選家鄉成都的人大代表。理論上,無論是不是共產黨員,每個中國人都可以參選人大代表。不過事實是,如果不是黨所屬意的人選,那麼就完全沒有任何機會。因為讓一些官員覺得不舒服,這位候選人自然馬上感覺到了壓力。李承鵬頗有網球天賦的兒子被取消了獲得運動獎學金的資格。而結果也正如所料,他並沒有被選上。在「選舉」結束後他簡單的宣布了敗選的消息。但實際上,僅僅是積極參選這個舉動以及政府的回應都可以看到,他已經贏了。當局的回應就是一種標誌。

一個幽默的魅力男人

這位被朋友親切地稱為「李大眼」的博客主清新的風格和勇於用諷刺手法揭露時弊的方式也獲得了德國之聲國際博客大賽評委的一致讚賞。記者、同為博客主的中文評委胡泳十分欣賞李承鵬的作為和機智的寫作風格。他表示,李承鵬善於使用雙關語這種特殊的表達方法,這使得他特別受到年輕一代的青睞。說到這裡,胡泳還頑皮的眨了眨眼補充說,此外,李承鵬還是一個十分有魅力的男子。李承鵬給所有的評委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評委們一致作出決定,把李承鵬和他的新浪博客評為2013德國之聲國際博客大賽跨語種最佳博客。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