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鐵建懇求別報導8.3億招待費:傷害太大(圖)

作者:吳敏 發表:2013-05-08 11: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央企上市公司動輒億元的「招待費」引發各方關注,上市公司年報數據顯示,中國鐵建等公司「業務招待費」逾億元確有其事,其中中國鐵建年報中「業務招待費」一項達8.37億元居於全部上市公司首位。

據央廣經濟之聲《天下公司》報導,中國鐵建監事會主席、紀委書記齊曉飛不認為巨額招待費存在問題。

昨日一名會計師對本報表示,業務招待費在會計科目中指的是企業為生產、經營合理需要而發生支付的應酬費用,哪些算作招待費並無準確界定,但操作上,企業經營產生的宴請、工作餐開支、贈送紀念品開支、參觀開支以及由此帶來的交通費等都算作招待費。

但會議費等不在其中。此外,本企業員工差旅費用亦不在其中。根據中鐵建年報顯示,去年其差旅費也高達8.08億元。

前述會計人士指出,從這一點看,網民稱招待費是「吃喝送禮」費用也恰當。

從A股「業務招待費」的量來看,建築業是招待費最高的行業,A股招待費過億元的企業中,中國鐵建、中國交建、中國水電、上海建工等企業名列前茅。

但從考慮到規模因素,這一招待費用的比例在建築行業中並不離奇。

在建築行業中,民營企業龍元建設招待費用為1689萬元,佔該公司2012年接近140億元營業收入的0.12%;而中國鐵建去年營業收入為4843億元,其招待費佔營業收入的比重為0.17%。

根據2012年年報數據,去年共有8家公司的業務招待費超過一億元,前8名合計達到27億元,其中絕大多數為央企。另有240餘家上市公司的業務招待費超過1000萬元。

中國鐵建A股昨日報收5.27元,漲1.54%。

■ 聲音

中鐵建:將申請公開招待費構成

據央廣經濟之聲《天下公司》報導,中國鐵建新聞處人事昨日下午接受該欄目採訪時,懇求記者不要繼續追蹤報導此事,理由是這樣做傷害太大。

該人事稱:「如果這樣報的話,傷害太大。知道吧,不光是我們一家的問題,因為這個事,你看稍微緩一緩行不行。媒體對中央企業一直在唱衰,我們的好多情況你們可能不太瞭解。我們的建築企業實際上是很難的,不光是咱們一家。」

據其透露,中國鐵建8.3億元招待費的具體內容,他們將向國務院國資委及證監會提出申請。若獲得同意,中國鐵建將公開8.3億元招待費的具體構成。

来源:新京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